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有毒闺蜜,最毒不过刘鑫

最近,江歌案火爆整个网络,无论微信还是网站,哪里都可看见江歌、刘鑫、陈世峰这三个名字。想不关注,也是躲不过去了。

陈世峰是刘鑫前男友,大概是不想分手,所以继续纠缠刘鑫,对此很害怕的刘鑫,求助于闺蜜江歌,江歌既没有识人能力,也无帮助对方的本事,却仍本着纯真善良的一颗心,不仅收留了刘鑫,并在接到刘鑫信息时,不辞辛苦去车站等了两个小时,接到了刘鑫,没想到陈世峰早已等在江歌租住的公寓门口,江歌让刘鑫先进屋,她留下来和陈世峰说话,话不投机激怒了陈世峰,疯狂地在江歌身上捅了十刀致其死亡。整个过程中,刘鑫都没有开门。事后,刘鑫如同人间蒸发,江歌母亲为了找到杀害女儿的凶手不得不公开刘鑫及家人资料的手段,逼着刘鑫出面。而刘鑫种种恶劣的态度,激怒了民众,至此,江歌案再次被刷屏。

然而,漠尘不想追踪热点来评判这三个人的是是非非。只想从生活中最常见的闺蜜现象,来解读一二。毕竟,已经有江歌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至今凶手仍逍遥法外,独留下江歌母亲和刘鑫面对这不知几时能休的轩然大波。

其实,闺蜜(也叫闺密,来自闺中密友)一词属于新生代,也就是说,古时并无闺蜜这个词。而且,讲真,我不喜欢用闺蜜来形容女人之间的情感。总觉得,这闺蜜有些毒,是必须要避开的。


1轻度毒闺蜜,泄露你的秘密毫不留情。

上学那会儿,和两个最要好的女生,始终维持着那种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把不能对任何人说的秘密和盘托出的状态。

我又是个实诚人,觉得人家都真心待我了,也说出自己的小秘密了,再遮遮掩掩的,便显得很小人了。所以,时常神秘兮兮地说出自己的小秘密给她们听。

直到有一天,从外面走进教室的我,忽然有种不好的预感,好像很多人知道了我的小秘密,他们都用平常我没见过的眼光看着我,有的还窃窃私语,有的捂着嘴偷笑。

那一刻,我是木然的,因为我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并不知该如何应对。但脑子里却快速的旋转起来,把这个小秘密从生发出来到目前为止,前前后后所有的场景都回想了一遍,最终得出结论,是那两个要好的女生泄密了。

但终究没有证据,所以,我也留了个心眼,假装没怀疑到她们,而是继续一如既往地和她们诉说小秘密。不过,这一次我只是选择性地说了几句话而已。

果不出我所料,这一次,这个被选择性说出的小秘密,以更快的速度,人尽皆知了。当然,这样的事情没有实际的证据,不好翻脸。不过,我终于明白,这二人是不可交心的。从此,表面上我们三个人还在一起有说有笑,但我再也没有说过自己的小秘密,自然也不会再发生泄密这种事情。

日子依然云淡风轻,我把心收了回来,不再随意和任何人做朋友,而是全力以赴投入到学习上。然而,人总是渴望友情的。当另一个女生美丽,踩着命运的节奏走进我的生命中,我再一次选择了以心交心。

值得庆幸的是,这回好像交对人了,至少在学校里,我们两个人的秘密,都不曾成为别人口中的传说。

然而,我还是高兴太早了,正所谓日久见人心。就在我们交往几年之后,各自都婚嫁了,突然有一天,在逛街的时候遇到了美丽的小姑子,闲聊期间,她小姑子无意中说出了只有我美丽、另外一个朋友及另外一个当事人知道的一个秘密,我一下子呆愣在那里,但瞬间就恢复了平静,淡淡地笑道:这事儿不是真的吧?你听谁说的呢?

美丽的小姑子也是个直爽人,那时候美丽和婆婆小姑子之间的关系并不和谐。她小姑子大约也恨她,所以,毫不客气地告诉了我,是听她嫂子说的。而她就这么一个嫂子——我的好闺蜜美丽同学。

自此,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古人讲防人之心不可无,又为什么讲君子之交淡如水。所以,至今我都没有亲密无间的闺蜜,当然,不是没有闺蜜,而是不再是亲密无间。不是说了嘛,距离产生美,那我就要亲密有间。


2中度毒闺蜜,抢了你的所爱毫不客气。

如果只是八卦你的私密,也还好说,大不了从此不再诉说衷肠。但闺蜜也分三六九等,即使有毒,也有轻重。泄密的闺蜜,算是轻度的毒,一般对你的生活不会有太多太深刻的影响。

最影响你人生的,大抵是这中度毒闺蜜,要么抢了你的工作,或明争暗斗阻碍了你升职加薪,要么抢去你的最爱,让你遭受爱情友情双重的背叛。

还是前面所说的美丽,在我们即将告别初中生涯时,她硬生生地抢去了最爱我的男生。当然,说抢并不确切。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当时我喜欢上一个男生,但男生已经有了女友,我便停止了追爱,而是把这份喜欢深埋心底,继续用心学习去了。恰好这个男生有个很要好的哥们,暂且叫他这个哥们海子吧,当然这不是那个著名的诗人海子,但也写诗。

那时候我们十几个不同班级的学生,因为都爱诗写诗而聚在一起。就是说,我也写诗。恰好我喜欢的男生把我写的诗给海子看了,这个海子突然中邪了,说我这些诗就像是写给他的,把他的心思都写出来了。于是,海子还未见过我,就爱上我了。

而这个时候的我,在一位好心的女友牵线下,认识了这位女友的表哥。不过,也仅限于普通朋友的交往,在一起也只是说学习的事情。

对于投入一场恋爱中这样的事情,彼时的我失去了应有的热情。所以,面对海子的热烈追求,我始终保持着冷眼旁观的态度。无论对表哥还是海子,我都没有特别的好感,也无厌烦。总之,觉得多几个异性朋友,也挺好。至于爱情,暂且不谈。或者,更确切地讲,我需要时间来深入了解表哥和海子,再确定要不要开始属于自己的初恋。

但是,随后发生的两件事情,逼迫着还不成熟的我,以为再无其他办法而不得不做出二选一这样的选择。

第一件事情,美丽从不关注男生,但不知为何,和我在一起时,多次隐晦的问道关于海子的事情,一开始我没有在意,直到有一次,她明目张胆地问我:你觉得海子这个人怎么样啊?我忽然意识到,美丽这是要和我抢一个男生了。当然,这里用“抢”似乎也不对劲儿,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第二件事情,太过热情的海子,让慢热的我极为苦恼,我需要安静下来,好好思考是不是要答应他,但他没给我这个时间。他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抱得美人归,但我不行,我太慢热,不会对只见过三四次面的人热情如火。就算我一见钟情某个人,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正式进入谈恋爱阶段。

于是,想避开海子的我,在一次晚自习结束后,没像往常一样选择从学校大门离开,因为海子会在那里等着我,然后一路相随送我回家。而是选择了从学校的后门,跟表哥一起走了。

这个时候,我和表哥还是很单纯的普通朋友关系,并没有因为他送我回家,就想太多。然而,第二天还是第三天,海子就通过别人送给我一封信,他说我脚踩两只船,他说他没想到我是这样的女人。我一下子就懞了,我是怎样的女人啊?我怎么脚踩两只船了?我还不是谁的谁,谁也不是我的谁,这样说我,太不应该了。

但是,海子这封信却提醒我了,既然他能知道我跟表哥在晚自习从后门走掉了,会不会,有那么一天,表哥也晓得海子送我回家的事情,那时候,表哥不理我了,我该怎么办?就这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这小半年的交往,表哥已经深入我心了,我害怕失去他,害怕生活中再也没有他的踪影。

后来的结局,算是很美好的,我和表哥开始了我们的初恋,而海子和美丽,在我跟海子好友也就是我曾喜欢的那个男生的牵引下,也开始了属于他们的恋爱。

然而,年少不懂爱情。大概三个多月之后,美丽和我说,她跟海子分手了。我很诧异,但也没法干涉太多。而一年后,失去父亲的我,也和初恋分手了。

再后来,又经历了一次彻骨铭心的爱情伤痛之后,我觉得,还是要找个对我最好的人比较少受伤,想来想去,只有海子对我是最好的那一个。于是,我很傲娇地找到海子,告诉他,我想和他在一起,如果同意,三天后去找我。

终于,我和海子在一起了,然后,又发生了一件事情。美丽竟然和海子的前女友如闺蜜一般,好得不得了。后来,海子的前女友找了一帮小混混,企图在晚上拦截我给我毁容。非常幸运的是,那帮小混混不晓得我长什么样,又恰好他们走错了路,使得我侥幸躲过这一劫难。

当时,是春节前几天,我在海子家里帮忙包冻饺子,晚上七八点才回的家。当时海子不在家,二十分钟的路程,我也只走了一半,海子的母亲就得知了这件事情,带着家里的剑来送我回家了。其实,过后想想,真的很奇怪,海子前女友是怎么知道海子家里包冻饺子的时间,又怎么能确定只能是我一个人回家?还在家里的海子母亲,如何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件事情并及时赶到?

真相不得而知了,美丽是否也参与了这件事情,我也无法考证了。只是,从见到美丽和海子前女友很亲密的走在一起那一刻,我就知道,美丽这个闺蜜,只能是名义上的闺蜜,必须敬而远之,再不能得我心了。


3重度毒闺蜜,恰如江歌和刘鑫。

最近被刷屏的江歌案,除了炒热了良知、做人底线、善良等理念,也再一次的,刷新了人们对闺蜜的认知。

原来,有一种毒闺蜜,不仅无底线地侵占你的善良,更会带来性命之忧。

原来,有一种毒闺蜜,在得到你的关爱和保护之后,更会让你失去生命。

原来,有一种毒闺蜜,在你为保护她而丢了性命后,更会置你于冷漠中。

原来,有一种毒闺蜜,她的名字叫做刘鑫。尽管刘鑫不是十恶不赦之人。

但是,面对一再保护自己的闺蜜江歌之死,刘鑫的态度,难以让人接受。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红楼梦》里那个对他人的死亡非常冷血的薛宝钗。

只有十几岁的她,可以对金钏之死超乎寻常的冷静,可以对哥哥的救命恩人未婚妻尤三姐之死表现得异常冷漠,还大张旗鼓地宴请和哥哥一起出去闯荡的活计们。

想来,曾如闺蜜的黛玉之死,在宝钗这位荣升为宝二奶奶的眼里,也算不得什么吧?

虽然金钏、尤三姐、黛玉妹妹的死,和宝钗没什么关系,然而,宝钗对待死亡的态度,与毒闺蜜刘鑫何其相似?

所以,闺蜜之间再讲深情厚谊,也要有个分寸,别让自己的善良变成了害死自己的弱智。毕竟,世事难料、人心难测。保护好自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闺蜜,比起毫无原则的善良,更重要。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做人,都是只有这短短的一生。

是的,任何事情,都需要遵守原则,才能做得比较圆融和成功。我说任何事情,一定是包括施舍善良这件事。也就是说,善良也要有底线。否则,你被自己的善良害死了,谁替你活?谁替你孝顺父母?谁替你去爱这个世界,去爱你所爱的每一个人?

活着,才是大事儿。活着,最重要。愿人间少一些毒闺蜜和暴力男,愿善良的人,终究被老天眷顾,不再因为善良而丧命。最后,送给毒闺蜜一句话:

“所有的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所以,不要问丧钟是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海明威

文/费漠尘,本文属个人观点与感悟。图片取自网络,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感恩遇见!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历史人物故事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漠尘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文)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