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美女”跳楼自杀:姑娘,人生路上,你要学会读懂自己,看透他人

前几天令大家颇为震惊的一件事,就是“上海第一美女"--沈丽君跳楼身亡。

沈丽君原本手里握着一副好牌,天生丽质,容貌倾城,事业有成,是上海第一代网红,被称为“上海第一美女”。她跟周星驰合作参演过电视剧《家有喜事》,是淘宝网两届旺旺之星。但是自从27岁嫁人以后,她却毅然放弃事业,回归家庭,相夫教子,做起了“豪门太太”。

可是,不曾想,婚后的生活却不尽人意,老公水性杨花,竟然在外面包养小姐做小三,这个猖狂的小三还不时用小号对沈丽君进行挑衅。老婆怀孕生产在即,渣男还在陪小三打游戏;老婆没日没夜带俩娃,渣男不到深夜不回家。渣男的无情和小三的挑衅,导致沈丽君长期抑郁,挣扎在崩溃的边缘,后来她身患癌症,心灰意冷,最终看透世态炎凉,无奈跳楼自杀,留下一对年幼的儿女和数不尽的惋惜感叹。一万多字的遗书里,满是八年婚姻中,道不尽的心酸和泪水,数不清的无奈和悲凉。

用沈丽君自己的话说,“八年的婚姻,一儿一女,嫁给了垃圾,让我的青春喂了狗。”

沈丽君的悲剧,源于渣男的无情和决绝,更源于她没有及时没有读懂自己,看清他人,在无原则的忍让和犹豫徘徊中,让自己和孩子都陷入被动局面,最终走投无路,铸造了悲剧的人生。嫁给人渣而没有及时脱身,逆来顺受,忍忍忍的性格,无疑让这场悲剧愈演愈烈。

有句话说,“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殊不知自己身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中。不管是什么决定,都要仔细再仔细。”是的,沈丽君的悲剧告诉我们,生活中,要仔细地看人,更要仔细地思考自己的人生路。

一.没有看清老公--金钱不是衡量婚姻幸福的标准

沈丽君和老公只谈了八个月的恋爱,就结婚了。据说,男方是一个富二代。无疑,在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金钱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但金钱却不是衡量婚姻幸福的标准。在富二代的光环下,到底隐匿着怎样的灵魂和人性呢,被爱情和金钱蒙蔽了双眼的沈丽君,显然没有在婚前深挖和探究这个事情。因为她连这个男人的底细都没有摸清,婚后,才通过朋友知道,这个男人在她之前还有一段短暂的婚史,而她却被全然蒙在鼓里。

并且在婚前,她老公就开始水性杨花,但是沈丽君却一直存在侥幸心理,没有看清一个人的人性本质,企图一夜之间,人性会变,幻想着有朝一日,这个男人会一心放在家庭上,殊不知,这种侥幸和赌注面对现实的残酷,变得不堪一击。

所以,被现实一次次地打脸。这个男人不仅不珍惜她的感情,而且没有半点尊重她、爱这个家的意思。沈丽君辛辛苦苦亲自下厨做的饭菜,老公说还不如乡下阿姨做的饭;看电影的时候让沈丽君跟朋友坐在一起,这个男人却坐在离他们几排远的地方玩手机;沈丽君辛辛苦苦带孩子,有一点小问题都会被老公斥责道,“不上班,连个孩子都带不好”......一箩筐的委屈和无奈,只有沈丽君自己知道。

吉莉安·弗琳在《消失的爱人》中写道:“婚姻就是互相妥协、努力经营,然后更加努力地经营、沟通和妥协,随后再来一轮经营。凡入此门者,请万勿心存侥幸。

是的,心存侥幸,让沈丽君的生活逐渐陷入深渊。这再次告诉我们,豪门下的婚姻,并不似想象中的甜蜜和浪漫,它需要你用智慧的双眼,去看清每一处灿烂遮挡下的玄机,用金钱掩盖的幸福,更需要你去一层层剥离剖析。

二.没有看清婆婆--一味地无原则护短,让儿子更加肆无忌惮

沈丽君在遗书中写道,婆婆一直跟她说,女人要学会宽容和忍让,男人都是逢场作戏,玩玩而已。还说,外面小三的事情,她会去管的,一定会让儿子回心转意,然而她却一直没有什么行动。还有一次,沈丽君情急之下打了老公一巴掌,婆婆立刻就翻脸,说打人之前都是对的,打了人之后什么都变成错的了。这种让人心寒的行为,都透视着婆婆的无原则性护犊子。

而沈丽君开始时,对婆婆的话却不置可否,婆婆和老公认为女人应该回归家庭,相夫教子,她就妥协了,把自己年薪几十万的工作辞了,把前途无量的事业给放弃了,甚至不给自己留一丝后路,死心塌地地做全职妈妈,直到遭遇了小三,罹患了癌症。

婆婆的自私和护短,给沈丽君的婚姻带来了更加沉重的打击。我们可以秉着善良和宽容的心态去信任他人,但是当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你的善良去挑战你的底线时,及时看清真相,绝地反击不失为一种自我保护的好方式。

三.没有读懂自己:轻信男人和婆婆的一面之词,轻易放弃自己的事业。

沈丽君最大的悲剧,不是生命的枯竭,不是命运的不公,而是遇到渣男后,没有读懂自己内心的真正需求。当年,听信了男人和婆婆的一面之词后,她为此放下了事业和前途,原本以为家庭是自己的一切,而后知道了渣男出轨后,却依旧没能及时独立,以致无法站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只能眼睁睁地受到欺辱和挑衅。

要知道,独立是女人一辈子的课题。

《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知道老公出轨后,重返职场,用自己的实力和魅力颠覆了凄惨的前半生,演绎着精彩的后半生。与其说是因为她重新具备了赚钱的能力,不如说是她展现了更加独立的女性魅力。这种从内而外的气质,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体操公主”刘璇,嫁给了中国著名单簧管演奏家王弢,他是四川足球名宿王茂林的独生子,家世殷实,实力不凡。婚后的刘璇,却没有放弃事业,返回家庭。她依旧遵从自己的爱好,继续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在2015年,刘璇生下孩子后,仅停工了不到半年时间,就火线复出。然后就马不停蹄的参加各类综艺节目,甚至还能在节目上展现难度极大的体操项目。可以看出,刘璇即便嫁入了“豪门”,但她依然疯狂地拼事业,依旧彰显着自己独立的魅力。

读懂自己,才能明白,独立对一个女人来说,尤其弥足珍贵。因为不管什么时候,独立都能带给你生活的热情,能赋予你奋斗的激情,更能够撑起你活下去的勇气。

四.性格优柔寡断,没能及时止损---女人要时刻懂得爱自己

沈丽君如是说:“我自己选的路,却让自己走投无路”。

殊不知,自己选的路也要懂得适时回头,当面对前路漫漫荆棘,及时止损何尝不是一种勇气和魄力?沈丽君说,怀二胎五个月的时候,他知道了老公出轨的事情,闹着要离婚,可是这个男人却拉着她的手,哭着求她原谅,她心软了,就这样纵容了一个渣男的行为。可是,要知道,对于一个渣男来说,出轨只有0次和100次之分,自己当初的优柔寡断,让婚姻生活和自己的生命逐渐走到了尽头。

当年有一篇报道震惊了很多人,杭州的女高管小敏年薪200万,却被丈夫家暴10年。律师问她,为什么自己十多年来一直遭受非人的折磨,却没有报警,也没有离婚?她说,为了面子和考虑到孩子的未来,自己没有勇气踏出这一步。为了所谓的面子,她没有及时止损,离开暴力男,一忍就是十多年,这让她不仅承受着身体上的痛楚,更遭受着是心理上的沉重打击。这些伤害,已然根深蒂固,需要很长时间的弥合和疗愈。

贾静雯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明星,她当年遭遇家暴后,决然跟前夫离婚,及时让自己远离了伤害。离婚后,她的生活愈加丰富多彩,她开始健身,用积极的方式疗愈自己。后来遇到了真爱,又生了两个可爱的女儿。贾静雯正是因为懂得及时止损,勇敢地脱离苦海,始终懂得爱自己,爱生活,幸福才又一次光顾她,让她的后半生越来越健康、美丽、精彩。

所以,当遇到不幸,遭受非人的虐暴后,我们要懂得断然转身,及时止损。生命中没有什么比“爱自己”更加重要,那些所谓的面子和舆论,只是我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勇敢地迈出自己坚定的步伐,才能在通往幸福的路上越走越远。


五.剖析和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性格,能够助你开启自己的人生新篇章。

沈丽君后来身患癌症,不得不说,跟她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无原则的妥协和忍让,让她最终身心疲惫,积郁成疾。我们只是对沈丽君的遭遇,感到惋惜和感叹,如果她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性格,更早看透老公和婆婆的居心,就能更快地预见到许多后果,自己也会为此做出自我挽救的行为。所以,对他人和自己的性格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是生活中的必修课。。

最近在看乐嘉老师的一本书,叫《三分钟看透人心》,书里讲到了性格色彩卡,用一组四色十二片的卡片,可以科学地测试自己和他人的性格,大家不妨拿来一试。是的,只有充分了解自己和他人,才能够秉承着“爱自己”的心态去生活。读懂自己,才能更加自立,看清他人,才能愈发珍惜。

有句话说:“做最快乐的自己,这必须要读懂自己,进而才能丰富自己,乃至超越自己,让生命焕发活力、激情四溢。你若真的做到了,也就成就了自己,活着,也就不会那么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