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体小说】育儿是一块“实验田”(15)(End)

上一篇:【日记体小说】育儿是一块“实验田”(14)

文/沐璎


育儿,并不是为了谁,只是为了我们可以有机会去毫无保留——毫无保留付出爱、拥有爱,和享受爱……

01

每一对父母对于育儿的想法和观点都是不同的,通常父母都会希望孩子不要走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希望孩子可以比自己过的更开心和拥有一个不一样的快乐童年。

每一对父母在育儿的路上也许都有太多的感悟和无奈,同时也会有许多的幸福和收获。每一份的付出,会收获每一份的结果。用心付出就会收获喜悦,耐心付出就会收获温暖,宽容付出就会收获感恩,而敷衍付出只能收获失望或者烦恼。

气候有季节,人生也有不同的状态。没有一帆风顺的征程,也没有毫无困难意外的育儿路。

育儿从来只是一场如实验田一样的耕种,没有经验可以照搬,结果更难以确定,过程是长长的跋涉和努力。惟有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调节和不断改变,才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我的“实验田”依旧在努力耕种之中。我的文章也只是暂时的告一段落,育儿的过程是一个漫长而无法三言两语的经历,惟有不时的回顾和总结,方能提醒自己该用怎样的态度面对下一个季节。

风风雨雨育儿路,不但需要坚定的耐心和从容,更需要持久的学习和不时反思。世间之路,育儿是一路风尘却未必企盼就能得到好结果的历程。一路的风霜雨雪,只有依靠自己去抵御和承受,也惟有自己才能扛起这一路的风霜雨雪。

育儿是一场捉摸不透的旅程,也是一场人生的极致修行。每个人有不同的状态和理念,各自忙碌,各自摸索,也各自书写不一样的心路历程。

02

不知不觉女儿已经会在散步的时候拎着垃圾下楼,我轻松地甩着双手。

我问她可以照顾好自己吗,可以自己记得在学校给鼻子上药吗,她很坚定而带着大人的口气说“可以”。

她开始会照顾自己,开始会像个小大人一样帮我拎东西,开始会帮忙做家务,每天放学独自打蛋洗锅煎蛋犒劳自己,周末独自做早餐,再也不需要麻烦妈妈,偶尔会很主动地替我洗碗……常常是我还没有回过神来,就忽然感慨她又“突然”长大了……

有时候她会像一个特别关心我的朋友,会用很关切的语气问我:妈妈你确定你可以吗?

当父女俩第一次联合起来,嘲讽我是守财奴,我的心其实都是愉悦,我故意反噎她们,哼,守财奴就守财奴呗,起码说明有财才可以守,有财才能被奴。女儿哈哈的乐——她能知道我的心情是喜是忧,是开心还是难过,是愉悦还是生气。

“母女连心”,不只是因为我和她的亲密,还因为我们的一切都如此紧密相依。我的情绪是如此潜移默化可以影响她,而她的状态也总是能够提醒我自省或者让我欣慰和骄傲。

有时候她会在爸爸妈妈的“论辩”中突然来一句让我们瞠目结舌的“慧语”,让我们无法明白那颗小脑袋里到底装了怎样的发条,让她忽而萌萌如长不大的幼儿般只知道贪玩,忽而又如看淡尘世纷扰无比睿智的成人般成熟。

外公病重,看着泪雨滂沱的我,她抱着我安慰我,她说,“妈妈你不要太难过,你没有了爸爸,你还有我的爸爸。”

开始对钱有了概念,去超市采购的我不停往购物车里放着物品,而她在一旁劝谏我,“妈妈,你不要什么都买,这样你会花光了你的钱的。”

让她选购自己要的文具,问她是不是多买两支备用免得下次再来,她说,“不,我就买一支就够了。”而对价格,她也是比较了之后选了价钱适中的,不买贵的。

当爸爸妈妈在彼此调侃争论,爸爸寻求她的支援,“女儿,你来说说,爸爸和妈妈到底谁才是官谁才是民?”

一直无视我们的她专注看着电视,毫不犹豫地干脆利落:“对不起,我不参与!”瞬间让她爸爸石化,也让我捧腹大乐。

车上听到“哪里的天空不下雨”这句歌词,我感慨说“这里的天空一直在下雨”,她爸爸领会到我的一语双关,不直接回答我,故意转移话题:“女儿,你说天空有下雨吗?”她“一针见血”:“妈妈的意思是说你要让我们的心里不下雨!”我和她爸爸愣在前座大眼瞪小眼,我忍不住的大赞且乐,她爸爸则无奈且惊。

03

有时候婉转地引导她某些问题,她总能聪慧地领悟到我想要告诉她的道理和蕴意。甚至曾经一度在她的作文原创里老师这样评价:文笔空灵、清澈。而我却又如此担忧——不能这么小就出来一个四大皆空的孩子,佛意是好,但我们要食人间烟火哪......

后来她又开始向我靠拢,不再让心境停留在佛意禅境之中,我开始重新好好的应对烟火中的生活,而她转而投身于自然科学和历史天文的狂热之中。

感恩节的时候,班里组织做卡片,她也用心做了一张,画了一颗大大的心,还在左右和下尖端处写了三句话:1、没有什么力量能比母亲给你的爱更强大。2、母爱,是不可复制也不可替代的,时刻陪伴着你。3、一旦做错了事,世上除了(只有)母亲不会责怪你。

她特地把卡片交给我,并且特地让我读这些“感悟”。我的心里说不出的温暖和感动,也深深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原来可以收获得如此暖心而知足......

孩子比大人更懂得感恩,只要大人能够给到孩子一片自由成长的爱。孩子的心如此纯净,她们接收到爱,就会毫不遮掩地反射出爱,父母的爱,本就该是纯净而无功利的,是对孩子最深的欣赏和鼓励。

我一直认同“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身上显现的问题,其实正是来自于父母。而孩子的品行,也更多地由父母养成。

一颗缺爱的心,不会蕴藏有爱的火焰,一颗缺乏尊重的心,不会拥有自信和宽容,而一颗缺乏自由的心,只能在黑暗的井底苦苦挣扎、压抑扭曲。

我们是平凡的人,也是平凡的父母。我们也许没有办法达到预期,更没有办法比拟别人,可是我们每个父母其实都有一样的东西,而这个不分高低贵贱的东西就是——爱!

然而爱是有区别的,只利己的爱是占有,只为了面子的爱是虚荣,只为了回报的爱是势利,只从自我出发的爱是绑架……

爱孩子,不是溺爱,也不是自以为是的“为你好”,更不是强迫和控制。爱是一种微妙的深情,爱是一份尊重和自由,爱更是一份朋友般的沟通和愉悦。

04

不关注的爱和养育,是一场不负责任的渎职。控制和暴力的爱,是一场灾难。

尽自己的努力,尽养育之责,则将不负于父母之称,也无悔于人生之责。

问付出,不急于问结果,很多结果,其实都在付出的过程之中注定。因和果,只在一念之间。

路程太长,有时候我们就会忘记了初心,忘了曾经最简单而真诚的期盼和渴望。我们会不自觉地和别人比较,会不满于自己的拥有,殊不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许别人的闪耀背后有我们看不到的付出和辛苦,而我们自己不满意的拥有,只是我们不够努力或者不够用心的结果……

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不夜郎自大。世间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羡慕的对象,更有许多值得我们珍惜自己、享受自己的理由和坚定。育儿,不是为了谁,只是为了我们可以有机会去毫无保留——毫无保留付出爱、拥有爱,和享受爱……

当纷杂的困扰可以推开,当心灵可以平静自问,育儿的状态将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心甘情愿和耐心,也是一种愉悦的交流和享受。

全力付出,不记结果。育儿路上,仍需努力……

故事会有结局,人生却仍需耕耘而前。不是每一个故事都会有一个让人满意的结局,但是每一段人生都值得记录。我写下这一个阶段的育儿记录,是因为我敬畏生命的不可捉摸,人生如此无常,我不想等到十年后,不想等到我的记忆都淡了再来写那些想不清楚了的事情,正如十余年前我不曾想到我竟然和死神擦肩……我积极去相信未来,我积极去把握现在,说到底,我是“我”人生唯一的主宰,所有的心情、所有的状态,都是自己的,和别人——其实无关。

不念将来,不悲过往。有时候想想,也许命运给我如此多的磨难,正是希望我不要悲以往而难再前,又或许,当生活面对这么多的磨难,命运终究会回赠给我加倍的收获,只要积极前行!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