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应该学学唐僧

今天早早的回家,本来打算早早的睡的,可是躺下翻来覆去睡不着。睡不着,就开始想这两天什么事都没干,想现实和理想有多远,想一把年纪了还在蹉跎岁月,将来终究一事无成、、、想着想着,突然又觉得辜负了父母的希望,觉得不能活得让他们很骄傲。手机没钱了,就给爸爸发短信,让他打过来,我想和妈妈聊聊,看看她怎么鼓励我。

我对妈妈很信任,我们一直是好朋友,妈妈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其实,这种信任的、朋友式的感觉超乎母女之情,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一有问题,特别是工作上的事情,就会和妈妈聊天。因为她说的道理总是很平实,又很实用。也许别人不能理解,但我自己感觉,就像《乱世佳人》中斯嘉丽一有麻烦就想回家一样。

于是,我就向妈妈求助,诉说我心中的无奈和不甘,诉说我想在有生之年有所建树可是似乎又很彷徨和无助的现状;我给她说,我觉得我白活了,我一事无成,我不能实现我的理想,我不能证明我存在的价值。她听了先有些着急,然后等完全明白我的意思后,她平静下来。告诉我一个故事:很小很小的时候,其实每个人心中的英雄都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火眼金睛,七十二变,没有打不了的胜仗。特别是他号称“齐天大圣”,不甘心被埋没,不屈从现有秩序,能够大闹天宫的精神,真是我们理想中的英雄。相比之下,在小孩子的眼中,唐僧却不是招人待见的角色。没有一点本事,总是出好心,总是被妖怪拿住,总是分不清是非清白。因为滥施好心,耽误了多少行程,好多时候,不去救那个人,或者不去进那个庙不就没事了,不就早取经回来了?

然后她说,你是不是很希望自己是孙悟空啊,我说当然了。她接着问我,你是不是觉得唐僧太窝囊了,一点本事没有啊。我毫不犹豫的说是啊。她又问,你之所以这么生气,是不是觉得自己本事太小,或者说太不能干,太不聪明了吧?我肯定的答复她说,是的,我觉得周围的人都比我强。特别是现在读博士的同学,都比我小,又聪明基础又好,我压力很大,我还要分心,还要上课,还要带毕业设计,还要照顾家,照顾孩子。我觉得未来挺渺茫的,没什么出头之日。

她于是问我,你读博士为了什么?你毕业了又为了什么?你为什么觉得周围的人都比你强,你觉得没有未来,那你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你觉得怎么样才算实现了理想?

是啊,我读博士为什么?是为了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不误人子弟。那么,我当前其实更重要的工作还是要充实自己,把课上好。我急于毕业时为了什么,近景是为了让别人说我很聪明,远景是为了评上职称吧。那么,我评上职称还是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我为什么不能现在分一点关心给他们?我的崇高的理想,应该是有所创新吧,可是创新的结果也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更好的生活,我为什么不能先从身边做起,让周围的人因为我的存在,活的更快乐?

突然觉得唐僧好伟大啊,其实他从踏上西天路上,就做了随时牺牲的准备。他就只有一个原则,取经是为了普度众生,所以,宁可是陷阱也不能见死不救;而一路降妖除魔,其实也是解救一方百姓。其他的时间,只要是活着,就朝着一个方向前进,生命不息,西行不止、、、

我于是明白了,读博士只是一种形式,无论哪一种形式,都是为了更好的充实自己,更好的传授知识;不要盲目的和别人攀比,无论怎样其实都是想更好的生活;而剩下的就是我的理想,一个想要有所作为的理想,像西天一样遥远,但只要我一息尚存就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前进,也许九死一生,也许永远不能实现,但这就当我生活的一种信念吧。

我很想成为唐僧,知道自己的宗旨,虽然平庸,但很执着。天很晚了,这下可以睡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圈子圈子,圈内圈外。记得刚去职场不久的时候,久战沙场的一位同事(营销,总监)曾在培训课对我们说,拓展自己的...
    星辉18阅读 299评论 0 0
  • 《竹林中》是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的一篇短篇小说,有部电影叫《罗生门》,就是改编自这篇小说。 故事讲述了武士和妻子出行...
    瓷心鱼阅读 8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