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六月,第二个23岁的生辰

张继兴同学于去年葛岭摄

1.立秋,七月节,物于此而揫敛也。

一早醒来收到远在异国的彤儿发来的视频。一向不擅于歌唱的她,竟然能完整的录下一首歌。想当初我们一同去唱歌,五音不全的她念白首“客官不可以”尚且都是为难了哈哈哈。视频中的她很漂亮,化着很美的妆,笑着很美的眼睛,唱的透不过气儿了就插科打诨笑话两句,连带着镜外的我也笑个不停。她的声线很清澈干净,就像她唱的《立秋》之秋。

最开始听到《立秋》这首歌尚还在念高中,当时的语文老师某次在课上曾放过,便记到了现在。语文老师是个气质姑娘,以琼美为佩,她说,她很喜欢这歌词,带着不回头的潇洒劲儿。“总要有些随风,有些入梦,有些长留在心中”,这些随风的释怀消匿于广阔的天地之间,这些入梦的人盘桓在赤诚无碍的全心中,而这些留在心中的情延伸、融化开来,支撑起身体全部的力量。人生就是因此而活的洒脱和美妙,过去的随他过去,而该珍惜的于心宝藏,摩挲成最温润的暖玉。

我最爱秋天,立秋之日本应属于七月节,但因着闰六月,巧合与生辰相遇,真是浪漫的重逢。

秋日天高气阔,舒爽的朗风让人不由主的广了心怀,他是释怀的季节,带着圆满结出果实,然后翛然而去,徒留下人怅然独失,入冬迎春而惦念不忘。枯叶纷纷落下,随了轮转,无待浮垢。呼吸之间,丹桂香袭入心脾。念起满觉陇秋日的味道,桂雨淋落,爬着青苔的石墩盛了疏致的黄花,猫儿醉靠在树下。一路似漫漫无尽,一路无尽的桂花枝。杭州的秋天很短暂,遇合满觉陇桂花的花期。色淡雅、味亦浓,经历过的人再难相忘,如同一霎邂逅,一见倾心,转瞬分别,长忆梦中。

2.京都人秋日的私房雅趣

前几日的夜晚里看了几集京都人之雅趣,感叹那里仿佛只有春天和秋天。最凉重的冬日和最热薄的夏日都被过成了有味的清欢,静的雅致,动的柔美。一切的过度都成了分寸,跳为了方圆。

对待生活,日本人的态度真是让我欣赏不已。剧中以一个住在京都十年的英国教授为视角,虽然日语说的很流利很畅顺,但他却依然难懂京都人之心,好奇他们的晦涩而深长的意味。京都人的私房雅趣,既然是私房,那么各有各的趣好。

生活雅趣剧照

对于家庭而言,女主人随着季节的变换挑选和搭配食材,她说“能享受时令的蔬食是最为幸福的事”,捕获当下,应季而变,顺时而为,平和确幸。冷暖相和,色彩清淡,精致的摆盘,在我们看来是精致,与他们而言更多的是习惯,这是生活美学长期的潜移默化而成的习惯,美而不刻意是为纯美。

对于年轻人,每每至秋时,新上市的栗子饼是这个时分的特别供应。糕饼店一早便排起了长队,在末尾的几个学生轮到时,栗子饼已经卖完。一个同伴在叹息,另一个安抚着说“算了吧,一个人吃三个栗子饼是要遭天谴的。”“如果能吃到,遭天谴也无所谓啊”!哈哈,是多么喜欢才能发出这样真挚与孩子气的感叹啊!女主常盘贵子听着这可爱的话也不禁莞尔,浅笑盈盈地对沮丧的学生说“我分给你吧。”然后带着剩下的两个栗子饼至庭院亭座中,隐秘的享受着这份自然与人共同的恩赐。一口下去,都是满满温暖和甜蜜的特别,景致于眼波间流转,似秋水粼粼,槭树知风。这就是生活的极简不简的雅趣,自在独享着林间之秋风和手中栗饼的美味。

生活雅趣剧照

“吃麻糬时也会赞叹季节的美,这就是京都人。”
秋趣似乎与食物分不开,毕竟是物材最为丰富的季节啊。幸福感,也就因这足和美,你看,“美”也是“羊大”。

3.从今与往后的秋

今年的第一个生日,一人在山中伴着蚊虫蝉鸣而度。
匆匆拍了张照片为记便作罢。
以为如此暑热的23岁就这么过去了,不曾想还会有个闰六月,过去的生辰又重新再来了一回,如同偷来的一般。而这次能够重新好好整理和回顾了。

18岁之后,时间过的就特别快。以前以为时间太多,什么也不急。而现在觉得,时日太快,虽不用匆匆,可也不容错过。
小师父说,最怕对不住自己,最怕负情。生活的每一件事物都是我的心,都是我的世界,要妥善处理好,这是无愧于心;以无是非功利的简单之心引导自己,心之妙会处,便是善,妙会之心,便是善心。事物的起始运转,己心的动生,都应从当下起落处出发,所有的思维所想更当以实而应证,面对己心真实不虚。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以往成往莫住往,来者是缘亦是心。迷途未远犹可返,归至其初明空无,今是今时昨非今,体证不离才真知。

每一年的秋都相似,而每一年的叶都大不同。物不是人亦非,但我希望自己常伴清明,依缘初心,或获智慧。

生日许愿:生辰快乐,越来越漂亮嘻嘻。

韩雨航同学去年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