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4读书||站在山腰望山顶(读《杨绛:走到人生边上》)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英] 兰德,杨绛 译

书很薄,给人的思考却很多。

        书是9月中旬买的,很薄,正文100页,注释91页,或者探讨的命题太大,陆陆续续看了将近一周才看完,中间几章回看了几遍,看完想写点什么,却迟迟不敢下笔。总的感想,就如我题目所说,站在山腰望山顶,先生走的路也是我们终究要走的路,只是先生出发的早,临近山顶,回看山下,思索前路,以“赤子”真诚,自问自答了那些终极命题。


与老、病、忙斗争中完成的人生问答

        这本书的成书,源于先生2005年出院后对走到人生边上的思索。历时2年半,07年8月成稿。这时,先生已经96岁,丈夫已去世10年,“生平杰作”女儿钱瑗也已去世9年。曾经幸福的“我们仨”,现在变成了一个人孤苦“清扫现场”。05年先生因病住院,或感年岁已高,确已走到人生边缘,对人生、鬼神、灵魂、命理、价值等终极命题有了认真思索,按照先生书中所言,她是无党无派非教徒,还自嘲是晚清遗老,经历过了战乱和平、国内国外、辉煌落难的风风雨雨,已近百岁高龄,所思所想所言,真的就是“没有什么条条框框干碍我思想的自由”,我相信这4万字的问答确实是先生内心所想,或者隔着距离,或者欠缺阅历,观点可以存疑,真诚却让人感动。


关于鬼神

我相信这个秩序井然的大自然,不可能是偶然,该是有规划、有主宰的吧?不然,怎能有这么多普遍又永恒的定律呢?(P17) 

        先生用了将近20页的篇幅探讨了鬼神、灵魂与算命,这部分,可读性强,但争议也大。名人在畅销书中如此大篇幅讲鬼神、讲算命、讲灵魂,我是第一次读到。先生在书中言辞恳切的讲述了鬼打墙、鬼附身、凶宅、鬼复仇、算命先生算命极准的多个故事,当时读的我有些看鬼片的感觉,先生借用了莎士比亚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莫名其妙的事情多着呢,虽未明确答案,但感觉倾向于相信鬼神、灵魂一说。

         我从小生长于农村,听过形形色色父母亲戚讲的身边鬼魂灵异事件,见过几次给小孩子招魂,但自认字读书起接受的就是扎实的唯物主义教育。对鬼神灵魂之说向来信奉“信则有,不信则无”的说法,或者,再过若干年,或者到了山顶,也会改变看法,但文中引用的《中庸》一段话还是很喜欢:最隐蔽的地方,最微小的事,最使你本相毕露,君子独自一人的时候要特别谨慎。是的,头顶三尺有神明,人活着,还是要有敬畏的。


关于灵魂

人有两部分,一是看得见的身体,一是看不见的灵魂,这不是迷信,是不可否认的事实。(P25)

        先生肯定的说,人有灵魂。人具有双重本性,一是食色性也(本能),先生定义为肉,一是灵性良心(修养),先生定义为灵,灵与肉既有矛盾,必有斗争,斗争可以不断,但必须求得统一。在斗争中,灵魂和肉体是一伙的,自称“我”。

        关于灵魂,我感觉先生没有说透,或者我没读透。更多的来探讨灵与肉斗争统一的问题,里面有个观点我还是很认同的,欲念越多,身体的兽性越强,每一种罪恶都会引发另一种或多种罪恶。但这场斗争中,人在其中只是漩涡中的落叶或枯草,能做得了主吗?

         在随后的“命与天命”一章中,先生用几个很准的算命事例来论证“人生有命,命运是不容否定的”,但又强调,算命把“命”比坐船,把“运”比作河,命不变,运却“曲曲弯弯,经常转向”,关键时刻,船要搁浅或倾覆的关键时刻,还有船里的“我”,即人的个性在做主。对于算命,先生相信,但态度是值得借鉴的,“既是命中注定,算不算都一样,很不必事先去算“。


关于人生价值

哪个看似享福的人真的享福了呢?为什么总说”身在福中不知福“呢?旁人看来是享福,他本人只在烦恼啊!人生实苦。(P81)

        先生认为人生实苦,贫贱的人为了生存苦恼,富贵的人为了稳住财富权势操心,上帝已不在其位,财神爷当道了,世间只是个”名利场“。

        人生实苦下,人生难道就没有追求了吗?价值何在?先生在”万物之灵”这章说,在灵性良心的指引下,人人都有高于物质的要求。人有优良的品质,又有许多的劣根性杂糅在一起,需要火里烧、水里淬,千锤百炼,方得可铸宝剑的钢材。

        千锤百炼下,先生认为,人受锻炼,受锻炼的是灵魂,肉体不过是中介,锻炼的成绩只留在灵魂上。没有肉体的魂,先生称鬼魂。

        关于人生价值,先生认为只有相信灵魂不灭,才能对人生有合理的价值观,相信灵魂不灭,得是有信仰的人。有了信仰,人生才有价值。关于这点,我的想法是,不是一定要相信灵魂不灭,要有信仰,首先要求敬畏,现在毒奶粉、地沟油等等各种突破底线的事件发生,根子是心中没有敬畏,没有敬畏就没有底线,人只是追求现世和当下的狂欢。耶稣基督的伟大,不在于他能治病救人,普度众生,而在于他证实了人的伟大, 虽然是血肉之躯,能为了信仰而承受这么大的痛苦,他证实了人生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


收个尾吧

        读这书,如同听爷爷奶奶讲故事,随着隔着岁月与经历,但智慧与阅历仍给我们很多启迪与提醒,关于人生、鬼神、灵魂、修养、价值,都有了很多的感受,一书能得一收获,足矣。另外,注释部分的散文确实不错,甚至有些抢了正文的风头,可以放轻松的读着玩。

头顶三尺有神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后,是百年的足迹;眼前,是无尽的迷雾。 在生与死的交接地带,这位思考了一辈子的世纪老人,突然发现“脑袋里全是想不...
    听见震撼阅读 5,956评论 0 3
  • 我正站在人生的边缘边缘上,向后看看,也向前看看。向后看,我已经活了一辈子,人生一世,为的是什么呢?我要探索人生的价...
    山人简说阅读 1,384评论 2 3
  • 今天又是忙碌的一天,孩子不舒服加上自己不舒服,也可能是太累了,哄孩子睡觉竟和孩子们一起睡着了!抑或觉得有事情没完成...
    春雨小溪阅读 126评论 0 0
  • 分享者:幸运相伴--张丽霞 我喝了2个月了,渐渐的它调理气血的功能在我身体中体现出来了,最近看见我瘪瘪的手指甲在慢...
    雷海连阅读 214评论 0 0
  • 毕业那天 我们来到了 学校的樱花树下 难舍难离 说好的 不哭泣 拍完照片后 你默默流泪 我苦痛难抑 痛恨年少无能的...
    一叶茶阅读 1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