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来历不明的玉

“小伙子站住!”曹锦路过村头那座大树,肩膀突然被一双大手钳住,楞了一下,慢慢转过头摘掉了耳机。

“你,在叫我?”曹锦张着嘴指了指自己,眼前站着一位花白胡子的老头儿,戴着一副圆黑的墨镜,身穿褐色大褂,只是上面沾满的全是土,看起来脏兮兮的。

“小伙子,我看你面色红润,最近怕是会得一笔横财啊”老头儿面无声色的说。

“要你说,你算命的吧?你不是应该说‘我看你印堂发黑’才对吗,台词都记不住,改行吧”曹锦撇着嘴嘲笑着,故意弯下腰模仿老头儿顺势也拍了一下老头儿的肩膀。

刚要走,老头儿一把抓过曹锦脖子上佩戴二十多年的玉坠,凑近眼前瞧了又瞧突然大惊“小伙子,这,这玉哪来的?”曹锦以为这是老头儿的套路,不以为然的说“我妈买的,从小戴到大,你管的找吗?”曹锦甩开老头儿的手,小心翼翼的抚摸那块玉坠,妈妈说了,这个玉很贵重,要好好保管,自己洗澡都舍不得摘,却被这个老头抓来抓去。

“小伙子,你可听说过开山玉?”曹锦觉得老头儿肯定在打他玉的主意,心里不禁一颤,手心出了密密的细汗。

“你有病啊”曹锦瞪着老头,抓着玉坠就往衣服里塞,热辣辣的太阳突然刺眼,一道微光折现在老头身上,曹锦才发现,老头儿手里握着一块铜色的罗盘。曹锦眼睛直愣愣的看着罗盘,赶紧从裤兜中掏出手机,翻开自己正在看的盗墓小说“古铜偏暗的定保罗盘直勾勾的盯着前方那座大山,怕是要出事了……”

曹锦捂着嘴,一边看着老头儿手里的罗盘,一边对比着小说里描述定保罗盘的摸样,垂着眼表情凝重,这个老头儿绝不普通,曹锦绕着老头上下打量了好一会“你手里拿的可是盗墓人手中才会有的定宝罗盘?”曹锦凑到老头儿耳边,四下看了看,见无人小声的说。

老头听后一喜挑着眉“看到遇到行家了。”

“我也是瞎猜,你看,我看的小说里是这么写的,跟你的一模一样”曹锦说着就掏出手机给老头儿翻看着自己正在看的盗墓小说,老头眨巴着眼看了看,匆匆推开曹锦的手机,神色慌张的提起大褂“既然你懂行,那就不瞒你,你脖子戴的是开山玉,我手里拿的正是定宝罗盘,明天早上7点你信我,我就带你去发横财,你不信我,咱们就此别过,你就在小说里看别人发财吧。”

“诶,可”还没等曹锦说话,老头儿就顶着烈日头也不回的就骑着树下停的电瓶车跑了。

晚上,曹锦躺在床上看着小说却一直想着老头儿说的话,他赶紧翻了翻盗墓小说的其他章节,就是有开山玉这么个物件“绿的清透,亮的发光,掉在某处就会有千年宝藏出现……”曹锦掏出玉坠盯着看了很久,越看越觉得像极了开山玉,圆形、绿色、透亮,这些特征他的玉坠都有。

曹锦突然一个跃起就冲到了客厅砰的一生就砸到了沙发上,拽着妈妈的胳膊“妈,你说实话,我这个玉到底是个什么物件”

曹锦妈妈听完一惊,撇开曹锦起身就站了起来关上正播到高潮电视“就是个玉啊,还能是什么”

“不对,你骗我,这是不是咱家祖传盗墓神器?妈,我们家是不是盗墓的, 你小声跟我说,我不外传”曹锦见妈妈神色慌张,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猜测

“你从哪知道这么多的呀,又是看小说”妈妈说完就进了房间,关上门,不再理曹锦

“不看小说,我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身世”曹锦嘟囔着躺床上继续看着小说,手机的闹钟却早已订好,他到要看看自己把宝藏找到了,妈妈还能说什么。

第二天天不亮,曹锦就站在村头那颗大树下等着老头儿,盛夏的太阳总是早早就爬了出来,曹锦一会就热的出一身的汗,7点,老头儿果然准时的骑着电动车过来。

老头儿车没停稳,曹锦就跑了过去,笑嘻嘻的掏出手机翻看描写盗墓的那一章节“我有经验,嘿嘿,有什么不懂的我们可以跟着学,师傅快走吧,宝藏不等人啊”

老头儿瞧了一眼曹锦看的盗墓小说,不好意思的挠挠胡子“我不识字,你知道了就好,走,上车,我们能快点。”

曹锦不假思索的跳上老头的电动车,扶着老头的肩站在后座上,只见老头儿一只手扶着车把,另外一只手托着罗盘来回转,没一会罗盘上的指针真的转个不停,曹锦大喜“师傅,那,那,托盘指的那”“莫喜,托盘会变化的”老头淡淡的说,果然,才过几分钟,罗盘的指针完全指向了相反的方向。

天气越来越热,眼看电动车已经开到了曹锦完全不认识的一处荒地,罗盘还是转个不停,曹锦擦这豆大的汗珠不耐烦的问“老头儿,还得多久啊”

“别慌,横财是这么容易就有的吗,只不过……”老头欲言又止,突然停下车,转过身

“这个时候卖什么关子嘛,快说”曹锦着急的跳下电动车。

“只不过,我没有定山玉,虽然有罗盘但进不了这个地界,但我能感应到,洞口就在这一片”老头笑嘻嘻的将罗盘递到了曹锦手上,“我只能领你到这了,罗盘拿着,非它不行啊。”

曹锦见老头如此大气,激动的赶紧去拿罗盘,可刚要碰到罗盘,老头儿收了手“罗盘可以送你,横财我也不要,都是你命里该有的,怎么着我骑车给你送过来了,充电的电费你得掏了吧?”

曹锦一想这个要求也不过分就爽快的答应“好,我给,多少钱”“不多,800”老头眯着眼,眼角的褶皱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多少!”曹锦不敢相信的看向老头“八八大发,你有了横财还缺这点钱?”老头像看穿了曹锦一样伸着手,曹锦咬了咬牙,将包里仅有的800给了老头儿,还想问点什么,老头儿拿着钱骑着电动车又跑了,整片荒地就剩曹锦一个人像烤红薯一样傻站着。

曹锦掏出手机翻开小说, “寻宝必先寻入口,入口一般都深埋底下……”曹锦看到这几行文字就蹲在了地上,托着罗盘一步一挪的往前走,没走两步,脖子上的玉坠不知为何突然就掉到了地上,曹锦赶紧翻出手机找出小说的那一节,眼睛放光,高兴的手舞足蹈“啊,我找到了,我找到了”,意识到自己可能会引来别人的注意,赶紧将玉坠捡起来,捂上嘴巴,从背包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铁铲,照着玉坠掉落的地方挖了起来,时间不等人,曹锦顾不得被汗浸透的衣服和咕噜噜叫的肚子,埋头就是挖。

不知过了多久,曹锦因为腰实在酸痛抬起头才发现,天已经黑了,阴风阵阵,脚边的罗盘转个不停,曹锦翻出小说,洞穴入口处都会有这种阴风渗出,甚至还会有些奇怪的生物,从土里钻出来,曹锦看到这赶紧关上了小说页面,突然觉得背后的阴风变得更加冷飕飕的,他要找的洞穴近在咫尺却怕的再也不想呆在这,曹锦站在抛了一天的大坑里,扒着坑壁却怎么也爬出不去,四周又是荒地,生如死灰时,妈妈打来了电话,曹锦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接通电话拼命的喊着救命……

——————

盗墓小说快要更完了,曹锦偷偷拿着那天回来被妈妈放在柜子里的那个玉坠打算在寻一趟几个星期前挖的那个大坑,他甚至有些后悔自己没有坚持挖到底,不仅横财没发接回家还被暴打一顿、嘲笑一番。

“站住,手里拿着玉坠干嘛!”曹锦妈妈满身面粉的拿着擀面杖站的厨房门口,目露凶光。

“没什么”曹锦觉得此时的妈妈像极了盗墓里的摸金校尉,虽然他们拿的是开墓用的洛阳铲。

妈妈像是能读懂曹锦心思一样,皱着眉头无奈的拉着曹锦的手“妈妈不是跟你解释过了吗?这个玉坠其实就是个玻璃,你爸当年追我自己做的,我嫌丑就随手挂你脖子上了,根本就不是什么玉。”

“可……”“没什么可,回屋去,再敢一个人出去刨坑看我跟你爸不打死你”曹锦妈妈夺过玉坠随手就放到了兜里,白眼了一下就继续和面了。

曹锦完全没有理会妈妈,整了整衣服,神气的拿出手机,翻出小说的后几章,嘴角露出福尔摩斯式的单边微笑“玉坠是玻璃还不仍,你当我傻?!家里一定还有宝物是我没发现的,我要仔细找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546评论 7 30
  • 我给很多客户做过家庭保单整理,总结以下几点误区: 1.【健康裸单】:买一堆理财险,就是不买健康险、医疗险!当住院时...
    7b75b630e912阅读 182评论 0 0
  • 做事中规中矩的我总是按部就班地做着自己提前计划好的事,一时兴起似乎从不曾在自己的字典里出现。因此,自己给自己打上了...
    桐梓22阅读 997评论 0 0
  • 黎项逗和苏珊迪用餐完,付完款,同时周凯杰和苏泞也用餐完了。 四人在电梯口遇见,同时一起进入电梯,苏珊迪主动向周凯杰...
    理想DO阅读 373评论 0 2
  • 汉明帝时,班超听说匈奴又联络了西域的几个国家,经常掠夺边界上的居民和牲口,气愤得再也坐不住了,说:“大丈夫应当像张...
    悠悠千古事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