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人,我看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三个网络寻人的真实故事。

001

记得十年前,学校举行合唱比赛,班上要排节目。选什么歌曲呢!我在网络上苦苦搜寻,突然眼前一亮,谷建芬老师作曲改编的歌曲《游子吟》,被一位十一二岁的小女孩深情地演绎着,她就是智慧女孩。

将古诗和歌曲结合起来演唱且朗诵,绝对形式新颖。我为自己找到了合适的歌曲兴奋不已。

可是另外一个难题摆在眼前,到哪里去找伴奏带呢?那时的酷狗音乐,百度音乐还不是非常流行,资源有限。

再加上这不是脍炙人口的神曲,一般在网上很难找到伴奏曲。怎么办呢!我就搜索介绍智慧女孩的所有网页,浪里淘沙,终于找到了她的QQ号,加了她为好友。

为了能如愿地演唱这首歌曲,我只有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了。在QQ里,我说明情况,请她把《游子吟》的伴奏曲发给我。

当回车键按下的那一刻,我不知道小明星能否搭理我,也不知道她会不会上网,更不知道这条信息会不会石沉大海。

在以后的几天了,我天天去登QQ,看信息。

突然,有一天,一个头像在不停地闪烁,我迫不及待地点开一看,是智慧女孩发来了伴奏曲。

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心里怦怦直跳,善良的小姑娘真的发给我了,发给我了!我兴奋地像快乐的小鸟,立即谢了小姑娘,用优盘把歌曲拷下来,拿去给全班同学练习去了。

最后在全班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班获得了一等奖。

我由衷地感谢那位名叫智慧女孩的小姑娘。对于一位陌生人的求助,她完全可以拒绝,这又不管她的事。她却出手相助,急人所急!如果不是这一位热心肠的小姑娘,恐怕我会失望至极。

在当地也小有名气的智慧女孩,去过各大电视台演出,说起来也是一个小明星了,她会理睬我这个素昧平生的人普通老师吗?答案是肯定的。

我想她完美地诠释了——除了“爱”以外,世界上最美丽的动词是“帮助”这句名言的含义。

小姑娘当时可能不会觉得自己的举动会在一个成年人的心里留下如此深刻的影响。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我,每每回想起这件事,心里总是暖暖的。

网络让两个从未有交集的人传递着温情,传递不需要回报的付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冷眼示人的今天,它如同春天般温暖怡人!

长大了的智慧女孩

002

五年前的一天,母亲在一次聊天中,无意说到她中专时的闺蜜兼大姐。

“她那时跟大姐姐一样,走到哪里,就把我带到哪里……”

“她那时个子比我大,什么事都帮我做……”

谈到当年的情景,六十多的母亲,眉飞色舞,兴致盎然。

可是一说起,毕业后四十年没有音讯,母亲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说:“如果能去看看她,就好了……。”

看到母亲黯淡的神情,沉默不语的模样,我立即问她,“你知道那现在的住址吗?”

“不知道,只知道她老公在广水教高中。现在都退休了。”

“她老公叫什呢?”

“叫某某某。”

得到了这一丁点信息,回到家,我开始了网上寻人。

搜索广水高中,找人名,找校名,找学校网站,找电话,终于打通了学校的电话,要到了母亲闺蜜的座机号码。

电话那头的母亲知道了我找到她的同学,她激动地连说话的声音都颤抖起来。

后来,两位老人联系上了。

我陪着母亲坐上了去广水的火车,和她分别了四十多年的老闺蜜见面去了。

两位老人在四十年后重逢了!

时光流转,昔日洋溢着青春神采的面庞上,已爬满了皱纹。让人不禁黯然神伤,感叹时光无情,岁月匆匆。岁月带走了她们的青春容颜,却带不走姐妹间浓浓的情谊。

回来后很长一段时间,她们都在通电话,聊家常。

我问母亲还去吗,母亲说,不去了,见上一面就可以了,知足了!

网络让两个花甲老人在有生之年再次相见,不能不让人唏嘘不已。

四十年前的那次相遇是求学时的缘分,四十年后的重逢,也许是她们今生最后一次相遇。可能她们会天各一方,或阴阳两隔。

即使这样,能见一见心中挂念的人,一个母亲的心愿已了。 因为她们知道,不管怎样,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有一个人在挂念着对方,即使不会再见。平淡的日子还将继续,只有那一丝温暖,如淡淡的日头,高悬在天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

近日,想买一本几年前出版的作文书。找遍网上各大书店,都显示缺货。即使有,也只剩一本,运费贵的吓人,能够再买半本了。

怎么办!老办法,网上寻人。

输名字找作者博客,再次用QQ联系到本人,真是太幸运了!

看了博客知道作者也是一线老师。

聊天得知没有稿费,出版社只给了他几百本书。

因为他不是知名人物,也没有资质,这本指导写作技巧的书,销量不好,下架了。

得知我要买书,作者主动降价卖书,我拒绝了。我知道一本实用性很强的书,不是经过潜心钻研和思考,是不会形成方法的,把实践转变成文字,那又是一次理论的提升。

我希望原价买书,作者非常不好意思,非要顺丰包邮。

我加了作者的微信,很快就把钱转过去了。作者立即发货了,拍了照片给我。

晚上我把今天的得意之举告诉了丈夫,他第一句话,你把钱付了?

你怎么不货到付款呢?万一……

网络世界确实有很多骗子,不可轻易信任别人,是常识。我这时才意识都自己有点莽撞。可能是傻人有傻福吧,在网上我没有被人骗过。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信任和真诚吧!身为同行,为人师表,不可能做出欺诈之事,更不会为了蝇头小利,劳心费神。

作者不光是老师,还是兼职写手。会写文章的人能出书的人,内心一定是干净的,透明的。不然污秽之心怎能写出明媚的春色呢!我手写我心嘛!

我们教学生要学生写出真善美的东西,自己首先也要有一个善良之心。

网络是个花花世界,是个真善美,假丑恶并存的世界。真诚待人,诚信为本,这是做人的信条,无论网络还是现实。

我想这样,网络也可以成为一片开满鲜花的花园,香气四溢,蜂蝶飞舞,春鸟和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次网络寻人的经历,我感触颇深。

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互助,让陌生的彼此有了温度;

长辈之间的也有同学深情,不是只有我们才有同窗情份;

人性的真诚和信任,能打破一切时间,空间阻隔,拉近人与人之前的距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