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循环类电影观后感——轮回与断轮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看了电影《忌日快乐》,其实这一类同一天无限循环的电影有很多,比如《土拨鼠之日》《明日边缘》《忽然七日》等,简单分享一下~

这一类的电影又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正能量的,轮回的因是心灵,你需要把这一天过的了无遗憾才能脱离轮回,如《土拨鼠之日》《忽然七日》。

另一类是很刺激的,轮回的因在外面,你必须去战胜那个外在的事物才能打破轮回,如《明日边缘》和《忌日快乐》,不过这其中《忌日快乐》的逻辑不够清晰,只知道死了会轮回这一天,却不知道为什么。

其实,熟悉我的求道经历的朋友应该知道,我的人生中曾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所以我对这类电影情有独钟。那是五年多以前高三时的一天,我做了一个很特别的梦,特别之处在于它非常真实,好像真的经历了一样,梦里的场景就是平日生活的场景,却都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于是,早上醒来,我就像电影中的主角一样一脸懵逼“刚刚发生了什么?我是做了个梦吗?”……哦,先说一下,“梦”里我没死哈哈哈哈,只是难得被老师打了……

当我记得的第一个情景在现实中重现时,我吓傻了,当最后老师走过来时,我知道他会打我,知道他会怎么打我,但我又很无力,我知道这注定会发生。你可能要问了,我能不能躲过“已经发生了的未来”?我也不知道,主要是第一次没经验啊,完全是懵逼状态,当时可能想等一等,验证一下是否会和梦境一样吧~

当然我没有像电影中一样一遍又一遍的循环那一天,大概是不需要了哈哈,毕竟也在人世间轮回了几千世了(你也一样),再加上累世的修行,我很快就弄明白了怎么回事~当然这不是重点~

重点是,随着我踏上求道之路,我逐渐明白了,我们每个人都处在不断的轮回中,每个人都在受轮回之苦。不只是每一世的轮回,每一天,乃至每一念,每一个刹那,你都在轮回。

仔细审视一下你就会发现,你的每个选择都是基于过去的经验,过去的恐惧与罪咎支配着你当下的选择,又使你不断的担忧未来。尽管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但你仍在不断的把它拉回到意识中来,去不断的重新经历。心理学中有一派认为,所有的问题都跟原生家庭有关,虽然这说法不是很靠谱,但确实说明了这种现象。

T-13.IV.4. 小我的时间观念极其怪异,你不妨针对这一观念开始你的质疑。2 小我把心力大量投资于过去,最后竟然相信只有过去才有意义。3 你可记得我说的:小我不惜强调罪咎的存在,设法把“未来”变得像“过去”一样来逃避“现在”,而维系小我的延续性。4 “未来得为过去付代价”这一观念,使过去的经验成了决定未来的因素,而且把“过去”与“未来”串连起来,致使“现在”毫无插手的余地。5 对小我而言,现在只是通往未来的短暂过渡,它根据过去的经验来解释现在,就这样把过去直接带入了未来。

T-13.I.9. 唯有接受救赎,才能教你认出什么是不朽的;唯有接受了自己的无罪,你才会明了过去确实不存在,未来也没有存在的必要。2 未来的时间观念常与补偿心态互通声息,唯有罪咎心念才会衍生出赎罪心态。3 因此,接受上主之子的无罪作为自己的生命本质,这是上主帮你忆起圣子真相的途径。4 既然上主从未定过圣子的罪,他的清白无罪必是永恒的。

表面看来,童年的事情是因,现在的痛苦是果,其实它们全是果,就如同你昨天看了一个悲伤的电影,今天又看了一个,难道昨天看的电影就是你今天看这个电影的因吗?不是,你为什么选择看悲剧才是因,而你看这两个电影的事全是果。

其实,从时间起始至今,每一个刹那你都在不断的重温那原始的“分裂一念”,佛法称之为“无明一念”,这里不细讲了。但那分裂一念根本没产生任何后果,只是我们以为发生了,于是带着强烈的罪咎与恐惧,打造了这个娑婆世界躲起来,一体心灵从此分饰无数众生在这自编自导一出戏,每一个刹那都在重温那一念。

T-26.V.13. 每一天,每一分钟,每一瞬间,你不断重温那恐怖的时间幻相取代爱的那一刹那。2 你每天都得这样死去一回,然后又活过来,直到你穿越过去与现在的间隙为止;那其实称不上什么间隙。3 每个生命都是如此,从生到死﹑死又复生的那段时空幻相,其实都在重演那早已过去而且无法重生的一刻。4 所有的时间不过是在为你演出这个疯狂的信念:就这样,过去的一切依旧存于此时此地。

但是,这一切只是源于一个误会,这一切只是个假设,它根本没发生过,所有的一切也早已结束了,我们只是在重温往事而已。

W-158.4. 时间只是一种把戏,一种巧妙的手法,一个场面盛大的幻相,台上人物来来去去,好像魔术表演一样。2 然而,在这人生假相之下,藏有一个永恒不变的计划。3 剧本已经写定了。4 某个经验何时会来终结你所有的怀疑,早已注定。5 我们只是在旅途的终点回首整个旅程,假想自己再走一趟,在脑海里重温一遍陈年往事而已。

所以说,轮回的因其实是我们心灵中的罪咎和恐惧,但其实无需如此~

那么如何断轮回呢?

《土拨鼠之日》和《忽然七日》在这点上比另两个电影靠谱,你必须活的了无遗憾、活出爱来才行,因为我们就是误以为分裂发生了,才会感到罪咎和恐惧,而爱意味着合一,爱会化解恐惧和罪咎,爱能断轮回,这不是鸡汤,这是真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