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1:时代结果

转身

序及目录

那年内蒙的冬天格外寒冷,特别是快春节前那几天,外面刮着四五级的白毛风。周家四口人终于团聚了。周洋拿出给妹妹从省会买的鞋和围脖,妹妹周双兴奋的跑回自己屋里臭美去了。周洋看看在厨房忙活的母亲,走过去,抢过炒菜的铲子:“妈,我来吧,你去试试给你买的羽绒服。”

母亲杨静端着两只湿漉漉的手,站在儿子身边,出神的看着儿子翻炒着锅里的菜。周洋回头看看母亲:“妈,你发什么愣啊,去试试啊”,杨静回过神来,笑笑:“净瞎花钱,我有的是衣服,你说你辛辛苦苦的干半天兼职不知道省着点花,真是的”。

周洋摇摇头:“妈,要不我爸老说您麻烦呢,您啊就是太爱叨叨,别人一句您十句,别人为您买半天礼物吧,不光不表扬,还得听您数落,哎,要不我爸总躲着您呢。”

周洋说这话时正专心吵着菜,没看到母亲的表情。杨静先是一愣,抽动了一下鼻子,转身走向了餐厅,收拾着碗筷。周洋的父亲周涛正坐在餐桌前看着报纸,杨静看了他一眼,然后移开视线:“孩子们春节就回来这几天,你当父亲的装也得装像点吧,你放心,只要是我二的双双顺利考上大学走了,你随便。”

周涛抖了一下报纸,翻了一面,杨静把抹布“啪”的摔在他面前。

周洋端着菜出来,一边走一边闻,脸上满是陶醉:“妈,您来闻闻,看看儿子的手艺。”

母亲扬起笑脸:“来,我尝尝”,说着拿起筷子尝了一口:“嗯,我儿子出去这两年真的是长大了,真香,快,叫你妹妹出来吃饭,我们好久没这么团聚了。”

周洋挨着母亲坐着,周双挨着父亲:“爸,待会儿带我们去哪逛逛啊?”

周涛瞪了一眼她:“哪都不去,你还是好好的复习吧,等高考完了再说。”

周双嘟嘟着嘴:“我说的是外面走走,难道高考前就不该出家门啊,我们一家四口有多久不一起逛街了?”

母亲杨静看她生气了,赶紧打圆场:“也该出去走走了,大春节的,得高高兴兴的,孩子,待会儿我带你去看灯会。”

周涛低声嘟囔着:“冰天雪地的,摔了,感冒了,我看你怎么办?灯会年年有,非得看它,真是有病。”

杨静拿眼瞪瞪周涛:“周洋,你去不去啊?不去你就收拾家伙。”

周洋乐着点点头:“你俩去吧,我收拾就行了。”

屋里只剩周洋父子,周洋沏了一壶茶,递给父亲一杯:“爸,你真的那么忙?”

周涛抬眼看着儿子,周洋低着头:“您别以为我不知道。”

周涛喝着茶没说话,拿起遥控播着电视。周洋看看他:“怎么?您没什么可说的吗?”

周涛瞪了一眼儿子:“您懂什么?大人的事你别掺和。”

周洋站起来,朝卧室走去,在卧室门口倚着门框:“我知道,您知青插队来的这儿,我也知道您是觉得没什么希望了,就找了我妈,可我妈虽然没什么文化,也没亏待您啊,现在生活好了,您后悔了?您觉得当年返城我妈拖累了您?”

周涛“啪”的把遥控器摔在茶几上:“你小孩儿懂什么?大人的事别掺和。”

周洋沉着脸苦笑:“爸,我不小了,您别总是拿这种口气教训我,还是想想您自己吧。”

周涛刚张嘴要骂,周洋关上了屋门。周涛气的狠狠地捶了一下沙发,这时屋门又打开了,周洋探出头:“爸,您这样对谁都不公平,您要是为难,我可以劝劝我妈。”

周涛气的刚站起来,周洋又关上了门。周涛在屋里转了两圈,气哄哄的看着儿子关上的那扇门。

半夜,周洋起来上厕所时,看见父亲蜷缩在沙发上睡着,摇摇头,深深的叹口气。

冬去夏来,周双也如愿的考入了省城的大学。走的那天晚上,周洋强力用微笑掩盖着失落,因为他知道,他和妹妹是新生活的开始,同样,爸妈可能也会开始新的生活。妹妹跟妈妈出去采购了,周洋看着沙发上心不在焉的父亲:“你准备好了?”

周洋问出这话时自己吓了一跳,怎么就突然把您改成了你。周洋父亲压制心中的烦躁,招招手让周洋坐过去:“你上次说的对,你们都大了,我不该再瞒着你们,但,但我确实不知道该怎么说。”

周洋没过去就站在原地静静的听着。自己是有心理准备的,并且是确定的,但不知道为什么,这话从父亲嘴里说出来的时候,自己的心还是一阵阵的绞痛。这其实是我们人类的通病,坏消息虽然已经预知,已经有心里准备,但当别人亲口告诉你的时候,你照样会震惊,甚至失控,因为我们允许自己想像,但不允许别人宣告。

周洋就这么愣愣的看着父亲,良久扭头回屋,关门前轻轻的:“我不怪你们,你们把我们养大,已经尽完了你们的责任,你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

周洋父亲抬起手想说什么,可还是没能张开嘴,手就那么抬着,愣愣的看着周洋关上的那扇门。

第二天一早,周洋父母送兄妹二人来到车站。周双在进站口抱着母亲,依依不舍。杨静努力的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因为她明白,俩孩子转身离开后,自己也该跟周涛分别了。

周洋站在父亲身边,伸手把一个信封放进父亲兜里:“爸,我走了你再看,我还是那话,我不怪你,只是,不管怎么样,别伤害我妈。”

周涛扭头看着儿子,半天没说话,在周洋要进站时,用力的拍拍他的肩膀。周洋在经过母亲身边时,凑近:“妈,我都知道了,您别难过,有我们俩呢,我不知道说什么,写了封信放在您枕头下了,您回去看吧。”

周双擦擦不舍的眼泪,努力的朝父母挥着手。周洋没回头,拉着行李直接进了站,直到一个拐弯处才停下来,用袖口擦擦眼睛。

民政局的门口,杨静擦擦眼睛,看看周涛:“走吧,进去吧。”

周涛看着她的背影,眼前浮现的是杨静年轻时阳光的笑容,渐渐的鼻子酸酸的。杨静回头看看他:“怎么了?喊了十来年了,你这是兴奋的还是咋的?”

这句话把周涛的伤感一下子打散了,腾腾的走了进去。出来时周涛低着头,余光扫着杨静,二十来年的生活,就这么结束了,突然特别想多看她几眼。杨静轻轻嗓子:“我就是一个山村的农民,又没文化又粗糙,如果不是那个年代,你也不会娶我,如果不是这个年代,你也不会放弃我,不管怎么说,我谢谢你,没有你我也许就终老那个山村了。”

说完,杨静抽了一下鼻子,快速的扎进人群。周涛望着那背影直到彻底的消失,不自觉的自语:谢谢你当年的收留。

周涛感觉浑身有点软,就势坐到台阶上,拿出兜里周洋的信:

      我不怪您,只是您作出决定前请好好想想你年轻时的场景。如果你决定离开了,那请不要跟我妈争竞。

      即使离开了,也比我们离的近,请多多善待她,请把她当做亲人。

      我替妹妹谢谢你,虽然不知道是你的自主意愿还是妈妈强烈要求,我猜想应该是妈妈吧,妈妈怕影响双双考大学才跟你拖到了现在。

        总之,希望你们都快乐。

周涛呆呆的坐着,泪水打湿了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谈一场真真正正的恋爱 我妈同意 我爸同意 你妈同意 你爸同意 我们的大伯二叔三舅四姑五嫂六姨都同意 我想谈一场...
    棘阳阅读 3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