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放松方式正在毁灭你



你的放松方式正在毁灭你
☽ 王 瑞
图 | 堆糖

01

听朋友讲了一个她单位女同事的故事。

这个同事的男友是个24孝好男友,每天早上要先把她送到公司,看着她离开才安心上班,每天晚上无论刮风下雨都雷打不动的第一个守在门口接她下班。他记得每个纪念日,情人节送花、生日送首饰、纪念日送香水。他会在每个假期带着她去看看不同的世界,有时是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有时是西北的大漠风沙、还有时是异国宁静的海湾。

女同事的男友就是所有姑娘口中的别人家的男朋友,女同事和他相恋5年,不仅她自己满意,家人更是赞不绝口。在两家人的商量下,女同事和她的男朋友订了去年4月结婚,在这之前的一年里,他们买房、装修、经历了无数的意见不同,但都被男朋友巧妙的化解了。

不是有句话说,两个人能不能走到一起看装修吗?如果对于装修这件大事两个人都能和和气气的商量着来,那两个人日后的生活绝对是能够携手共度的。女同事也这么想。

可就在房子也装好了、婚纱照也拍好了、饭店也订好了、喜帖也发出去之后,剧情反转了,女同事发现男朋友时不时的会和陌生的女人发生一夜情。这一下打碎了她对这个男人的全部好感,男人百般解释自己只是一时放松,和这些女人根本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任何感情,他爱的只有女同事一个人。

女同事回想起五年里的点点滴滴,心软了,他们如期结婚了。婚后,男人从24孝的好男友升级为24孝好老公,可女同事再也不觉得甜蜜了,结婚不到1年,女同事又发现了男人和不同的女人约会的记录,她再也无法忍受男人的放松方式了,她选择了离婚。

那男人觉得委屈,他真的和那些女人什么关系都没有,只是放松而已。

02

说到这种毁灭式的放松,我想到之前看过的一个新闻,一名刚出道的嫩模刚下飞机,就到宾馆参加姐妹淘为她举办的庆生宴,遗憾的是,这是个毒趴,就在大家肆意放松的时候,警察来了,收缴了毒品,抓获了在场的所有人。

本来是一场愉快又轻松的姐妹聚会,结果以毁掉每个姑娘的人生的方式了收尾。

其实这是挺极端的两个故事,可即便没有接触毒品、一夜情,我们也可能在用毁灭我们的方式来放松,比如——手机。

我自己就感受到,每当我一天完成很多的工作的时候,特别想要找一个方式放松一下,其实散步不错,可累了一天,总觉得想躺下了,早睡也不错,可又觉得现在就睡,好像很多时间都白白浪费了,于是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拿起手机,打开热搜,开始一遍一遍的跟着全世界的网友八卦起来。

这样的放松,常常让我9点躺下,凌晨1、2点还没入睡,而且越看越精神,越看越不想睡。而第二天早上醒来,挂着两个浓浓的黑眼圈不说,还各种精神上的萎靡不振。只要一次放松,差不多要一个星期才能恢复正常的作息,如果连着一个星期用玩手机的方式放松,那不仅身体健康程度变低了,思维方式也不灵活了,而且整个人昏昏沉沉的没有了一点儿积极性。

其实,看手机是和一夜情、毒品一样的毁灭式的放松方式,只是毁灭的周期可能更长,毁灭的速度较之稍显缓慢。

03

我们的人生就像一根橡皮筋儿,如果一直拉紧,它很快懈掉了,只有时而拉紧、时而放松才能让它发挥更多的价值。所以,我们需要的是能够滋养的放松 ,而不是毁灭式的放松。我总结了8个滋养式的放松方式,我很喜欢,希望对你也有用。

一、散步
经常坐在一个地方是会让人的思维禁锢的,而散步或者跑步会改变人的思维方式,视野只局限在室内人的思维转动的速度也会变慢的,所以散步不仅仅是身体的放松,更是让我们开阔和变换视野,给大脑做的放松。

二、整理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整理的人,就拿衣橱做例子,整理之后,衣橱都是自己喜欢的衣服,而且都摆放整齐,当季的衣服都在可以看到也好拿取的地方,那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享受。而整理的过程中丢弃不喜欢的、不再合适的衣物的感觉也像给自己的心灵做了调整和理顺。

三、高质量的睡眠
睡觉之前绝对不胡思乱想,而是完全的放松,从自己的小脚趾开始依次放松,直到大脑。这样的高质量的睡眠是最好的放松方式,但要我们改变睡前看手机的习惯才能做到。

四、美食
精美的食物不仅仅是指食物的口味,还包括食材的选择、装食物的器皿、和食物在容器中摆放的样子,因为美食不仅仅是好的口味,还能给人带来视觉享受和心灵的放松。

五、和相爱的人依偎着看电影或者电视
我是并不怎么喜欢看电影或者电视的人,但是我却愿意每天晚上和小陈坐在沙发上吃着零食看《灌篮高手》,或者周末看宫崎骏的动画片。因为这样的依偎,更像一种陪伴,全神贯注的一起做一件事,总是让人轻松和快乐的。

六、去实体店买好的东西给自己
网上购物真的非常方便,可是我更愿意在放松的时候去实体店,看每一件真实的物品给我带来的真实的感受。为自己选一样好的东西,一样让你发自心底由衷欢喜的东西,我觉得购买的意义就超过了东西本身,而是一种自己被喜欢,被呵护的重要的感受。

七、逛图书馆或者书店
作为一个写作者,读书是我的本职工作,我需要不停的读书,不停的从书中吸取能量,但是当你不去思考工作的时候,单纯的走在图书馆或者书店里的时候,那种这么多精妙的思想在等着我的感受,是会让心都飞扬起来的轻松和快乐。

八、按摩
我们总是对自己端正笔挺的体姿头偷懒,所以我们总会因为工作而生出各种各样的身体疾病,比如肩、腰、或者其他僵硬的肌肉,所以定期的按摩是很好的放松方式,而且不仅可以挺起请别人帮你按摩,你也可以学着每天给自己做做按摩,比如按摩你的头、你的腿或者你的脚趾头,都是又健康又放松的好方法。

当然你还可以想出更多更多的放松方式比如和朋友小聚、比如看一本书、比如画一幅画,而前提只有一个忘掉工作,专注的享受滋养你的放松时光,而只有这样,你的放松才真的有意义。

-作者-
王瑞,作者、主播。一个声音温暖又好文四溅的姑娘(其实已经是孩儿他妈)。为梦想工作、为爱生活,每天带娃、读书、写文、录音、制作、观察自然……周而复始,却越忙越快活。在我心底,在远离城市的大海深处,有一座浅岛,开满繁花、悠然自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