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esforce是什么?

裘思博本期嘉宾

裘思博(Fledman),来自Salesforce 中国区最具创新能力合作伙伴 Celnet雨花石,也是中国区本地最大的合作伙伴。作为创始人&合伙人之一,长期从事Salesforce产品研究,项目实施、售前、方案制作,企业管理咨询顾问等工作。

感谢组委会给我一个机会,做一次分享。首先送给大家一本书《云攻略 Behind the Cloud》,作为介绍Salesforce的开场。这本书讲解了,Salesforce从1999年到2010年的历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由于我不清楚群里伙伴们对Salesforce的理解程度,所以我会由浅入深。

老板马克.班尼奥夫在我看来是一个特别像卡车司机的天才。他对云计算给出了自己的定义。Salesforce定义的云计算,有几个特点:多租户模型,全球所有的客户共享这个巨大的数据库,每家企业都可以在其数据中心之上拥有自己的org,也就是组织。目前Salesforce的数据中心在美国东西海岸,日本,新加坡,都柏林。Salesforce 连续多年在IDC GATNER的评比上成为最具创新企业的第一名。

那么Salesforce有哪些产品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张图,大家看,我来一个一个的说下。

最下方红色字,多租户架构是Salesforce的基础。Cloud database用的是Oracle的数据库以及相关技术。在往上分为3个部分,force.com 平台、heroku、wave。

1) force.com平台

我先介绍下force.com平台:作为为企业内部提供信息化平台的主要工具,force.com是一款非常不错的Pass(platform as service)平台。我们在做企业内部应用系统的时候,所需要的骨架,简单的讲,搞一个阿里云,装上数据库,前端做页面逻辑,就能实现简单的需求。

force.com 首先具有最基本的这方面的能力。只是他更先进,高效了一些。首先他的数据库已经在云端,结构化的表在系统中非常方便的建立,搭建关系。甚至可以用图形化的拖拽来像画ER图一样完成数据结构的建立。

注意右下角,是我公司业务的表结构。

如果Salesforce只是将结构化的数据做了展示和通过简单快捷的方式就可以Create,那很多竞争对手都可以做得到。比如微软Dynamic CRM,Seibel。除此之外,他还提供了很多非常不错的function。

举几个例子:

1. 权限管理:首先,salesforce是以license的方式租用给客户的,按月计费,按年付费。每一个用户,每个月都需要有一定的cost,来租用Salesforce。权限管理,Salesforce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4个维度,控制用户的权限。这里我指得是企业内部用户。4个维度是:

1) profile--建档,控制用户对系统中各个表(对象)的CRUD。

2) Role--角色,控制上下级关系,比如我的数据,我的leader是可以查看的。

3) 字段级权限---这个要强调一下,非常棒,可以设置某个字段让哪些人看,不让哪些人看。

4) sharing rule--共享规则,可以实现根据某条数据的属性,将其共享给指定的人。

这四个维度,运用灵活,基本可以解决绝大多数的权限控制问题。

现在,我给大家先看看Salesforce的基本界面

上边的一排,叫TAB,每个Tab对应数据库中的一张表。下面可以通过View的筛选,直接展示数据列表。大多数的CRM系统都是这样的。筛选界面如下:

2. 强大的工作流引擎,审批流引擎,可以实现串行,并行,跳跃式的审批流程。所有审批历史都能够展示和追踪。

3. 文档分享的部分(见下图)可以为企业提供文档库的管理,可以设定哪些人作为文档库的维护人,上传人,哪些人可以下载,浏览。还可以预览,评论,点赞,每篇文章的下载次数也都会有显示。

4. 知识库功能:全文检索。不同于文档库,是要以文字的方式存储在知识库中,可以实现快速的查找。callcenter用的非常多。其实这些内容,目前在行业里看,属于基础功能。

2.heroku

Salesforce 的heroku,听起来像日文名字,没错,他的logo就是一个武士。这是构建在AWS上的一个平台,专门用作C端的产品。也许你设计了一个应用,不知道需要多么强大的平台来支持100--上万,百万,千万的终端用户在上面交易?那么heroku给了你非常好的选择。它的客户也很典型,比如UBER。UBER的应用就是构建在heroku上的。这样的数据量级,不应该架构在企业内部信息化的平台里,所以Salesforce 推出了Heroku来针对2C的产品。

3.wave

第三个Wave是新产品:分析云,就是BI,非常强大,这部分就不多说了。销售云,服务云,市场云(并购了EXACT TARGET,EDM做的很好)。再加上一个物联网。接下来呢,来点更有意思的:

1. Salesforce

提供报表和仪表盘的功能,最好用! 展示起来非常棒,作为一个PM,我非常喜欢这个功能。salesforce完全通过拖拽的方式配置报表,在报表的基础上可以新建dashboard,饼状图,柱状图,多维度,折线,排名,都可以快速展现。这个好像很多厂商也有,但是Salesforce的报表引擎是最快的。没有第二。举个例子,我在系统中出20个仪表盘,在我同等熟悉系统的数据结构的前提下,大约需要1个小时-1个半小时。然后就设置定时发送给老板,相关leader。当然,老板会在自己的iphone和iwatch上直接看的。尤其是业绩,收入类的报表。

我们管理了很多东西,客户,联系人,销售线索,业务机会,订单,合同,收款,项目,项目人天,费用报销系列等等。当然,Salesforce force.com中的报表功能,还有有一点点局限性的。他只支持树形结构的单线类报表,比如,客户-订单-订单明细……爷爷---DADY--儿子。这类报表可以展现,但是如果客户-订单-产品就比较费劲了……爷爷-爸爸-姥爷。大家应该都懂的)。

2. Chatter

是Salesforce的又一个利器。我们通常称其为,企业内部的微博。和新浪微博很像,还可以和在线的关注对象实时聊天。通过Chatter可以为企业内部的春游投票,可以建立论坛,跟帖,为大家解决问题。还可以将非公司内部的例如渠道,合作伙伴,客户,拉入到Chatter里面,建立** group,进行私密性的沟通,当然需要这个group有一个版主。

3. Salesforce

他的手机应用端,包含PC端的全部功能,随身携带,有备无患。接下来,我想说一下关于Salesforce的API,它确实可以跟很多系统进行对接、集成。

API:

Force.com SOAP API

面向企业Web服务:对调用方提供提供强类型的描述WSDL,集成单一的Salesforce组织。

面向合作伙伴Web服务:对调用方提供弱类型的描述WSDL,支持三方独立软件提供商集成多个Salesforce的组织。

元数据Web服务:支持动态的客户端与系统定制化。

Apex Web服务:允许开发人员写Apex代码开放自定义的Web服务。

Force.com REST API

支持JSON和XML格式,充分利用OAuth2.0的身份认证技术。

Apex REST:允许开发人员写Apex代码开放自定义的Web服务。

其它API

Bulk API:向Salesforce导入或导出大批量的数据,耗时短,并发,异步,少请求

Stream API:根据后台数据的变化实时改变UI状态,推的方式

Canvas:集成外部系统界面到Salesforce界面中

Open CIT:集成呼叫中心系统

AJAX Toolkit:一种JavaScript类型的接口,支持界面和后台数据库互动

Office Toolkit:支持与微软办公软件集成

Mobile SDK:快速构建移动端的应用,支持IOS, Android, Window Phone

Email Service:开发人员可以写Apex代码处理接收到的电子邮件

SSO:基于SAML标准协议,对外提供IDP服务或SP服务

Chatter REST

Analysis REST

Force.com Apex Callout

面向Web服务的Apex Callout:允许开发人员写Apex代码调用外部的Web服务接口

面向REST的Apex Callout:允许开发人员写Apex代码调用外部的REST服务

出站消息:允许Salesforce工作流调用外部的Web服务

最后,我还想介绍下我们公司,我们在做一个产品叫Welink,是把微信作为前台,salesforce作为后台,未来会扩展到微软,甲骨文,前台会扩展到line,whats app。

Welink的实现

动态页面 – 仅配置

将业务对象视图布局投射到微信端,开启微信端的用户交互

工作流操作– 仅配置

按照您的业务规则构建与微信交互的工作流和审批过程

被动消息管道/处理程序– Apex代码

按照您任意的业务规则接收并处理进入管理平台的微信消息

主动消息 (同步) – Apex代码

按照您任意的业务规则主动发送微信消息

任务队列 (异步) – Apex代码

按照您任意的业务规则处理长时间任务。在后台通过配置就可以实现微信前台的页面,工作流,通过简单的代码就可以实现更丰富的内容。

总结

Salesforce 的平台语言,相对比较封闭一些,使用APEX,但是和JAVA类似。PDF的最后一页有一些链接,论坛,有助于大家学习。我知道群里各位达人,确实在关心企业内部信息化系统,但那只是salesforce比较浅的一个角落。

Q&A

Q:可以应用到京东类的电商平台嘛?另外A业务的基础日志数据需要做一个优化处理才能给B业务使用,这个优化处理是代码完成还是界面操作就能完成的。听起来像是架构在云端的定制化ERP系统。

A:GE 和可口可乐都在用,GE在飞机发动机上安装多个传感器,24小时向地面数据中心回传设备的状态,各种参数,Salesforce实时抽取异常数据给GE管理层,技术团队,产品团队,所以每台发送机的健康程度,了如指掌

Q:网站的访问速度总是很慢,怎么破?

A:网站访问是这样,北上广深,多数可以达到ping300毫秒以内。丢包的现象不严重,如果你选择日本的数据中心或者新加坡的,会好一些,表选择美国的,虽然几个数据中心都在同步备份。

Q:我尝试邀请好友加入我的组,但是对方收到邮件,点了链接,总是失效。

A:邀请好友加组,Salesforce发送的邮件会很长,字符串很多,所以,可能对方邮箱限制,只收到了部分的字符串。

Q:数据存储在云端服务器?如果我们公司后续想建独立的管理系统,自己的数据库,数据如何导出来?

A:数据没有办法放到本地。但是可以快速备份出来,前台应用始终链接的是Salesforce数据中心。可以很方便的导出来的,自带salesforceID,随意mapping,可以直接进SQL server。

Q:您好,我是今目标的,国内用户普遍不太愿意付费 salesforce的模式可否行的通呢?

A:是这样的,虽然我是partner,但是我也很真诚的说,模仿Salesforce产品的中国厂商有很多,他们真的很便宜。没有对的产品,只有适合的产品。我反倒觉得,Salesforce在国内的目标客户群,如果给他们推免费的国内产品,他们会更担心。

Q:除了CRM或者HR这种能发展成一种SAAS模式,还有哪些东西能以SAAS的方式取得成功呢?我知道死翘翘的案例倒是一堆。

A: 死翘翘和死不了是相对的。salesforce目前就是死不了的状态了。。。这么多客户租用,数据都在数据中心,他还上市企业。。怎么死得了呢。。云计算模式的企业,就是这个特征。box也死不了,金融海啸都死不掉。

除了CRM, hr之外,理论上,force.com可以做非常多的事情。ERP,我搞过,进销存,部分财务模块。OA搞过,一堆申请和通知。SCM搞过,供应链管理是没有问题的,Salesforce有很多种账号类型,可以基于同一org,将客户,合作伙伴,渠道上下游进行串联。

Q:我的疑问license的方式,真的走的下去么?长远的讲,总有一天我能copy一个自用。

A:至于license的方式,是不是适合中国的客户,确实有一段路要走。这也是Salesforce的好处,又不是一锤子买卖,不愿意用,就可以不付费。数据导出来,齐了。自己搭也行。愿意用,就继续付费。这种云计算模式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联系我们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