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有架好好吵

吵架是个技术活

中午去食堂吃饭,一对情侣在旁边吵了起来。

起因也是件小事,女生嫌食堂饭菜不好吃,男生抱怨女生太挑剔,不爱吃食堂可以自己在家做。女生指责男生沉迷游戏懒到不行,从不帮忙干活。由开始的埋怨懒到没上进心再到一事无成,开始还是小声的吵,当男生听到一事无成时,便气的直接拍桌子走人,留下愣住的女生,整个食堂都尴尬起来。

本该惬意的午餐时光便被这场架给搅合了

生活中,不管是与亲人朋友还是伴侣,都避免不了口舌之争。有时候明明一件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也要争论半天,不分出胜负誓不罢休。于是乎,一场唇枪舌战的辩论开始,面红耳赤、两败俱伤。

但不是说提倡不吵架,如果双方压抑太久,为了暂时的和谐而委屈自己,那么到爆发的那一天也许就是世纪大战了。遇到事情了,不要为了逃避争论而沉默不语,这样下次依然会出现类似问题却解决不了。吵架也是感情的润滑剂,有的人三天不吵心里发痒,吵完架后又如胶似膝,事情得到解决,情绪也到释放,何乐而不为呢?

吵架有个度,吵得好是感情的粘合剂,吵不好就是扎在心上的毒箭。怎样才算正确的吵架呢?

实事求是解决矛头

如果那对吵架的情侣能够实事求是也不至于发展到不欢而散的地步。女生嫌弃饭菜不合口味,男生可以提议下次换个地方或者自己做饭,但不要说女生太挑剔。而女生指责男生玩游戏,但不要说他不上进一无是处。本来是饭菜不好吃,男生爱玩游戏的问题,那么就针对这个问题一起思考解决办法,男生可以减少玩游戏的时间和次数,与女生一起分担家务,一味的指责是于事无补的。更不要上升到人格尊严上,在公众场合要学会保护对方的自尊心。

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

在吵架时,应该主动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即用辩证的观点看待难题,跳出自己位置才能看得远看的客观。如果一直摆脱不了自己设置的角色,就会过度入戏,沉浸在私心里。太过注重自己想法,很容易蒙蔽双眼忽略对方的感受。他对你耐烦不是因为讨厌你,而可能是工作确实让他焦头烂额了,并不是有心针对你。如果她迟到了,不要过分的批评,谁能想到哪一个时刻就堵车了呢?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也许事实并不像你当初想的那么坏,当理解了对方出境之后,心里的火气是不是没有那么大了呢?

爆粗口动手是禁忌

有次和同事去公司旁的快餐店吃午餐,刚落座,就听见老板和老板娘在对骂,那字眼有多难听就不说了,关键是餐厅还有好多顾客在,他们也不管形象,气愤地老板娘直接把我刚点的午餐砸向老板,端起热汤便泼,老板反手就把老板娘按在地方打,我们都惊呆了,但是没人敢上前去拉架。后来都无心吃饭,大家怯怯地走出了餐馆,心里想以后再也不来这家了。吵架可以争辩,但请少骂脏话不要动手,在公众场合更要收起个人情绪,不要伤及无辜,保持你的理智和教养,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负责的原则。你骂的每句脏话挥的每个拳头,不是砸在对方身上而是砸在心里,一点点把你们的感情壁垒打破。

不要口是心非,逞口舌之快

处于青春期时,和父母闹矛盾也是常有的事。那时候年少气盛,总能说出叛逆的话来伤害父母,为了一时的占上风,嘴巴走在脑袋前面,事后又极度后悔。情侣之间吵架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明明是相爱的却偏要说出分手这种极端的假话,结果谎言成事实,于事无补。吵架时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口是心非就是致命毒药,逞口舌之快只会显得幼稚和愚昧,把你们带上永不相交的平行线。不妨把心里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也许事态便会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

如何把一场架吵得赏心悦目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做到实事求是,针对问题本身来解决,他说你:“地没有扫干净”,你回敬:“比你天天玩游戏强”。两件毫不相关的事就这样扯到一起了,最后扯不清吵蒙了。应该先解决如何把地扫干净这个主要矛盾,下次再解决如何减少玩游戏这个次要矛盾,主次分明,就事论事。

每个人做的事都有理由和苦衷,当你抱怨对方时,不妨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感受下。不要认为自己有理就可以据理力争,反击对方。

吵架有风险,开口需谨慎。人是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奴隶,在想着发火时,先冷静几秒紧闭嘴巴,把事情控制在可逆范围内。骂脏话挥拳头只会给双方心灵和身体带来双重的伤害。

让理智走在言语前面,以免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凉了对方的心。如果珍惜亲情友情或爱情,就应该让对方了解你的真实感受,而不是说出相反的话来,吵赢了架却输了感情。

不要逃避、害怕吵架,如果能就事论事的跟对方“理论”一番,不伤及无辜、不拼命翻陈谷子烂芝麻,不仅能解决问题还能让感情升温。生活无非就是柴米油盐,吵吵也不失为一味调味品,比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更有温度,也比冷暴力强很多倍。千万不要再抱着能吵吵绝不讲道理的心态了,把咱们的角色扮演好才能把架吵出学问来!

我是淡小默,温暖依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遇到有段时间没见面的人,他们总喜欢问我“最近都在忙什么?”我一般都是笑着说“挺闲的。”我这人很奇怪,不怎么喜欢...
    style_e46c阅读 272评论 0 0
  • 孤独的人 “两碗炒面”柜台前面突然来了一个男子。 冒着油烟的柜台前站满了人,人们的吹促声和锅中滚动的食物,在这个...
    唐老头子阅读 210评论 0 0
  • 夜里我梦见回到过去 我们纯洁的身体在风中引颈而歌 走过家乡 春天的河边 我们在水上陷入沉思 想起那些蓝色远方的少女...
    天堂里的流水声阅读 189评论 1 5
  • 今天突然想起来自己已经来北京一年了。这一年对我的改变不可说不大,但是今天给我最大的想法是我已经离家一千公里了吧。也...
    梦游世界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