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观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河浩浩百草茂,

辽天悠悠日月低。

卿相豪门出圣女,

才色绝伦摩云霓。

七岁习得音律成,

一曲琵琶盖五京。

诗词书画无双世,

何况纵马精刀弓。

绰绰约约十五余,

锦瑟兰梅绣阁中。

眉簇春山含远黛,

眸寒秋水锁长空。

两足如霜项凝脂,

飞瀑流云转芙蓉。

双峰山傲七夕月,

湟水河绕帝王城。

十七嫁为辽皇侧,

母仪天下震契丹。

亭亭袅袅花解语,

行止大雅不缠绵。

举案齐眉助社稷,

伏虎林深文武功。

鼓角接天军乐鸣,

猛士如云唱大风。

侍君疆廓八千里,

雪野苍苍连草明。

医巫闾峰栖霞媚,

千秋桥影掠惊鸿。

瀚漠遥遥路不尽,

毡帐对酒指若葱。

躬行披沥兴国是,

丹心一片贯太清。

天子恣情极声色,

轻文淡武好喜功。

百场弥猎千多日,

金殿萧萧荆杞生。

白山黑水乌云劲,

朝野纷纷现枭雄。

玩乐尚浓东辽乱,

御驾貔貅百万兵。

积殃成灾终为祸,

娥媓郁郁懿德宫。

佞相贰臣心盈怨,

逆谋恶向胆边生。

探得乐坊有尤物,

奇货可居赵惟一。

粉面似画善言语,

管弦琴瑟皆惊奇。

电眼美男秋波掣,

不信人间有贞妇。

哞嘴咂舌心花放,

活活跳跳向宫廷。

本是市井斗鸡客,

欲上九天跨龙凤。

宴罢低眉拨工尺,

月华流音淌瑶琴。

珠溅玉盘滑莺语,

啁啾婉转弹星辰。

高峰论道攀才艺,

不呼千岁唤观音。

隔帘祸隐潜耳目,

恶婢单登心狰狞。

咬定夜幽罢弹饮:

黄帐如意论蛇龙。

木叶山暗月脉脉,

惺惺阵阵犹啼婴。

乙辛锁拿伶人来,

酷刑具具求速死。

构以秽乱后宫状,

牵押畜市赴凌迟。

或真或伪观音笔,

奏抄春宫《十香词》。

复言皇后新诗作,

隐射罪孽赵惟一。

齿切“解带色已颤”,

醋发“触手心愈忙”。

自命不凡辽天子,

岂甘冠绿幸黄床。

天子怒火龙颜颤,

顿升杀机弃前情。

击案扬臂飞镔铁,

血淌凤冠半幽冥。

大限临身奈若何,

泪竭天地赋《绝命》。

可汗愤愤避不见,

遂诏金盘赐白绫。

香音已杳复羞辱,

裸尸席卷遣归宁。

乱世红颜命多薄,

莫比平生做百姓。

奈何桥下忘川水,

迢迢何处是天涯?

纵目昭雪空遗恨,

忘忧草映彼岸花。

依稀眸凝滇池水,

依稀眉秀蜀山青。

依稀面若昆仑月,

依稀娓娓道春风。

金樽象箸白玉床,

人间天上两茫茫。

碧血泛青岁月老,

夜半惊魂共春时。

憾恨欲诉心头事,

灯残梦断言即止。

《萧观音》赏析

玲子

南北朝时期北朝民歌《木兰辞》,是我国古代民间文学中一篇优秀的叙事诗。它让一位女扮男装,代父应征,驰骋疆场,转战十年,立下辉煌战功,当胜利回师时,坚决不受朝廷封赏,不图富贵荣华,热爱家园的女英雄木兰的形象永载史册,令人敬仰。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以精炼的语言,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悲剧写得缠绵悱恻,委婉动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长恨歌》塑造的贵妃形象是一个足可与荷马史诗中的海伦相媲美的美妇形象。白居易在语言文字力所能及的程度上和伦理观念所许可的范围内,使女性美获得了最完美的表现。到了辽代 ,又出现了一位颖慧透逸,娇艳动人的女性萧观音,因为辽道宗的昏庸以及奸臣的谋害,最终被赐自尽,一朝绝代艳后从此香消玉殒。萧观音的美貌和才华被人们所赞扬和怀念,萧观音的英年早逝被人们所同情和怜惜。大辽小说家王鼎的传记小说《焚椒录》,记述了辽代才女皇后萧观音遭受诬陷被冤死的惨案,也可以说是对这位屈死的绝代艳后萧观音的昭雪和告慰。清代的朱彝尊和纳兰性德都对她这种悲剧寄予了莫大的同情。朱彝尊在咏萧观音的洗妆中说:“细草含茸,圆荷倚盖,犹与舞衫相似。回心院子,问殿脚香泥,可留萧字?怀古情深,焚椒寻梦纸。”纳兰性德写道:“六宫佳丽谁曾见,层台尚临芳渚。一镜空潆,鸳鸯拂破白萍去;看胭脂亭西,几堆尘土,只有花铃,绾风深夜语。”可憾的是,历史上没有留下全面塑造萧观音形象的长篇叙事诗。而《萧观音》这首诗,读完之后,你会认为这是继《长恨歌》之后的又一千古绝唱。

这首诗分为“出生和才貌”“伴君”“谋害”“赐死”“思念”五部分。从“出生和才貌”的诗行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土河浩浩百草茂,辽天悠悠日月低。”是萧观音出生的大背景。“土河”,指今老哈河。辽称土河或涂河。说明萧观音就出生在土河浩荡,百草丰茂,空阔辽远,日月毕露的辽代圣地。地杰人灵啊!所以,“卿相豪门出圣女”,出生在豪门贵族“钦哀皇后弟枢密使惠”家庭的萧观音,被尊为“圣女”,可见人们对萧观音的崇高而神圣的评价。“才色绝伦摩云霓”是对萧观音才貌的总体概括。“绝伦”是无与伦比的意思,可见萧观音的确是才貌俱佳的绝代佳人,可与“云霓”相比。

她的“才”体现于“七岁习得音律成,一曲琵琶盖五京。诗词书画无双世,何况纵马精刀弓。”可见,她从小聪颖过人,七岁便在音律上卓有成效,弹得一手好琵琶,在当时盖世无双。“五京”,指辽上京,中京,南京,东京和西京。范围之广,令人惊诧,显示了萧观音年少而卓著的才华。写词,作诗,书法,绘画,也是她所擅长的。而她的马术、刀技和箭术却也毫不逊色。一位文武双全的奇女子出现在了读者面前。辽国皇后也大都英爽有余,多能指挥千军万马冲锋陷阵,过一种“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的生活。

而她的“貌”体现于“绰绰约约十五余,锦瑟兰梅绣阁中。眉簇春山含远黛,眸寒秋水锁长空。两足如霜项凝脂,飞瀑流云转芙蓉。双峰山傲七夕月,湟水河绕帝王城。”这节描写生动形象,笔法传神,凝美致远。“绰绰约约”,写出了她极其动人的风韵,朦胧中漏出清丽,妩媚中显出飘逸;“锦瑟”指美好而和谐的琴音,说明她的性格如锦瑟般温柔和悦,她的容貌像玉兰般清秀典雅,她的气质像梅花般超凡脱俗。柳叶弯眉簇成了如烟如黛的颜色,一“簇”一“含”有眉目含情,媚韵深远的意蕴。动感十足,精妙逼真。她的眼睛就像秋水一般清澈明亮,“锁长空”体现了她目光远大的特点。“锁”字有专注之意,写出了萧观音的雄心壮志。两脚如霜一样的洁白细嫩,“两足如霜”是诗人引用苏轼《于潜女》中的句子“青裙缟袂于潜女,两足如霜不穿履”,可见萧观音足可以与于潜女相媲美,楚楚动人。 脖颈白如羊脂,煞是迷人。长发飘飘,如飞瀑自然流畅,行如流云,轻盈而洒脱。她不是芙蓉,胜似芙蓉。“双峰山傲七夕月,湟水河绕帝王城。”中的“双峰山”是辽中京的一座山(今内蒙古宁城县忙农镇与五化镇交界处的双峰山);“湟水河”,是辽首都上京的河流。这句诗一语双关,既指首都辽上京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灵异之地,又指萧观音胸高傲雅的气度和柔情似水的个性。而“帝王城”预示着她将伴随帝王身边,成为皇后,是伏笔。从而引出下文“伴君”。

在“伴君”的情节中,重点写了母仪天下、袅袅婷婷、举止高雅、不撒娇、不弄情色的萧观音,与辽道宗笃厚的感情和对大辽社稷的大力辅佐。“举案齐眉助社稷”是总写,“举案齐眉”中可以看出辽道宗对萧观音恩爱有加,也能看出他们相互尊敬,夫唱妇随的情形。“伏虎林深文武功。”内含着一个生动的故事:公元1056年,皇上到秋山行猎,萧观音率妃嫔同行。走到伏虎林时,皇上兴致渐浓,遂命萧观音赋诗。萧观音稍加思索应声道:“威风万里压南邦,东去能翻鸭绿江;灵怪大千俱破胆,那教猛虎不投降。”皇上听罢,龙心大悦,对群臣道:“皇后可谓女中才子!”

   次日,皇上亲自赠给弓箭,让皇后射猎。正巧有老虎从林中突然窜出。皇上道:“若射得此虎,方可应皇后所作赞诗矣。”皇后张弓搭箭,弓弦响处,箭发似流星,一箭而射中。群臣皆呼万岁。“鼓角接天军乐鸣,猛士如云唱大风。”表现了大辽盛世,谋臣如雨、猛士如云似若当年汉高祖刘邦抚剑咏唱《大风歌》的凌云气势,军中上下为文武皆备的萧皇后庆功喜乐的壮观场面。同年十一月,群臣上奏,尊萧观音为“懿德皇后”。

此后,萧观音“侍君疆廓八千里,雪野苍苍连草明。”在萧皇后伴随下,辽的疆域扩展了,雪野辽阔,一片苍茫,碧草连天,翠明旺盛。诗人通过写辽地的壮阔和生机,从而写出了大辽江山出现的鼎盛的局面。萧皇后自然功不可没。“ 医巫闾峰栖霞媚,千秋桥影掠惊鸿。”用对偶的修辞对萧观音致以高度的赞誉,把她比作“霞媚”和“惊鸿”,说明她随着辽道宗居山过桥,留下了霞一样妩媚的倩影和大雁一样轻盈飘逸的姿态。两个比喻精巧美丽。“医巫闾峰”,辽代名山;“千秋桥”,辽中京土河上的一座有名的长桥。名山衬美娇,名桥显贵人啊!句式整齐,形象动人。“瀚漠遥遥路不尽,毡帐对酒指若葱”说明萧皇后还陪着辽道宗过沙漠,住毡帐。不怕路远,不惧酒烈。写出了萧皇后和辽道宗相影相随,情深意切的幸福时光,以及他们对社稷的共同努力。“躬行披沥兴国是,丹心一片贯太清。”中“国是”指国家决策、规划等重大事务。说明萧观音一直参与政治活动,是辽道宗政治上的帮手。“太清”指天空。这两句诗是对萧皇后的高度赞扬:她为了国家,呕心沥血,事必躬亲,一腔赤诚,一片丹心,苍天可鉴啊!从“伴君”的情节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萧观音还富有卓越的政治才华和强烈的报国热情,也能够感受到辽道宗对她的爱恋和专宠。这个期间,她为辽道宗生下了一男三女。长子耶律浚,后来被册封为太子。萧皇后与辽道宗这段时期深厚的感情带给了萧皇后一段最美好的岁月。

但是,好景不长,“天子恣情极声色,轻文淡武好喜功。百场弥猎千多日,金殿萧萧荆杞生。”道宗在位既久,纵情色欲,肆意射猎,“金殿萧萧”写出了辽道宗怠于朝政,使金殿出现了萧条冷落的局面。“荆杞”本指草木、枸杞之类。这里比喻因为朝政的疏荒而产生了祸国殃民的奸臣的窘迫现象。为萧皇后被害做铺垫。“白山黑水乌云劲,朝野纷纷现枭雄。”中的“乌云”比喻朝野上下一片黑暗,将要出现暴风雨的现状。“枭雄”在这里是褒词贬用,指那些乘着政治的黑暗,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成为“英雄”的奸臣。

“玩乐尚浓东辽乱,御驾貔貅百万兵。积殃成灾终为祸,娥媓郁郁懿德宫。”由于辽道宗的玩乐,致使在1063年出现了皇叔耶律重元的叛乱。辽道宗虽然出兵平定了叛乱,但是辽国因为道宗的沉迷游猎,荒于政事,已经是每况愈下。鉴于这种情况,常慕唐太宗徐贤妃(徐惠)行事的萧观音认为:“积殃成灾终为祸”。曾多次上疏相劝,陈说利害。时间久了,皇上心里颇觉厌烦,渐渐疏远了萧观音。于是,娥皇萧观音在懿德宫中过着郁郁寡欢的寂寞生活,写下了十首缠绵悱恻,柔肠寸断的《回心院》,倾诉自己失宠后的凄凉之苦,抒发了对重新得到丈夫爱恋的渴盼之情。当时只有伶官赵惟一能弹唱得令萧观音满意,不料就此种下了悲剧的根苗。

因为平定耶律重元的叛乱,耶律乙辛立下功劳,从而受到辽道宗的重用,官至宰相。1075年,萧观音儿子、皇太子耶律浚始预朝政,耶律乙辛的很多计谋不能得逞,故“佞相贰臣心积怨,逆谋恶向胆边生。”这里“佞相”指奸臣耶律乙辛,这里的“贰臣”指耶律乙辛的狗头军师张孝杰。他们对耶律浚怀恨在心,伺机报复。要想斩草除根,他们觉得首先得除掉太子失宠的母亲萧观音。于是“探得乐坊有尤物,奇货可居赵惟一。”一个“探”字写出了他们居心叵测的心理和行为。

诗中对赵惟一的描写是带着讽喻的色彩的,“尤物”本指女性,这里用给了赵惟一,表达了对赵惟一的厌恶之情。“奇货”也是对赵惟一讽刺和憎恶的说法。而且隐射着:这样一个男不男、女不女的伶人,萧观音怎么会看上他呢?作者是爱憎分明的,对赵惟一的形象描写和对萧观音的形象描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粉面似画善言语,管弦琴瑟皆惊奇。电眼美男秋波掣,不信人间有贞妇。哞嘴咂舌心花放,活活跳跳向宫廷。”看来,赵惟一是个油头粉面,眼露秋波,能言会道,能弹善乐的美男子。“活活跳跳”讽刺了赵惟一轻浮的一面。“不信人间有贞妇。”中的“不信”写出了赵惟一自信的特点,也隐含着萧观音恰恰就是他出乎意料的“贞妇”。“本是市井斗鸡客,欲上九天跨龙凤。”中的“欲”写出了赵惟一想攀附萧皇后,从而获得荣华的邪恶心里。

“宴罢低眉拨工尺,月华流音淌瑶琴。珠溅玉盘滑莺语,啁啾婉转弹星辰。”这是对赵惟一给萧观音弹奏《回心院》的精湛描写,那琴音如月华流音,珠溅玉盘 ,莺语婉转,星光闪现。比喻形象,醉人心扉。弹奏完毕,赵惟一“高峰论道攀才艺,不称千岁唤观音。”萧观音,小字观音。“观音”的呼唤倒是亲切,赵惟一忘乎所以的形象跃然纸上,但是隔墙有耳啊!“隔帘祸隐潜耳目,恶婢单登心狰狞。咬定夜幽罢弹饮,黄帐如意论蛇龙。木叶山暗月脉脉,阵阵声闻犹啼婴。”为了陷害萧观音,耶律乙辛和张孝杰早已买通了萧观音身边的婢女单登。她咬定萧观音和赵惟一弹罢琴之后对饮,对饮之后行着“脉脉嘤嘤”的男女之事。“木叶山暗月脉脉”,是借景抒情。“木叶山”,辽第一名山,太祖耶律阿保机创建辽王朝发祥地。这句诗表面借名山的晦暗和月色的朦胧烘托幽会的雅静,实则隐含着一个可怕的阴谋。于是“乙辛锁拿伶人来,酷刑具具求速死。构以秽乱后宫状,牵押畜市赴凌迟。”耶律乙辛对赵惟一严刑拷打,致使赵惟一受刑不过,草草招认 。最终以“秽乱后宫”的罪名,赵惟一被凌迟处死,并灭族。

“或真或伪观音笔,奏抄春宫《十香词》。”《十香词》本是耶律乙辛和张孝杰暗中派人所作,耶律乙辛又暗中嘱咐与他相好的教坊伶官朱鹤顶的妻子清子,再由清子拜托善弹琵琶的宫人单登,要单登相机行事,把《十香词》献给皇后,就说是宋国皇后所作,皇后若能把它抄下来并为它谱曲,便和《回心院》称为二绝,也好为后世留一段佳话。《十香词》遣词用语都十分暖昧,多少有些儿难登大雅之堂,但这正合孤寂中萧皇后的心态,萧观音读后,深爱《十香词》,觉得它雅丽有致,到此,萧观音完全堕入了耶律乙辛所设下陷阱之中,耶律乙辛立即拿着萧观音亲手誊写的《十香词》到辽道宗那里如此这般的大放厥词。有了这一个“物证”,还有一个物证,那就是“复言皇后新诗作,隐射罪孽赵惟一。”抄完《十香词》之后,阅历不足的萧观音,当场挥毫,并在“宋国皇后”的诗后题了自己新诗《怀古》:“宫中只数赵家妆,败雨残云误汉王;惟有痴情一片月,曾窥飞燕入昭阳。”辽国狗头军师张孝杰乘机就《怀古》诗进行曲解,说道:“诗中‘宫中只数赵家妆’,‘惟有痴情一片月’,正包含了‘赵惟一’三字,此正是皇后恋念赵惟一的表现。”“齿切‘解带色已颤’, 醋发‘触手心愈忙’。 自命不凡辽天子, 岂甘冠绿幸黄床。”“解带色已颤”, “触手心愈忙”是《十香词》中的诗句。再加上赵惟一、单登所谓的“人证”,至此辽道宗醋劲大发,勃然大怒。也有人认为,《十香词》和《怀古》是耶律乙辛和张孝杰派人模仿萧观音的笔迹抄写的。诗人的“或真或伪观音笔”就是最大的怀疑。

总之,在“谋害”的情节中,诗人曲折生动的描写了萧观音被谋害的过程。萧观音、辽道宗、赵惟一、耶律乙辛、张孝杰、单登等人物的塑造个性鲜明,形象逼真。再加上精致的细节描写,使萧观音的冤情令人痛惜,从来都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一代杰出的皇后都难逃厄运,机关的设置固然巧妙绝伦,令人不齿,但是政治的黑暗,也令人寒心不已啊!能够引起如此强烈的共鸣,诗人对情节的精巧布置和语言的精美细腻是这首诗歌成功的最大原因。

“赐死”的情节中让人痛心:“天子怒火龙颜颤,顿升杀机弃前情。击案扬臂飞镔铁,血淌凤冠半幽冥。大限临身奈若何,泪竭天地赋《绝命》。可汗愤愤避不见,遂诏金盘赐白绫。香音已杳复羞辱,裸尸席卷遣归宁。乱世红颜命多薄,莫比平生做百姓。”辽道宗气急败坏,拿起铁骨朵朝萧观音打去,由于猝不及防,萧观音顿时鲜血淋漓,几乎被打死。后勒令萧观音自尽。萧观音悲愤交加,含泪写下了一首《绝命》词后自缢而死。“嗟薄祜兮多幸,羌做俪兮皇家。承昊穹兮下覆,近日月兮分华。托后钩兮凝位,忽前星兮启耀。虽衅累兮黄床,庶无罪兮宗庙。欲贯鱼兮上进,乘阳德兮天飞。岂祸生兮无朕,蒙秽恶兮宫闱。将剖心兮自陈,冀回照兮白日。宁庶女兮多惭,遏飞霜兮下击。顾子女兮哀顿,对左右兮摧伤。共西曜兮将坠,忽吾去兮椒房。呼天地兮惨悴,恨今古兮安极?知吾生兮必死,又焉爱兮日夕?”死时,仅36岁。死后,裸尸裹席被遣送回了老家 ,这是对萧观音死后的羞辱。绝代艳后的下场如此悲凉,字里行间浸透了诗人对萧观音的同情和惋惜,所以,“乱世红颜命多薄,莫比平生做百姓。”表明了诗人的立场:与其在乱世中做皇后,不足以苟全性命,还不如做一个百姓,更能幸福一生。而“乱世”就是造成萧观音悲剧命运的真正原因。

最后情节是“思念”:“奈何桥下忘川水,迢迢何处是天涯?纵目昭雪空遗恨,忘忧草映彼岸花。”这四句是借景抒情:“奈何桥”“忘川水”“忘忧草”“彼岸花”,这些是传说中阴阳界间的景物,表达了后人尤其是辽道宗对萧观音的难忘和怀念又无力回天之情。虽然萧观音已被昭雪,但是她的悲剧命运却留下了千古遗恨。“依稀眸凝滇池水,依稀眉秀蜀山青。依稀面若昆仑月,依稀娓娓道春风。”这四句排比极有气势地写出了辽道宗对萧观音的深切怀念以及幻化出对锦绣河山的向往之情。“依稀”显示出这是辽道宗思念的幻像,想到萧观音眉清目秀,外柔似水,内刚如山,面若羞月,语若春风,多少次在梦里与萧观音促膝相谈,恩爱无比,而如今物是人非,怎么不让辽道宗凄凉不已?

于是信奉佛教的道宗,忽然地思绪穿越云川藏,直到佛国。所以他产生了并没去过的滇池、蜀山、昆仑的幻觉。这是理想的升华,道宗也许对中原对更广阔的土地有着向往,也为他们的后人耶律大石创造西辽的辉煌埋下了伏笔。一语双关,这应该是诗人的精彩一笔。因为对辽道宗来说,告慰萧观音的最好方式就是建设国泰民安的锦绣河山。

“金樽象箸白玉床,人间天上两茫茫。碧血泛青岁月老,夜半惊魂共春时。憾恨欲诉心头事,灯残梦断言即止。” 这是对辽道宗心里的抒写,他本是爱戴萧观音的,只是因为自己的不务政事,导致了政治黑暗,奸臣当道,爱妻被赐死,太子被暗害。虽然耶律乙辛等奸臣最终被清除,但是心头的憾恨和孤独却是无处可诉。作品巧借对辽道宗这种心里的折磨,一方面在告慰萧观音的在天之灵,另一方面也升华了萧观音真善美的形象——在她的身上,集中了女性的所有的美好特点,是值得思念和歌颂的。这岂不是新版的《长恨歌》吗?

这首长篇叙事诗,构思新颖,音韵和谐,情节曲折,塑造人物典型。全诗将叙事、描写,抒情,议论多种表达方式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再加上景物的烘托,将一位容姿绝美,才华出众的女中豪杰萧观音真实的展现在读者面前,并赋予了积极的历史意义:在政治上,萧观音有着愿仿效唐皇妃,做一个辅佐圣主的贤后的心态;道德上,她有着善良、仁慈的菩萨心肠;修养上,她有着深受汉文化影响的艺术才华。诗人把三者和谐地融合于人物行动之中。再加上美妙的形象描写,使萧观音的形象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美好映像。她幻想道宗能够成为唐太宗式的圣主,但赐她自缢的正是昏庸的道宗。她是美的化身,正义的代表,道德的典范。她的冤死,是美的毁灭,对正义的嘲讽,道德的沉沦。她的命运就是辽国的命运,她的悲剧折射出辽国走向衰败的征兆。这正是萧观音悲剧形象所蕴涵的审美价值取向。体现了作者深刻的批判现实主义的思想。

由此看来,如果按着这首诗的脉络拍一部《萧观音》的电影或电视剧也一定会是很精彩的。

蕭觀音是詩人。她以詩為生命,以詩爭得政治生存空間,卻最終被「偽詩」所陷害。詩人巧妙地把握她這一詩的情結鋪展出富於詩情的跌宕起伏的情節。她的《伏虎》詩顯示了她非凡的才華;彈唱《回心院》,化解感情隔閡;偽詩《十香詞》設下陷阱。《懷古》一詩,終被道宗誤判賜死。最後,她以《絕命詩》表明心態之後,一代才女之詩魂永遠縈繞人間。詩的韻味,詩的意境,詩的氛圍,提高了這首長篇敘事詩的審美品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赵群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就是最后的结局了吗,深宫二十载,终于到了要了断的时候。三尺白绫,透着丝丝寒意,似冰冷月华凝结而成的哀怨,指尖轻拂...
    何潇湘阅读 1,046评论 7 18
  • 这世上有一个我深爱的女子,和一个深爱我的女子。我杀了她! 一过往 还记得我们初相识吗? 那年你四岁,我六岁,那时便...
    木木青苔阅读 452评论 1 4
  • 疑问呼应着然后 然后 然后呢 这是你的口头禅 还是得有下文 你还会去哪 那里有不一样的想象 哪里都曾有一样的梦想 ...
    倩何人换取阅读 110评论 0 3
  • 我怀念一盏油灯 灯火一闪一闪 照不亮一间屋子 照不亮一个少年 从那时我就准备着 准备与你相遇 等你也带一盏油灯 等...
    刘亚飞阅读 129评论 0 2
  • 01 樊凡再见到沉淀的时候是毕业一年后。 那天白天樊凡穿着拖鞋,套着一件已经洗的发黄的白T恤到楼下的超市储备粮食,...
    孙晓锦锦阅读 658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