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5-加班是一种病

自从工作以来,加班已经成了常态,每天晚上都在赶最后一班地铁,如果哪天没有做上最后一班地铁,而做上了前面一辆,我甚至会产生深深的负罪感:为什么不多加一点班呢?个人印象中,刚毕业的学生初入职场,一腔热血,两袖清风,就应该趁着年轻,多加班,多干活,否则总感觉人生确实了一段经历似的,就像上大学没谈过恋爱一样,靠什么来回忆呢?

其实,我自己心里也清楚加班是不好的,但谁让我是学弱呢,编程任务常常完成不了,只能靠加班来多弥补一点,每次加班到很晚回家,睡眠不足,导致第二天早晨精神萎靡,又要靠更多的加班来弥补,从此进入恶性循环,一发不可收拾。

我很讨厌现在的自己,但还是没有找到解决的突破口,加班是病,得治。最近看了一些资深程序员写的书,分别是迟建强的《Mac Talk》和余果的《Web全栈工程师的自我修养》,他们对加班的看法,给了我一些警醒,整理下来和大家分享。

  • 余果:互联网公司对高效能工程师的需求很迫切。知识工作者并不生产具有效用的产品,他生产的是知识、创意和信息。一个低效的工人也不会比一个高效的工人差太多,二者生产力的差别最多可能是两倍。但是,高效工程师的生产力是低效工程师的几十倍。

  • 余果:高效工程师能够拿更多时间运动和休息,这对于长期稳定的工作投入是有帮助的。低效工程师长期熬夜带来的副作用完全低效了工作时常上的投入。

  • 余果:我不认同加班是一种文化。加班就是加班,是由于工作没有完成导致的。加班狂的英文是Workaholism,直译为“工作上瘾”。长期加班往往会导致恶性循环,熬夜和过量的工作让人疲惫,影响人的思维和判断力,这样更加无法找到高效的方法来完成工作。最后,过量的工作和压力严重影响健康,最终导致一些慢性病,甚至猝死。

  • 余果:我认为一个接受过高学历教育者的成年人,应该有能力权衡自己的健康、家庭的责任,以及长期工作回报。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 迟建强:短期的加班能够解决某些问题,再唯快不破的时代,也许能在关键时刻为你的业务助力和加油。但长期来看,提升工作效率,做有价值的事情,让美好的事持续发生,才是最重要的。大部分情况下,笑到最后的,并不是最拼命的。
    是的,世界本来就是残酷的 ,意识到这一点真的很重要

  • 迟建强:如果真的是加班,加班也是有技巧的,思维转换很重要,我自己在洪恩工作时曾为了赶一个产品连续工作两天两夜,做互联网的时候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可以说除了吃饭和睡觉都在公司泡着,但那时没人意识到在几班,因为大家觉得在做有价值的事情,同时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提升。每天睡觉时仿佛都听到了心智力量嘶嘶增长的声音,这种加班,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只有每次看到朋友圈转发一些熬夜危害的文章,或是看到某某因为加班过度猝死的消息,才会意识到加班熬夜的危害,但这些就像是脉冲一样,看的时候很触动,但之后自己该加班还是加班,该熬夜还是熬夜……

这样真的很不好,希望自己能从现在开始改变,为了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我以后一定要严格约束自己,做好时间管理,提高效率,少加点班,不要做一个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傻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1评论 0 13
  • 本文来源知乎,关于加班、失眠、抑郁和创造力,这是1148人的回答 | 36氪特写 京东开启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加薪:普...
    默然轮回阅读 670评论 0 5
  • 今天奶奶带我去了超市,买了香蕉和两串糖葫芦,我特别爱吃冰糖葫芦,自己的吃完了,还想吃,我是不是太贪吃。一人一半,忍...
    杨腾晋阅读 444评论 2 0
  • 对于心理学,我开始是抵触的。因为,我觉得了解心理学后就会不经意琢磨和揣测别人的言行举止,那样令人生畏。我倾向于自在...
    乔纳坦阅读 126评论 0 0
  • 不知道是不是都会有这个时期,突然爱上自己?看看镜子里的脸,竟然笑出了声,花痴的像个二傻子。 对于我来说,今天是个特...
    南宫若洛阅读 2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