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2期】18/21实践原创-《小老鼠的漫长一夜》—独立睡觉

19116麦颖军

去年11月份,在好朋友家里,同他的孩子讲了《小老鼠的漫长一夜》这绘本


(一)开场

小朋友,你们好!我想同你们讲一本故事书

大家看到这本书的封面了吧?

这是一只什么动物呀?(小老鼠)

这只动物在做什么呀?(躺在床上,盖被子)

(逐个问)猜猜他现在在做什么呀?

之后引入绘本内容


(二)绘本内容

夜已经很深了,大老鼠早就躺在他的大床上睡着了。


可是,小老鼠却躺在小床上怎么也睡不着。 “大老鼠,大老鼠!”小老鼠喊着,“有什么东西正呼啦呼啦地绕着房子跑呢?” 

大老鼠睁开一只眼,竖起一只耳朵听了听,说:“那只是刮风的声音嘛。”

“那……我能不能到你的床上去睡啊?”小老鼠问。 “不行,睡不下。”

大老鼠翻了个身,又睡了。 小老鼠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风声。忽然,在呼啦呼啦的声音里,他听到“啪啪啪”的声响。小老鼠爬下床,把前门拉开一条缝,偷偷地往外看。 

呜呜呜……外面刮着风,一个人也没有。

 “大老鼠,大老鼠!”小老鼠又喊了起来, “好像有人在啪啪啪地走路,说不定屋顶上有小偷呢!”

大老鼠慢腾腾地从床上爬起来,拉开窗帘,说:“看,那只是树枝在啪啪啪地敲打窗户,回去睡觉吧!” 

“那……我能不能到你的床上去睡啊?”小老鼠问。 

“不行。”大老鼠说,“你睡觉不老实。”

小老鼠回到自已的床上,听着外面的声音。 风呼啦呼啦地吹,树枝啪啪啪地敲打着窗户。 还有什么东西在叫——呜……呜……呜……呜 小老鼠又爬下了床,这次他先看了看床底下,又看了看衣柜里面,觉得很害怕,就叫了起来:“大老鼠,大老鼠!我觉得屋子里有鬼,他要来抓我呢!他不停地在叫:‘谁呀?谁呀?谁呀?谁呀?’”

大老鼠叹了口气,坐起来仔细地听了一会儿。 “那不过是一只猫头鹰。就跟你一样,他也没睡呢。” “那……我能不能到你的床上去睡啊?”小老鼠问。

 “不——行,你的脚丫子总是凉凉的。” 大老鼠把毯子蒙到头上,又睡了。

小老鼠回到自己的床上,听着外面的风呼啦呼啦地吹,树枝啪啪啪地敲打着窗户,猫头鹰呜呜呜地叫。 但是,嘘——那是什么声音? “大老鼠,大老鼠!”小老鼠又叫了起来, “不好了,屋里下雨了!”他一下子从床上跳起来,撑开了他的小红伞。 

大老鼠也起来了,他打开房门,大声叫着:“风,安静点!树枝,安静点!猫头鹰,安静点!”可是,没人理他。然后,他跑进厨房关紧了水龙头,又把雨伞收了起来。“那……我能不能到你的床上去睡啊?”小老鼠问。 

“不行,你还是睡自己的床更舒服。” 大老鼠说着,就把小老鼠抱到了小床上。小老鼠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风呼啦呼啦地吹,树枝啪啪啪地敲打着窗户,猫头鹰呜呜呜地叫。 

他迷迷糊糊地快要睡着了,就在这个时候…… 呼噜噜,呼噜噜,呼噜噜…… “大老鼠,大老鼠,你在打呼噜!”困得要命的大老鼠从床上爬起来,给小老鼠带上耳套,又用回形针夹住自己的鼻子,然后钻进了被窝里。 

小老鼠又躺到了床上——咦,什么声音都没有了! 实在是太——安静了! 小老鼠听不到外面的风呼啦呼啦地吹,听不到树枝啪啪啪地敲打着窗户,听不到猫头鹰呜呜呜地叫,也听不到大老鼠打呼噜。周围太安静了,小老鼠觉得这个世界上好像只剩下了他一个人。

小老鼠摘下了耳套,下了床,拿掉了大老鼠鼻子上的回形针。“大老鼠,大老鼠!”小老鼠哭了起来,“我好寂寞呀!” 

大老鼠掀开毯子,说:“那就到我这儿来吧。”脚丫子凉凉的小老鼠钻进了大老鼠的被窝里…… 

小老鼠在大老鼠温暖的被窝里动了几下,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大老鼠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风呼啦呼啦地吹,树枝啪啪啪地敲打着窗户,猫头鹰呜呜呜地叫,还有小老鼠呼哧呼哧的呼吸声。

不一会儿,他又听到早起的鸟儿们在叽叽喳喳地叫……“丁零零!丁零零!”闹钟响了。

但是,大老鼠和小老鼠谁也没有听见。因为,他俩都睡得太香啦!


(三)延伸

小朋友,你们晚上有没有好好睡觉呀?有没有晚上失眠的?你们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快点睡觉呢?晚上睡觉数绵羊或者听音乐,喝牛奶。。。。。。小朋友,你们还有什么方法吗?

哪些小朋友是自己一个人睡觉的?你们第一次一个人睡觉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

小朋友们,你们还有什么方法来鼓励一下小老鼠吗?


(四)总结

首先,我和小朋友都充分体验,理解小朋友喜欢跟妈妈睡觉的原因,因为有温暖有安全感。

我们理解小老鼠在漫长一夜中的不安心情,也理解鼠妈妈为锻炼小老鼠勇敢意志品质的良苦用心。

鼓励小老鼠勇敢面对,同时也让小朋友明白其实夜晚并不可怕,我们都能勇敢面对。通过这本绘本的阅读,启发小朋友逐步实现克服胆怯,尝试独自入睡。

同小朋友强调:当他们遇到困难时,他们的爸爸妈妈也会这样帮助他们的,爸爸妈妈一直爱着他们的小朋友,一直鼓励着。

邀请,鼓励小朋友尝试独自一个人睡觉了,就像故事里的小老鼠一样独立、坚强、勇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悠贝南山保利绘本馆的真真老师。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绘本是《小老鼠的漫长一夜》。 这是一本温馨的睡前故事,...
    苟苟的脚步_绘本与成长阅读 19,015评论 1 2
  • 今年似乎一直被牵着走,没有去实现什么也没有安排什么,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所有的梦想还是随俗的许个愿望,愿我爱的人爱我的...
    抽抽Lee阅读 132评论 1 0
  • 我的闺蜜,小学到初中,我们一直都是同学,至今已经17年,这奠定 了我们无话不说的良好基础。 就在刚刚我们才通完话...
    末花纷纷开且落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