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你幸福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进单位那几年,经常听办公室的大姐们说,想要家庭幸福,必须摸透家里每个人的脾气性格,好好经营,建设一个好家庭不容易。

当时涉世未深的我嗤之以鼻,相亲相爱的人在一起还能不和睦、不幸福?

然而,这么多年,看着周围朋友的悲欢离合,也时常感慨万千。相爱时水乳交融,恨不得把心掏给对方。分手时又剑拔弩张,大有一副老死不相往来的架势。

故事看多了,冷静下来,有时会去比对,那些看上去幸福的家庭,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托尔斯泰不也这样说么:“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家人隐藏的需求,互相帮助,彼此成全。

嘉慧和心怡上幼儿园时在一个班,两家住得也不远,所以周末和假期两家人经常一起出游。嘉慧爸是一家私企的CEO,平时工作比较忙,周末不是加班就是睡觉,每次出游就变成了嘉慧和嘉慧妈两个人的事。

而心怡家每次都是三个人一起出游。为此嘉慧每次都很羡慕心怡,走累的时候能有爸爸抱着。其实心怡爸是一个大饭店的副总,平时工作也不轻松。但心怡爸觉得孩子才四五岁,出门在外陪孩子玩、给孩子买吃的、关心孩子的冷暖和安全,都要花费心思和体力,妈妈一个人带会很辛苦。

心怡妈是公司会计,为了自我提升,业余报了CPA的培训班。心怡爸为了支持心怡妈学习,周末主动承担起接送心怡上钢琴课和英语课的任务。而嘉慧妈为了每天早晚去幼儿园接送嘉慧,放弃了浦东高薪工作,找了个离幼儿园比较近的私企上班。

嘉慧妈也理解嘉慧爸的辛苦,所以把家里和孩子的事都承担了下来。但是每次看到心怡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场景,内心也不免感到遗憾。有时,她真想问一下那些周末没时间陪伴孩子的爸爸们:难到你们比美国总统还忙吗?

众所周知,作为全世界最忙的父母,奥巴马和米歇尔亲自带大两个女儿,从未请过保姆。

无论身居什么样的位置,无论有多忙碌,无论增加了多少工作量,奥巴马总会抽出时间,陪伴在姐俩身边。而米歇尔则是个高标准、严要求的“虎妈”,为了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教育、生活环境,为了让丈夫放心大胆地奔前途,她甚至辞去了高薪厚职,做个全力辅佐丈夫的女强人。

一个幸福家庭的核心是什么?是爱和理解!爱的最高表现形式又是什么?是给家人最需要的关心和帮助。可是国内偏偏有很多爸爸为了追求事业,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错过了陪伴孩子的最佳时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人相处也会有盲区,遇事要互相信任多沟通。

去年春节前后,为了一件小事,差点闹出大矛盾。究其原因,还是缺少信任和沟通。一个被蒙在鼓里,一个一直在生闷气,最后才发现是闹了误会。

我走出象牙塔就直接被分配到部队机关,性格单纯直率,大大咧咧的,做事不喜欢绕弯子。我先生大学毕业后分到设计院,后又下海办公司。他身上同时兼有江南男人的顾家和生意人的精明,心思敏感、感情细腻。

去年春节前,上海因为雾霾引起好多人患上感冒,且咳嗽不易治愈,我也未能幸免。咳了半个多月,中西药都用上了,未见好转反而越来越厉害了。

这时,春节来了。先生是有名的大孝子,按照惯例,大年初二我和孩子都会跟先生一起回老家。老家比上海冷,先生看我咳得实在是厉害,就说初二他一个人回去。

虽然先生体贴地把我和孩子留在了上海,但我清楚他内心是希望我们跟他一起回去的。根据往年经验,老家的冬天实在太冷,为了感冒早点痊愈,我也就真的没去了。

大年初二,天气居然回暖,阳光普照,我的咳嗽渐渐开始好转。到初六时,白天几乎不大咳了,不过子夜一咳起来还是很厉害。

这时,发小们在群里搞聚会,好几个同学多年未见,力邀我初六一定要回老家参加聚会。二十几年没见的同学呀,我心里蠢蠢欲动。

初五中午吃饭时,我把想回家乡参加同学聚会的事告诉先生和女儿。女儿表示支持,先生也没反对,只说老家很冷要注意保暖。

初六在丹城和同学们嗨了一整天,也很奇怪,见到老同学一开心,咳嗽也全好了。同学们的热情让我很感动,晚上我订了个大包房回请了他们,初七下午我才打道回府。

初八上班了,大家都开始忙碌起来。年初先生的公司正在忙着和一国企搞整合,似乎合并不太顺利,每天晚上一起吃饭时先生脸上的笑容很少。我以为是合并的事在影响先生的情绪,就问了他合并的大致情况,安慰了他几句。

3月初,我和先生牵手二十周年的日子到了。按照往年惯例,我们俩晚饭去约定的饭店纪念一下。席间,我问先生最近是不是太忙,还是合并的事很烦心,感觉心情好像不是很好。先生犹豫了一会儿,和我说了他的想法。

先生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他说没想到初六那天我没回上海,也没和他提前打招呼。我记得我初五吃饭时提到当天可能不回上海,难到是我忘说了?他说初二回老家亲戚们一起吃饭都是拖家带口的,就他一个人形影相吊。他说最近心情不好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我们之间生活上的这些小细节。

我当时完全蒙掉。离春节已经一个多月了,先生一直情绪不佳原因居然是因为我,而我还完全蒙在鼓里。

如果先生有疑虑时早点问我,如果我不回上海的那个晚上主动打电话再和先生说一下,如果我们平时加强沟通,误会就不会拖这么久,损了心情伤了自己。

看着先生斑白的两鬓,我为自己的大意感到内疚。当然,那天沟通之后就雨过天晴了。其实生活中很多误会就是由于缺乏及时地沟通引起的,给家人多点信任,学会换位思考。看到家人有不开心时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要按照自己的经验想当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及时清理外部障碍,拉近家人之间的关系。

刘若英和郭晓冬主演的《新结婚时代》大家还记得吗?看完后我深有感触。婚姻不单单是两个当事人的结合,而是两个家庭甚至两个家族的结合。你不仅需要接受对方,还要学着接受和习惯他(她)的家人。

剧中两个非常相爱的男女主角,却因为两大家庭不同的生活背景和生活习惯触发了很多矛盾。两个大家庭在生活中挣扎,他们并不自私,但他们时常痛苦。长期的外部原因严重影响了两个小夫妻的感情,最终导致了婚姻的破裂。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70后80后,靠自己的努力打拼,留在了大城市。由于外地亲戚频繁地打扰和偶尔没能及时帮上忙,从而引发的家庭误会和矛盾,影响小夫妻之间的感情,这样的故事在我们周围也屡见不鲜。

往往这时我们要开诚布公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争取亲戚的理解和亲人的支持。毕竟大家在外谋生都不容易,亲戚对你的期望超过了你的实际能力,说出来大家都会理解的。

幸福从来都是地球人最美好的愿望,然而你真的幸福吗?无论现在你幸福与否,我都想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家庭要靠自己用心经营。

记得经常给家人送送小礼物,让生活充满小确幸;记得经常夸夸家人,让他们的付出得到肯定;记得定期和家人制定小目标,大家一起朝着目标努力,该是件多开心的事啊。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新家庭如何塑造人》,祝愿我们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第一节心理学课上,老师问了一个问题,就是“你‘幸福’吗?”。问完之后,我就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是的,我“幸福”吗...
    eileen_li阅读 299评论 0 1
  • 此时此刻,金色的阳光洒在我身上,天空中漫天飞舞着蜻蜓,到处都是鸟叫声,眼前是一片滔滔江水,身后是一片绿树成荫。 此...
    e450bf54b0a7阅读 145评论 2 6
  • --“你幸福吗?”--“我姓曾。”很早以前看过的央视系列街坊调查"你幸福吗"的节目,屡遭"神回复",但是回过头认真...
    九悠阅读 797评论 9 12
  • 走路的时候,有清风吹来,树色通透,杨树和槐树在街两旁铺开。
    甜橙大爷万岁阅读 175评论 0 1
  • 1.少即是多,慢就是快。 不管最近红得发紫的《刻意练习》,还是早些时候的“一万个小时”定律,都在说这个道理。再分...
    留逝时光阅读 1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