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编程从玩开始

我的儿子Ian学习编程已经快2周了,今天他完成了Playground(注:Playground是苹果公司推出的一款在iPad上学习编程的App)上第一部分的学习内容——“命令 Commands”。他的进展让我颇受鼓舞,虽然我以前也曾教10来岁的孩子学过编程,但对于一个6岁的孩子,老实说,一开始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要知道孩子相差一岁,他们的理解和认知能力都会有着天壤之别。而且,我知道自己的孩子并不是什么天才儿童,在与同龄的孩子一起学习20以内的加减法时,当其他孩子都已能熟练地进行心算,他却还需要借助手指甚至脚趾的配合,才能珊珊来迟地给出答案。也正因此,他在编程学习方面的进步才让我对自己的教学方法以及写好这本书变得更有信心。

我要玩编程

在决定教Ian学习编程之后,我并没有马上开始,而是首先考虑如何才能引导孩子对于编程的学习兴趣。而我知道,只有“玩”才是孩子们的天性,我需要找到一个能让孩子玩编程的教学方法。为此,我比较了不同的编程语言,以及可以用于编程教学的网站、APP和其他资源,希望能够找到那门最好玩的编程语言。最终,我选择了Swift,一方面作为编程语言,它非常现代且正得到广泛的应用,使用它能够做出非常美妙的东西,而另一方面结合Playground进行教学,真的可以让学习编程变得非常有趣。

于是,我便在iPad上下载了Playground,备了课(主要是亲自完成第一章节的学习内容,并构思如何为孩子进行必要的讲解),然后挑了一个周末,把在一旁显得有些无所事事的Ian叫到了身旁,略带神秘地对他说:“爸爸来和你一起玩一个非常好玩的东西,好吗?”

听到“玩”,Ian马上两眼放光,凑上前来:“好啊,是什么呀?”

“我们要玩的是一个很厉害的东西,叫编程,只有很聪明的小孩才会玩哦”,接着我便拿出iPad,给他演示了Playground上的一个小游戏——通过简单的命令,让游戏中的主人公Byte,抓到一颗宝石。

Ian的兴趣一下子便被这可以控制的生动动画调动起来了,抢着也要来尝试,嘴里不住嚷嚷“我要玩编程,我要玩编程”。

“好的,你先别急,让爸爸先来教你怎么玩”,就这样我便开始了我的第一节编程教学课。

Tips:兴趣的引导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城市中的孩子往往会背负很重的学习压力,因此,我刻意地淡化了学习,而强调玩,希望以此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当然,如果你只是希望自学编程或你的教学对象是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用更现实的编程应用场景或实例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认识编程

在孩子开始玩“编程”(正式教学)之前,我们有必要清楚地向孩子解释什么是编程?

“编程是编写程序(命令)的简称,这是你与计算机的一种交流方式,通过你编写的这些命令,可以让计算机去帮助你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控制无人飞机(Playground的第一章节就会用到类似的例子),做出好玩的游戏,设计出无人驾驶的汽车,还能帮助我们去月球旅行等等等等。”

Ian似乎对我所解释的编程定义很好奇,却又有些似懂非懂,忙问“那学习编程之后是不是也能让狗去做一些事情呢?”,孩子的发散思维很值得鼓励,“我们一般说的编程,是让计算机去做事情,但如果要让狗做事情,可能就会更复杂些,你可能需要让计算机与狗的大脑相连,然后再通过编程来让狗也听我们的话,这或许在你学得更深入后就能实现哦”

Tips:很多编程书虽然名字是教孩子编程,但往往一上来就会介绍编程语言,以及它们的语法等等,好像学编程就是学一门编程语言一样。然而,对于孩子来说,这种做法其实并不可取。编程与我们今天做的很多创造性工作非常类似,学习编程更重要的是学习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因此,我们应该首先站在更抽象和宏观的角度来向孩子介绍编程,并同样以孩子特有的发散的思维来加以引导,而不应过早将它与具体的某一门编程语言联系起来,这样反而会限制住学习者的思维,降低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让孩子爱上编程

孩子们的兴趣是非常容易转移的,特别是对年龄更小的孩子来说,要想一件事物始终能吊起他们的胃口很难,他们的注意力往往难以长时间集中,因此,你需要控制好教学的节奏,循序渐进地进行教学。

每天就学一点点:每次学习的过程,我都会控制在20分钟-30分钟以内(这对6岁左右的孩子适合,而对于年龄稍长的孩子,则可以适当将教学时间加长),这个时间正好可以完成Playground中一个独立小节的学习,包含教一个知识点,并完成一个相对应的编程挑战。而我基本上会每天或每隔一天给孩子教学一次,即使孩子兴致很高我也不会一天内连续教授好几课。因为我需要建立一种教学的节奏,每天花一点时间,持续地学习和实践,比某一天上2-3小时的编程课,而后连续一周不去碰它要有效得多,当然也更容易持久。

激励与反馈:每次完成一个小游戏(编程游戏)后,我都会大声地将Playground中的那些激励的话大声朗读出来。大多是“你真棒...”,“做得太好了...”,我也会自我发挥加上一些自己的评论,比如“你很聪明”,“你又进步了”,“下一次的挑战会更难哟”等等,这常常是每次孩子学习完一个小节后最有成就感也是最高兴的一刻,通过努力完成一项挑战,然后获得赞扬,并期待着下一次的挑战,这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正反馈。

建立自我认知:游戏方式的教学以及适当的激励往往能够维持孩子短期内的学习热情,但要让编程真正成为孩子自己的兴趣,却绝非易事。我的方法便是给孩子贴标签,赋予他“编程小超人”的称号,并不断地强化他的这种自我认知。比如在生活中我经常会叫他“编程小超人”,并总是对他编程技艺的增长大加赞赏,另外,我还特意为他设计了一张名片,上面显著地写着“编程小超人”的称号。他非常喜欢,而当他将这些名片发给同学和朋友时,就是在不断强化着自己是编程能手的意识。当然,在学习时,他也比以前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是“为孩子写一本编程书”连载中的第二篇文章,上一篇《如果要为孩子写一本编程书》中谈了为什么自己希望能为孩子...
    技匠阅读 6,691评论 17 116
  • 这篇文章是“为孩子写一本编程书”连载中的第三篇文章。上一篇《学习编程从“玩”开始》中谈了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编程,以及...
    技匠阅读 3,032评论 1 30
  • 推荐序都不容错过的一本好书! 对话题的形式,如师在侧,如友在临,亲切,恰到好处的感觉,因为只讲故事太浅,只讲道理太...
    琳琅拾贝阅读 345评论 0 0
  • 那日,听朋友说起做美味菜肴的方法,想着有空也要尝试一番,就这样,开始了厨房里的忙碌。 用心地做了,该放的调料也...
    娜木翰阅读 386评论 1 8
  • 可爱 给每个考研奋斗加油! 希望2020年不负青春! 决定会变,想法会变! 但不服输的脾气不能变!
    emYa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