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雨辰妈妈”刷屏:不懂得体退出的母爱,是如何毁掉一个男人的!

最近有档综艺节目很火,拍摄的是四位单身男明星的日常,他们的妈妈则在演播室边看边讨论。 

其中最有争议的便是朱雨辰母子的相处模式了。


朱雨辰和妈妈

                                              1

一位妈妈能对儿子保护、照顾到什么程度?

看了朱雨辰妈妈对39岁儿子密不透风的爱,真的很令人震惊!

节目一开始,朱雨辰冰箱里整齐地塞满了各种蔬菜鱼肉,三下五除二就弄了一桌子菜招待朋友,生活能力甩其他人一大截。

但随后朱妈妈爆料这些其实都是自己带来的,儿子做的半成品。平日她会把排骨焯水,肉丝切好,都按一次的量包好。


看到这里大家只是感叹朱妈妈细心,但下来的事着实令人目瞪口呆。

怕儿子上火,她每天早上4点起床为朱雨辰熬汤,已经坚持10年了!

为什么要四点起?因为8点前弄不好,午饭晚饭都没法做了,看得出来,她真正把儿子的一日三餐当成了工作。


但这也不过是朱妈妈伟大母爱的冰山一角。

采访中朱雨辰吐槽说自己拍戏妈妈一定要跟组,以确保儿子能随时随地吃上自己做得饭。

朱妈妈几十年来严格奉行一个宗旨就是“不管儿子走到哪里,我都要给他准备一个温暖的厨房”。


别人家妈妈看到孩子会做饭,能照顾自己高兴还来不及。

然而朱妈妈因为儿子做了一桌菜,居然还挺好吃的,竟然内疚自责了好几天。


于是,70多岁的她,当机立断背着80只大闸蟹风尘仆仆地从上海赶到北京,照顾儿子。


如此忘我的付出真的快乐吗?对此,朱妈妈嘴上说不开心很无奈,实际却笑得很踏实。


想来,毕竟朱妈妈是用整个生命在对儿子,又怎会不开心呢?


                                               2

当然,作为一个用生命去爱儿子的母亲,她对朱雨辰的“爱”也渗入到他生命的方方面面。

工作上因为担心儿子受伤,居然不让儿子接打戏,接也只能是儿子打别人的(懵逼.jpg)。


除此之外,朱妈妈还会蹲守儿子贴吧,给儿子投票,遇见黑粉能气得几天睡不着觉,甚至随时监控儿子心理动向,每天扒着朱雨辰的博客抄……


她不仅在工作中无处不在地关注朱雨辰一点一滴,感情上更是“凭实力让儿子单身”。

其实,看了朱妈妈对儿子的上心劲儿,大概能料想到这位婆婆对儿媳会有怎样的要求了。

节目中朱妈妈上来就讲明:儿媳必须是贤妻良母!


有嘉宾表示早就不是男耕女织的时代了,朱妈妈权当没听见,并进一步强调:女人嫁到这个家,就要承担自己的责任。

言下之意就是,我都能做到,你为什么做不到?



这些看来有些可笑的标准,绝非说说而已。

朱雨辰的每段感情她都知道,也都会干预。讲话语气里透着掌控一切的霸气。


说到朱雨辰的恋情,公开的有两段,一是初恋汤唯,二是姜妍。

想到朱妈妈的爆料, 很难说这两段感情无疾而终与朱妈妈没有关系。

当时朱雨辰曾与姜妍节目秀恩爱,有一手好厨艺的姜妍都开始学煲汤了,所有人都以为好事将近,却一拍两散。

朱雨辰也曾在节目中爆过,两人发生过争执,姜妍质问:

“你觉得我适合你,还是觉得我适合做老婆”


                                               3

那这种令人窒息的爱,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

就是没有任何人感到幸福。

朱雨辰多次吐露“和母亲的相处压力太大,迟早会把自己搞死”,面对母亲的呵护,觉得很累,很无奈”。


对于母亲过度的呵护,朱雨辰百般反抗过,但这种感觉大概就像拳头打在棉花上,无处着力。

知道她是爱你的,看着她为自己操劳,做儿子怎能忍心伤她,糟践她的心意?最后只能自己消化,自己忍。

妈妈是改不了了,那就改变自己去包容。


这样的朱雨辰,有点令人心疼。

想到节目中一个片段,朋友走了,朱雨辰有些落寞,这样问自己:怎么就没有一个人愿意在我身边吗?


当时朱妈妈眼睛红红的,肯定心疼儿子。

但她却没有想过,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愿意留在朱雨辰身边?难道不是因为她占据了儿子周边太多位置,以至没有人能插足吗?

其实比起朱雨辰被母亲包裹得难以呼吸,朱雨辰的姐姐更令人心疼。

节目中,有人问到姐姐的感情状态,朱妈妈笑着说:

“我女儿已经不想结婚了,她恐婚。”

原因是姐姐觉得自己没办法像妈妈照顾弟弟一样照顾孩子。


母亲的价值观、婚姻观对孩子的影响真的是太大太大了。

                                               4

节目播出后,网友们觉得朱妈妈很奇葩,她将母爱筑成了一堵墙压得儿子女儿喘不过气。其实生活中这样的妈妈实在不少。

但这种无时无刻为孩子“奉献”的觉悟,真的就是爱吗?

《爱的艺术》对母爱大致有过这样的描述:

不成熟的母亲,把孩子视为自身的一部分,她对孩子的爱很可能是一种自恋,不过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

说直白一点就是自私。

这样的爱非但不能成就孩子,早晚会毁了孩子。

中国式亲密关系有一个通病,就是没有界限感。我是你妈你就必须听我的,我为了你好,你为什么不听话?这样的说教比比皆是。

“好”难道不应该以接受对象的感受为标准吗?若孩子感到不舒服,感到压抑沉重,所谓“付出”又怎能称之为“好”?

没有边界意识的一味付出不是爱,而是害。

真正的母爱,真正能令孩子快乐的母爱,绝不是恒久的掌控与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就像纪伯伦诗中所说:他是你的孩子,但他并不属于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