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向有錢人募款?讓他自由發揮吧!

水往低處流、熱往低溫的方向傳、電子往低電位的地方去,這是大自然的法則。但人們的財富分配不是這麼一回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貧富差距,自古皆然,金錢不會自動從有錢人的手上流到窮人手中。

除非,遇到劫富濟貧的俠客,或是落實民有民享的大有為政府。然而,俠客只存在於武俠小說中,而大有為的政府比俠客更不切實際,因此,社會需要其他的善行義舉,稍微紓緩貧窮端所面臨的困境。

「慈善」的本質是不求回報的給予,是一種不論貧富皆可為之的大愛精神,被雜誌譽為慈善英雄的陳樹菊阿嬤,就向世人展現了不平凡的慷慨。雖說平民百姓的無私捐獻更讓人動容,但平心而論,向有錢人募款較符合公平原則;而且,理論上來說,應該可以募到更多善款。

source:Kathryn Harper

想跟有錢人募多一點善款,得先知道有錢人在想什麼。阿姆斯特丹大學經濟研究中心的Gneezy教授及團隊,就設計了一個實驗,欲瞭解有錢人的給予行為。

說明這個實驗前,請先看看下面兩種狀況,想想你會如何決策:

狀況一:假如你填寫了某份問卷,做為獎勵,問卷發放單位提供獎金100元給你和另一名也有填寫問卷的路人甲(你完全不會知道他是誰,他也不會知道你是誰)。這100元要如何分配由你決定,你可以獨拿100元,也可以五五分、六四分或將100元都給對方等等。這時,你會如何分配呢?

狀況二:和「狀況一」一樣,但這一次路人甲可以同意或反對您的分配方案。如果路人甲同意,你們就依分配領獎金;如果他選擇不同意,那麼兩個人都拿不到一毛錢。

一般稱這兩種狀況為「獨裁者賽局」和「最後通牒賽局」,在古典經濟學中,一個理性的經濟人會追求利益最大化,所以「獨裁者賽局」中的分配者會把100元整碗捧去,而「最後通牒賽局」中的響應者(路人甲)則不論分到多少錢都該接受。

但人們的行為與古典經濟學的預測大相逕庭,文獻指出 [ref.23],一般人在「獨裁者賽局」中,平均會將三成左右的獎金分給響應者,在「最後通牒賽局」中,也許受到否決權的威脅,分享的金額會提高至四成左右;而「最後通牒賽局」中的響應者若沒分到理想的報酬,則會懷著報復心態選擇兩頭空。

Gneezy教授的實驗也是基於這兩種狀況,他與荷蘭一間大型銀行合作,寄送問卷給存款超過百萬歐元的存戶,讓這些百萬富翁隨機面臨「獨裁者賽局」或「最後通牒賽局」的問題。不過基於實驗設計,會告知這些百萬富翁所遇到的「路人甲」是低收入者,或著也是個有錢人。另外,他們分配的金額是100歐元,而不是100元新台幣。

實驗結果顯示,不論是「獨裁者賽局」或「最後通牒賽局」,有錢人都會分配給另一名有錢人約五成的獎金。但當分配對像為收入低者時,事情有了變化,在「獨裁者賽局」中,富翁們平均會給予對方71.4歐元,在「最後通牒賽局」的狀況下,反而減少為63.9歐元。

Gneezy教授等人推論,在「獨裁者賽局」時,富翁慷慨地將七成的獎金分給低收入者,是出於一種公益心態。在「最後通牒賽局」時,因對方有否決權,有錢人會情不自禁地進入議價心態,反而變得小氣,亦或是害怕給予太多會被當成是憐憫,因此不敢太大方。

不論如何,實驗結果都說明向有錢人募款時,讓他們自由發揮,不要有太多局限,反倒有更多機會募得高額善款。

說到這,就不得不佩服中文的博大精深了。英文"donate"一詞的含義僅為「捐獻」,中文則常說「樂捐」,不但要捐,還要快樂的捐,比"donate"來得高明。而且這還不是最高境界,最高境界的用語連「捐」字都免了,叫「隨喜」,隨意喜樂,與Gneezy教授的實驗結論遙相呼應呢!

本文轉載自吳京的量子咖啡館

參考資料:

Smeets, Paul, Rob Bauer, and Uri Gneezy. “Giving behavior of millionaire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2.34 (2015): 10641-10644.

Engel, Christoph. “Dictator games: a meta study." Experimental Economics14.4 (2011): 583-610.

Oosterbeek, Hessel, Randolph Sloof, and Gijs Van De Kuilen. “Cultural differences in ultimatum game experiments: Evidence from a meta-analysis.“Experimental Economics 7.2 (2004): 171-1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45评论 1 8
  • 分手:意思有道别、分别、分开等。在现在这个社会,分手是很常见的事情。 在友情,天有不散之宴席,小学、初中、高中、大...
    op牵绊阅读 385评论 0 0
  • 当记忆如海水般一哄而上的时候,你心底也是否有一段不能诉说的往事.我一直坚信人的一生是一种宿命,就好像林兮会遇见顾一...
    酷酷的姣爷阅读 125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很想写一点东西,来祭奠我这碌碌无为的二十年,像傀儡无二差别般的生活。想写出我的愤愤不平和心有不甘,...
    向未来挥手阅读 143评论 0 1
  • 跟着袋鼠去旅行 我学会了跳 蹦蹦跳跳 回来了 我发现这个世界 还有小狗 就在当晚 我又梦见白马 这就是我与动物的缘分。
    留子尧阅读 202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