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者说茶 | vol.1 让泡茶成为一种“心流”体验

                          hi,你来啦

                  这里是 鲸鱼 的 茶空间

鲸鱼先生T主笔


Part1

把一杯茶泡过100遍后,我竟然察觉这过程中产生了“心流”体验。

午间休息时想起了自己立的小小flag,一定要把泡茶这项技能重新拾起来,便煮水净具开始练习,冲水-出汤这两个动作我练习了近半小时,100次有余。结束后我才发现,在这短短的半小时时间里我居然产生了很好的“心流”体验。

受困于既定的泡茶姿势,我一再的强调泡茶过程中手肘下压依靠手腕的力量去控制盖碗,并尽可能的使盖碗和公道之间控制在严格的90°,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抖

非常对不起的是我已经对此生疏已久,近乎一年多的时间我碰茶具的时间寥寥无几,不抖我做不到,90°我做不到,腕力控制盖碗我也做不到。越是这样,心里越焦急,越想控制盖碗其实会适得其反,还会伤到手腕,所以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很排斥泡茶,任何练习机会全部推掉,我以为大不了不泡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我错了。

重新拾起的时候最难的其实在于“心理建设”,其次才是“打破框架”

首先你得无数次的承认自己是个菜鸟,不只是表面而是从心里认可这件事,在这个过程中最需要提防的是“这我已经知道了”的陷阱。能放下自己已有的认知多去问几个为什么其实是很好的一种学习方式,越长大越懂得听话照做准没错其实是种智慧。
当我练习时放下已有的知识结构,重新去看待冲水-出汤这两个动作便轻松很多,挑出这个重要的环节去入门并且反复的练习同时也给了我很大的自信。
一开始我发现我还是很难去控制盖碗不抖,因为腕力不足。大二的时候练习紫砂壶冲泡就出现过这种尴尬的状况,一把盛满水的小壶我拎不动,那时候反复练习后会变好一点。
吸取这点便也不急躁,一次不行就两次慢慢会变得越来越好,状态来了偶尔会有那么几次发现自己居然真的没有抖了。很多的运气其实永远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练习的结果。
跳出原有的思维局限,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适用于任何领域。因为跳不出自己原先固有的对泡茶姿势美感的定义,太过要求每一泡出汤公道和盖碗控制在90°便成了我一个死活过不去的槛,但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我突然发现一个技巧,若不是严格的90°而是向外侧轻转10°,手腕就不会因为过度的紧绷而抽筋,这样即使腕力不足也不至于抖的太厉害。
更有意思的是我发现如果一定执着于严格的90°,那我可以在刚出汤时轻转10°,等沥干滴尽时再转回标准姿势。多增加转回的过程反而使得茶汤可以更充分的沥干,和玻璃杯净具时倒水至水盂的过程很相像。
多增加一点小技巧去适应自己的冲泡方法,不照搬所谓的仪规,或许才会更容易的坚持甚至创新。成就感有了,内驱力自然变得愈加充 分。

角度着力远比猛力轻松百倍。与其死守强硬的90°不如换个方法一步步达成,因为做不到而错误的拼命练习,只会扭伤手腕以及增加不断的挫折感。从长远的学习来看并不是一个好的精进手段。

Part2

一个学习茶文化的不会泡茶,还说自己学这个专业,听起来总觉得怪怪的,这不可否认。

毕业后一年多来,我一直从事茶文化相关专业领域。由于一直放弃泡茶这个技能,在任何的场合我几乎很少会公开的露面,当然这拒绝并不代表我对强烈的自我表现有一贯的执着感,也不代表我就放弃对茶文化的深入探索。之前本以为这个没什么关系,渐渐在学习和社交过程中发现这更多的是一个小门槛,一个打通你和别人深层聊天的门槛。

不可否认的是和优秀的人聊天同样会产生“心流”。作为茶友和泡茶者在深入聊天的时候是有本质的区别:如果你们是茶友,交流的范围是茶的品种,前经验和阅历,以及茶的好喝与否;如果是一位泡茶一位品饮,两者很容易构成一种弱连接,再深入沟通的时候很容易进入更深领域的探讨,比之前者无形之中会更容产生“心流”体验。

而超高维度的交流带给两人意识上的共鸣和新的创意点催生是极度肥沃的一片净土。由此产生的中国美学和服务设计等延伸理念反倒是更深一步的推进了双方不断的纵向深挖进行能力的培养。

Part3

鱼者说:

在不完美的生活中感悟完美,即使是一杯茶的时间!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