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然~开示:五蕴实相(金刚密观六入修证群2017.12.27晚)

时时关注鼎然最新动态,请进入:
鼎然微信:zjg474
鼎然 QQ:504235088

鼎然师父开示“五蕴实相”

色阴、受阴、想阴、行阴,识阴。

阴者,遮盖。

何为色?形态的变易即是色,故为无常。

色阴,就是世间万物悉皆在变化中趋向生灭,而我们不知不明,被其遮盖故名色阴。

比如:我们的肉身即是色,色在肉身逐渐变化,变化即是生灭,所以我们的肉身不是恒常的,义指向无常。

所以,色为无常,不是说色是无常,而是其形态不定故为无常。

倘若说我们的肉身是无常,指向肉身形态的改变。

譬如:肉身由生会逐渐过度到老乃至病及其死,就是肉身形态的变化。

这就说明,我们的肉身不是恒常的,而不是说我们的肉身不是恒常,是形态的变化导致肉身有了变灭。作用其变灭者正是识。

既然是识在演绎生生灭,那么我们就不能再说肉身无常指向形态变化了。

所以,色阴就是我们极易被一切色之无常所蒙蔽不知一切色本有的不真故为色阴即受色阴戏弄。而色阴本来不真,不真在变灭所以不可取。

於色不可取,不是不应取一切色。而是知一切色无常,若取,此色若变,就会有苦,所以不取。不取的不是色,而是如实知色无常即是不取。

色之所以是空,在于本有的虚妄即无常所以为空。

譬如:水泡是色,看似有,实际为空。空在不堪一击,易碎所以不真。不是说水泡就不存在。

当我们懂得了色阴不真即是照破。照破的不是认知色的无常,更不是认知无常是苦,而是如实知道,於心不再粘连即是照破。

照破五蕴皆空,不是说五蕴本是空,而是不受五蕴虚妄滋扰,不沾不染即是照破。

倘若照破的是五蕴,义必然指向心的寂静,而不是把五蕴给看破了。五蕴若看破,就不是真正的看破。因为五蕴不实,既然不实还需要去看破吗?

所以,汉地佛教之唯识,悉皆意理不离知见,令无数修人死在文理上而成了生死传承。

汉地附佛外道佛教对于色解释为外面的一切,对于色是无常说成外面的都不真实,这是多么愚蠢的说教。

既然一切都不是真实,那么说一切都不是真实应一并不实,既然如此,还说什么?_??_?

所以,大家应远离汉地附佛外道佛教,莫要粘连。

关于色阴不实的真实义,有没有要问的??

有没有要问的???

有了肉身,我们才会有感觉。这种感觉如同肉身一样也是一并不实的。

倘若感觉是真实的,就应该时常感觉。

所以,我们的感觉是建立在有了肉身之上。而有了肉身不代表仅仅指向肉身。譬如:在梦境中依旧有感觉,那么这个感觉又从哪里来的?

实际上进入一种禅定状态,我们所认为的感觉不是我们认为的感觉,而是触受的作用即想的状态。

正因为如此,当我们有了肉身,一切感触随之而来。然而,这样的感触是建立在有了肉身。

弟子问:师父,这就无法去认证什么了,认证自身也是无常不可取亦无有得否?

鼎然师父:认知自身无常的是对自身有了认知度,然而这种认知度不会随肉身变化而变化,反倒因为肉身变化更加清晰。

我们之所以知道肉身是无常的,是因为有一个清晰不变的觉知。

这个觉知不会随肉身变化而变化,它是恒一的。

所以,受阴的存在是建立在色阴,所以才会有其作用的感触。因此,受阴不真,不真在有所依附,随着肉身变化而变化。

倘若色阴与受阴彼此合和时,就会有识的缘起作用呈现一切触受。

于是,想阴、行阴,识阴开始了。

所以,五蕴不实,不实在此生故彼生,此若灭故彼也灭,所以不真。然而,我们说五蕴皆空,义不在五蕴皆空,而在於心不沾不念深达寂静。因寂静是体,无所贪者,故与性相应,是为如实。

今天我们几乎把五蕴皆空的老窝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