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丽:【多读书 读好书】好习惯不是靠意志力养成的——读《这书能让你戒烟》有感

我是樊登读书会修水分会会长曹玉丽,这是我每天一篇文章的,第02篇。

        听书名就知道这是一本讲如何戒烟的书,作者亚伦·卡尔,一位重度上瘾的老烟枪。长达33年的烟龄,每天100根,曾试过多种方法戒烟,但都没有成功。

        “最近一次戒烟,差不多是在两年前,我强忍了6个月,6个月没有抽烟,终于还是无法抗拒烟瘾的折磨。我当时大哭了一场,心想这辈子可能都没法成功戒烟了。为了戒烟我已经付出了很多,也忍受了很多,但是这样的付出和忍受却让我的信心日渐低落,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足够的意志力重新尝试”。从书中这段原话,可以知道作者对于戒烟几乎陷于绝望。

        可在1983年的某一天,他抽掉最后一根烟后决定不抽了,从此就再也没有抽过烟。他似乎就在这一刻想明白了,顿悟了。

        我不抽烟,但是听完这本书后,让我戒掉了耗费非常多时间的小游戏和网络小说,我似乎也随着作者顿悟了——好习惯的养成靠的根本就不是意志力。

        为什么说好习惯的养成靠的不是意志力呢?

        来说说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像我这样“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人的常态:看到身边每天坚持早起跑步的人,心想我从明天开始也要起来跑步;看到每天做计划,列清单反思的人,想,这多好,明天开始我也要用起来;看到每天坚持阅读看书的人,想,阅读是多么好的习惯,从明天开始我也要每天读书一小时……

        很多人,为了坚持下来,还不忘找一个人监督,甚至是在微信朋友圈每天签到打卡,每天在心里多次提醒自己:我一定要坚持……可往往持续了几天,就再也没有了消息。有的坚持了一个月、几个月,因为人们常说一个习惯的养成只需要21天,可却发现挺过了21天,依然没有养成这个习惯。在这样一次次努力、坚持的过程中,我们调动了所有的意志力,却发现居然无法做到,这是多么沮丧和无力的事。之后就像本书的作者戒烟那样,让自己陷入绝望。认为自己就是这样了,生来懒惰,就是印证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最后告诉自己:“别折腾了,你改不了的,放弃吧,就这样吧!”

        我们想要改变,是因为我们没有用到意志力吗?恰恰相反,我们缺的从来不是意志力,反而是意志力绊住了我们改变的脚步。

        因为在我们调动意志力的时候,就已经处于一个牺牲者和忍受者的状态。我们在一遍遍提醒自己要坚持的时候,内心里觉得做这件事是占用了以前用来做什么什么的时间,比如说可以很舒服的玩一会儿游戏、刷刷朋友圈、看看肥皂剧以及娱乐节目等等……这样,你的心理长久以来又怎么能平衡呢?你的心一直在为做这件事绷得紧紧的,如果哪一天忘记了或者因为其他事耽搁了,你就会焦虑不安,责怪自己又没有坚持,这样你的心长期没有丝毫的放松,又怎么能感受得到平静和喜乐呢?没有平静和喜乐,你的焦虑只会日复一日,如此循环往复。所以,改变不了是必然的。

        那意志力不行?究竟怎样才能像本书的作者戒烟一样戒掉一个坏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呢?难道是要像作者那样的顿悟?

        没错,答案就是顿悟。开玩笑吧,顿悟?你以为每个人都是佛吗?那么多抽烟的人为什么只有作者顿悟了?

        我没有开玩笑,答案就是顿悟。顿悟实则并不难,只要你自己想清楚,并在心理下决定而已,平静喜乐的接受尊重自己的决定就可。

        本书作者提倡的戒烟方法就两条:

        1.决定今后不再吸烟;

        2.不要质疑这个决定,时刻为你的戒烟感到高兴。

        这两条同样适合用在戒掉其他坏习惯身上,只要你想清楚并且决定了。注意,第一条说的是决定,而不是想,这很重要。当你真的决定要做某件事的时候,那就行动。

        当我意识到、想清楚玩小游戏,真的毫无营养、毫无意义,并且占据了我很多时间时,我决定不再玩小游戏了,当下我就停止,并且卸载了各种游戏软件。在卸载的过程中,我是平静并且喜乐的,之后我也从没在心里提醒过自己,一定要坚持之类的话。

        就是平静喜乐的接受、尊重自己的决定,于是我就真的做到了。并且养成了几个习惯来替代它。比如:

      1.每周看一本书;

      2.每周写一篇文章;(现在一天一篇文章)

      3.每天晚上11:30半准时睡觉,早上7点起床。

        我们常常想要改变,却没有改变,是因为对于这件事你其实并没有想清楚要怎么做,所以你看似每天在做,并且天天辛苦的坚持着,却没有任何效果。

        如果,你真觉得这个习惯培养好了,有非常大的好处,并且清楚的明白自己可以怎么做,那就做个决定去做吧!告诉自己:我决定今后怎么样……

        现在,要做什么事,我从不轻易跟随别人的习惯。我知道他的习惯很好,但我会认真的和自己对话,了解自己的想法,达成一致,然后形成更适合自己的方式。一旦这个方式想好,那就下个决定,去做,这样很容易。

        如果大家真想改变,以后少用“我要求自己……”“我必须……”“我一定要……”这样类似命令要求的语句,用决定就好,决定是你真的想好了,而不是逼迫。

        相信你能像本书的作者一样,拥有越来越多顿悟的时候,让更多好习惯陪伴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