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从写散文到写小说,不只是体裁的转变

题记:应简书短篇小说专题编委,简书优秀作者经年鲤的邀请,在简书故事写作交流群5群进行分享。

2019/09/15 中午12点

大家好!我是简书作者暮荣司徒,很高兴在空中与大家见面。相识就是缘份。

认识五群的群主,简书短篇小说专题编委,优秀作者经年鲤大姐是在简书的海外党,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虽然群里交流不多,但拜读过她的很多短篇小说,对她流畅的文笔,娴熟的文章架构和精妙的构思印象深刻。

坦白地说,当鲤姐邀请我到五群来分享的时候,内心非常之惶恐。简书有那么多的优秀作者,我能分享什么?

鲤姐说可以分享创作的心得。

那可以。

作为一个文学创作路上的学习者,谈心得还是可以的。

进入简书两年多,从去年6月开始上更《无用》的写作课,学习严肃写作,这一年来的收获满满。今天,主要想同大家分享一下写小说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过程,给喜欢写小说的朋友一些启发。如果大家听完,受到某些启发和鼓舞,那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在我给自己立下一个旗帜,就是要进行严肃创作之前,写得最多的文体就是散文。

我本来的工作与写作没有什么关系,只是闲时喜欢写上几笔,不为别的,纯属自我宣泄,记录心情。那么,我为什么会忽然有一天,立下旗帜要严肃写作呢?为此我特地在简书写了一篇小文记录,简言之,就是因为有一个朋友的朋友无意间看了我写的一篇小文,他欣赏我的文风,便问我有没有兴趣进行长篇小说创作。而创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要变成剧本,影视化。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因为工作占去了几乎全部的精力时间,我根本无暇顾及其他。可能我与写作还是有缘,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居然同意考虑写长篇小说的事情。

但是其实这个念头是疯狂而可笑的。

因为在我答应要写的时候,我写过的最长一篇文章可能不超过3000字,我对长篇小说怎么写,怎么下手,怎么布局一无所知。甚至,我连大纲是什么都不知道。 

按照广东人的说法就是,胸口挂个“勇”字就敢往前走。

既然答应了别人,那就要遵守诺言,开始动笔。

2017年9月我拒绝了写长篇的邀请,2017年底我接受了写长篇的邀请。2018年的三四月我自己开始尝试写长篇小说。

当时我不知道要写大纲,脑海里有一个大致的故事,下笔写了几行草稿,把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寥寥几笔写了几下,就开始写作了。可笑的是,小说中的人物除了马上要出场的两三个人,其他人还没有起名字,我就匆匆下笔,迫不及待开始写了。 

可是写着写着,写不下去了。

原因有几个。

第一,如果不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你就需要编故事。可编一个短故事容易,编一个几万字,十几万字的大故事可不容易。即便是写纪实文学,自传,你都还需要有个先后顺序,文学加工呢,没有大纲指导的长篇小说简直是开玩笑。还更别提有可能出现前言不搭后语,逻辑上有可能出现问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自己挖的坑填不上了。

第二,小说这种文学形式,它不光光只是讲故事。

根据维基百科,它是这么定义小说的。

小说是文学的一种样式,一般描写人物故事,塑造多种多样的人物形象,

与其他文学样式相比,小说的容量较大,它可以细致地展现人物性格命运,可以表现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同时还可以描述人物所处的社会生活环境。

“小说”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外物》:“饰小说以干县令,其于大达亦远矣。”这里所说的小说,是指琐碎的言谈、小的道理,与现时所说的小说相差甚远。文学中,小说通常指长篇小说、中篇、短篇小说。

平均篇幅在万言左右的小说会被划归短篇小说。

平均字数三至四万字的小说,一般被称作中篇小说。

字数在六万或十万以上的为长篇小说。如果作者打算表现人生中常见的错综复杂关系,则必须使用这么大的篇幅。

如果只是想告诉读者一个故事,或者一个复杂一点的故事,很容易变成流水账,有情节无细节无心理描写无环境烘托等。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很难被称之为小说。

而我当时写得最多的就是散文。或者说,我只会写散文。

散文这种文体,很多热爱文学的朋友都喜欢写。为什么?散文它比较自由,字数不限,篇幅可长可短,可以有明确主题,或者没有明确主题,说白了就是抒发情感的一种形式,通俗一点可以叫碎碎念,高级一点可以写出美感和立意,形散神不散。这种文学形式对于热爱文字和写作的朋友来说,是一种容易上手,要求不是太高的创作形式。但凡文字感觉好一点的朋友,提笔写一段短文,悲春伤秋,倒真不是什么难事。

根据百度百科,它是这么定义散文的。

现代散文,是指与小说,诗歌,戏剧并列的一种文学体裁。对它,又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

广义的散文,是指诗歌,小说,戏剧以外的所有具有文学性的散行文章。而狭义的散文,也被称为文艺性散文,是一种以记叙或抒情为主,笔法灵活,篇幅短小,情文并茂的文学样式。散文有记叙,议论和抒情三种功能。 

让一个随意写文的人,写出一个完整的故事,还需兼顾小说这种文体的各种特点,这样的要求真不低。

怎么办?

既然决定好好写作,既然自己写不来,那就放下笔,去学习!

真是瞌睡遇到枕头,2018年6月底看到简书推出了更“无用”的写作课,邀请了好几位很厉害的专家来讲课。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才知道,原来写长篇小说还要写大纲,人物小传。写小说不仅要多读经典,还要刻意练习。

第一堂课的作业就要求我们写读书心得。说来惭愧,看到这个作业名,我才恍然意识到自己有多久没好好看书了。我看看案头的书,是休闲娱乐看的悬疑故事。

不是说看这些小说对写作没有帮助,可帮助几乎微乎其微。

自己已经多久没有输入了,还着急忙慌地想输出,输出长篇的内容。

这时候我才意识到,写长篇小说写不下去太正常了,因为我根本没有准备好。

认真上课认真练习之后,我终于开始对写小说有了更多的认识,但就是因为有了更多的认识,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很多,好像更不会写了。 除了写作业的两三篇长的文章,我基本还是在写少于一千字的散文。说它是散文,基本就是记录一些心得。

好消息是,我居然写出了6000多字的小说!这简直是飞跃!从不足一千到六千多,光从字数上来说,我觉得自己进步很大,终于迈出这一步,让我对自己可以写长篇小说这件事增加了信心。

时光到了2018年底,回首一年,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在写小说这件事上,除了篇幅增长,可以把一个故事完整地表达出来,还存在很多其他问题,进步的脚步还是很慢,我觉得自己还是在门外徘徊。

2019年一月,简书短篇小说专题苏小飞主编举办了一个活动,叫做短篇小说读写小组,历时半年,1到7月,其中一二月并成一个主题,共有六个主题。

每一个月的主题各异,苏主编开出了书单,要求小组成员先读书,读完书根据主题进行短篇小说创作。

一月二月主题是畸形的爱,三月主题是儿童视角,就是要以儿童的口吻来写出一篇短篇小说,但不是童话,是小说。四月主题是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五月主题是先锋派小说,六月主题是公路小说,七月主题是夏天。

畸形的爱?第一个主题就把我吓住了,好在可以先读书。书目里有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诺贝尔奖得主马尔克斯是我很喜欢的文学家,可我原来的喜欢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看微博上别人摘抄他的经典句子上,他的作品从没看过。《霍乱》这本书是我认认真真地读的第一部作品。记得很清楚当时还在感叹,原来一名伟大的作家,光是描写一个下午发生的事情,就可以写一章!他对细节描写的细致程度,对人物形象的刻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叹为观止也不为过。回头一想自己写出来的东西,简直不堪入目。

所以在2019年的一月到七月间,按照苏主编开出来的清单,我老老实实看起书来。虽然没有每本都看完,但是收获满满。

越读越感叹,小说原来可以这样写,可以那样写。不同类型的小说原来根本连听都没听说过,先锋派,意识流,未来体,不同的流派不同的视角,我像一个小女孩进入一个糖果屋,看什么都新鲜看什么都光鲜,看什么都想要。

比如我从未接触过的先锋派小说吧。

先锋派的小说把自己的感官形象化,大量运用很多类比,让读者对人物的内心有更直接更形象更鲜活的感觉。我觉得这是比较容易看到的一个方面。当然,更深刻的还有对人性描写的震撼力。

余华的《世事如烟》,抛开了简单的,一个维度的描写,从不直白地描写这是个好人,或者那是个坏人。没有说教,没有定论,光从感官的描写,抽象的描写,人潜意识的描写,让你看到人本来的模样。文章里用大量笔墨去写意识的东西,所有荒诞光诞都像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小人物的故事。小说荒诞么?现实中的荒诞,可能我们写都写不出。

揭露人性但又不说教,这就是余华的厉害之处。他没有对人物和他们的际遇指手划脚,全凭读者自己去下定论。有时天马行空,有时荒诞不经,但通篇一定细腻,细致,入木三分。

我一边读,眼前出现那种先锋派电影的场景,一个场景切换一个场景,一个镜头切换一个镜头,就是这种感觉,更像剧本。

就算没读完,我也坚持完成了六篇主题短篇小说,最少也有4000多字,最长6,7000字写完也不觉得累。

畸形的爱主题:早春 - 简书

儿童的爱主题:逃跑计划

尤瓦尔-赫拉利主题:合成人手术 - 简书

先锋派文学主题: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 - 简书

公路文学主题:(短篇小说)感恩节的旅程 - 简书

夏天主题:【短篇小说】夏天的告别 - 简书

通过多读多写多琢磨,我想通了一个困扰自己很久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叙述和描写的冲突问题。

为了推进情节而叙述太多,文章很容易写得像流水账。反之,如果细节描写过多,容易造成文章拖沓啰嗦,情节性弱,不吸引人。

不要问我是怎么想通的,因为读多写多自然就明白了。虽说现在自己还是做得不够好,但是比起以前,个人感觉下笔更自如,情节和细节结合没那么生硬,增加了可读性。

诸如此类的想通还有写文章一定要写一个大纲出来。现在即使是写短篇小说,我都会写一个大纲,不在篇幅的长短。大纲就像一个思维导图,可以帮助你理清思路,不自相矛盾,可以帮人物都起好名字,安排好结局。只有这样,文章已经在肚子里,写出来只是让它更生动,更精采。

今年完成了长篇小说处女作,《太平洋吹来微微的风》,得到一鸣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我加入了一鸣老师的中长篇写作小组。组里都是爱好创作中长篇小说的写作者。一鸣老师和这个群组对《太平洋》那篇长篇小说的诞生帮助良多。群里的伙伴们互相鼓励,一鸣老师随时点评,对于一个初写长篇小说的作者的鼓励和帮助无法言表。

现在我已经开始创作第二篇长篇小说《温哥华攻略》。有大纲,有简单的人物小传,对于《温哥华攻略》想说的故事,心里已经有很清晰的认识。

最近,我报名了行距组办的由张鹤老师主讲的《成为小说家》课堂,这是一门比较精进的课程。对于我而言,希望在张鹤老师的指导下,精读经典小说,深入分析和分解那些小说好在哪里,人物是如何刻画,文章如何突出立意,表达深层次的东西,不仅只是停留在把故事说得好听的层面上。精读经典,对自己的文学创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成为小说家》其中有一课,专门讲“淡化情节,强化情绪”。那一堂课对我的触动挺大。它教授的是,如何可以把小说提升到另一个阶段,更有深意。而这恰恰是我很弱的地方。

很多小说大师的作品不一定有复杂的情节,烧脑的反转,或者很多的人物线,但这些都不妨碍大师们成为大师,他们的作品后世流传,原因就是,他们成功地写出了情绪,写出了普世大众喜欢的东西,人性跨越时空,不受文化,语言,时代的阻隔。学习了这一课之后,我下笔的时候,会常常想起“情绪”这两个字。你想带给读者什么情绪,你想用文字去展现和表达什么,自己是否清楚?如果清楚,下一步就是如何表现出来。

由于时间有限,其他的一些感触不能一一分享。我写了不少关于短篇,长篇小说创作的心得,都发表在简书上。欢迎大家去指正。

【谈写作】文字感觉 - 简书

【短篇小说读写活动】所思所想所写 - 简书

写作或者很容易,也可能很难,作家应该怎样去写作? - 《少年派奇幻漂流》作者杨-马泰尔见面会有感 - 简书

《读书笔记》| 史提芬-金的《关于写作》(On Wirting) - 简书

首次创作长篇小说的心得 - 简书

总结最大的心得就是三多,多读多写多学习。除非你是天才,老天爷赏饭吃,不然就要老老实实地读,写和学习。

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感谢大家收听。祝小伙伴们写作愉快!收获满满!我是来温哥华的暮荣司徒,我们简书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