微笑着走向生活

《微笑着走向生活》

  《我微笑着走向生活》

  汪国真

  我微笑着走向生活,

  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

  报我以平坦吗?

  我是一条欢乐奔流的小河。

  报我以崎岖吗?

  我是一座大山庄严地思索!

  报我以幸福吗?

  我是一只凌空飞翔的燕子。

  报我以不幸吗?

  我是一根劲竹经得起千击万磨!

  生活里不能没有笑声,

  没有笑声的世界该是多么寂寞。

  什么也改变不了我对生活的热爱,

     我微笑着走向火热的生活!

于我而言,微笑的启蒙起源于Z先生!

我曾经是个深陷自卑泥沼的人,儿时因为严重结巴而造成的社交障碍让我叫苦不迭。

长时间的疏离感一度让我变得异常敏感,像一株生长在热闹庭院里的无名草,深处喧闹之中,却总被寂寞荒烟所淹没!

直到遇到了Z先生。

和Z先生初识于小学。

记得小学二年级时,一个清冷的深秋清晨,一群男同学展开一张俊逸的毛笔字簇拥着Z先生,他略显羞怯的脸上挂着一抹灿烂的微笑!

这片灿烂的微笑如一把狼毫挥毫泼墨,在我幼小的心壁上描绘出一种别样的气象!

不久,我就和Z先生成了朋友!

人生中最幸运之处在于,你遇到什么样的人,然后有机会成为那样的人!

初中时我和Z先生几乎到了形影不离的地步!

我们一起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午后展纸泼墨练习书法!

我们一起坐汽车去城里的书店徜徉在文字的温柔光彩里度过无数个周末!

我们一起骑着破旧的单车沿着陌头的林荫路纵情奔驰,直到夕阳洒满我们逐渐摆脱稚嫩的脸庞!

Z先生的微笑也如春日的青藤一样蔓延到我的心里,生根发芽,越来越茂盛繁密!

卡耐基曾经热情洋溢地赞叹过微笑的威力!

包括他最崇拜的林肯总统!

他出身低微,凭借努力和真诚赢得世人的崇高敬意!

每当迷茫困惑时,卡耐基都会从口袋折出一张纸币,林肯先生的头像总能让他面对世间凡尘微微一笑!

当我初二那年读到在一间窄小潮湿的书店里读到这段文字时,不觉心灵震颤,久久呆立在那里,我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膜拜而感动,更为微笑的力量而激情澎湃!

我决定,在今后的岁月里,要对每一个人,哪怕是陌路相逢的人,报以真诚的微笑!

那年,我十四岁,留着光滑清爽的平头,一身窄窄的迷彩短袖短裤,瘦弱的脸上绽放出烂漫的笑容!

从那时起,我开始从师于Z先生练习微笑!

刚开始因为羞怯,在面对一个陌生人时,我总是不自觉地用紧绷绷面无表情的漠然去面对面对人与人真实的距离,目光躲闪而惶惑!

一个人穿梭在茫茫喧嚣的人流之中,大多数都是一张张冷峻陌生的脸,无论街道多么繁华富丽,车水马龙,繁花似锦,灯红酒绿,都无法遮掩内心的落寞与不安!

真诚温柔的微笑,也许正是打开这个冷漠世界的一把最好的钥匙!

直到有一天,我永远不会忘,在我初三的一个傍晚,我骑车去林荫路上乘凉!

路过一个村庄,我发现所有人都在向我微笑,路边乘凉的老人,开着拖拉机疾驰而过的伯伯,甚至路边玩耍的小孩子!

心情忽然变得很轻快,车轮仿佛也轻了许多,这种愉悦如清风伴随一路,同时也让我很疑惑?

为什么?为什么这些陌生人对我这张陌生而平凡的脸微笑致意呢?

镜子前的我终于有了答案!我惊奇地发现,十五岁的我白皙的脸上挂着微笑,这种表情来自于不经意的自觉!

这个十五岁的少年面无倦色,快乐地微笑着,那闪着青春光彩的笑容,像—朵在春雨之后当春发生的花朵,还含着晶莹的露珠!

这个微笑的少年是多么轻松和自由!

以微笑面对每一个人,你会觉得每一个人对你充满爱意。

直到现在,我都幸运地保持着这个习惯!

尽量对所遇到的每一个人保持真诚,温柔,幽默。

更重要的是保持微笑!

不管是阴雨霏霏还是艳阳高照。

不管是电闪雷鸣还是波澜不惊。

微笑本身就是最好的天气!

这种天气永远是和煦的,温暖的,草长莺飞的。

这种天气是心灵的映照,

这种天气为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所享有!

十七世纪时,一个法国人跋涉在东南亚充满神秘的丛林中,他是年轻的博物学家亨利•穆奥。

此行他的初衷是要寻找珍稀的蝴蝶,可是却在一片久远年代失落的密林中邂逅了一座微笑的城市——吴哥窟

吴哥窟的很多建筑腰身之上都有着一抹神秘的微笑,据说这是国王苏耶跋摩二世的真实写照!

这位国王笃信佛教,经历过国破家亡,最终于废墟之上重建强大的帝国!

经历过世间沧海桑田,他选择了微笑!

当我少年从一本考古书中读到这个故事时,同样很震撼!

随之更加对我的见解深信不疑!

微笑,这无声的语言,却有着穿梭历史烟尘的力量!

《羊皮卷》中说过:“只要我微笑,就永远不会贫穷。”

我深深认同这句话!贫穷和富有不仅仅局限于物质,而更取决于心灵!

微笑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跟知识,地位,处境都没有必然的联系。

只要你微笑,肯定就不会陷于贫穷!

即便身无分文,你也会觉得这个世界时丰饶而多彩的!

所有的美好都在向你挥手致意,你热爱这个世界,不需要任何理由!

这篇文章构思于昨晚的夜跑,在参加了一个诗歌朗诵会之后就来操场进行每天的生活仪式——夜跑!

回想起朗诵会上美好的青春嗓音和女孩们清丽的旗袍,感觉这个世界真的很美!

于是,我在夜幕中微笑着跑着,操场上人声鼎沸,到处是青春欢畅!

Don't go for looks;they can deceive. Don't go for wealth;even that fades away. Go for someone who makes you smile

不要追求漂亮的外表,外表会蒙蔽你的眼睛;不要追求财富,财富不过是浮云;追求一个能让你会心微笑的人,只有笑容能使漫漫长夜变得短暂,给你带来温暖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微笑着走向生活, 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 报我以平坦吗? 我是一条欢乐奔流的小河。 报我以崎岖吗? 我是一座...
    欣star阅读 560评论 2 1
  • #我微笑着走向生活# 汪国真 我微信着走向生活, 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 报我以平坦吗? 我是一条欢乐奔流的小...
    八也阅读阅读 356评论 0 0
  • 汪国真 我微笑着走向生活, 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 报我以平坦吗? 我是一条欢乐奔流的小河。 报我以崎岖吗? ...
    臻妍阅读 183评论 0 0
  • 汪国真 我微笑着走向生活, 无论生活以什么方式回敬我。 报我以平坦吗? 我是一条欢乐奔流的小河。 报我以崎岖吗? ...
    Zxx_Jul阅读 400评论 0 1
  • 今天是雨的夏天
    花啊阅读 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