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晨读——指导行动的指南

    今天读的书是《小狗钱钱的人生整理术》,博多·舍费尔,1960年9月10日出生在德国科隆,是德国著名的投资家、企业家、演说家以及畅销书作家,被誉为“欧洲第一理财教练”。这本书讲人们三个指导行动指南:时机、自律、成绩。

                 

                   01

                时机

   这里讲的时机是对想法的加速行动,当我们怀揣着梦想,拥有着激情,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应该立刻行动,很多人不去行动基本是有两个原因:第一,害怕失败;确切的说是害怕面对失败,不敢承担失败的后果,越想越是犹豫,最后想法总比实践的多,很多事情也只停留在想法上而已;第二,追求完美。很多人在实践前总是要考虑的面面俱到,不然不敢采取行动;我们应该大目标不变的情况下,在小范围不断试错,才能快速止损,让我们迅速确定方案的细节,而不是因为细节的思考不敢采取行动。

 种一颗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那么有什么想去做的,就放手去做,人生也没有一件事情你能一次就做的完美的,所以,不要因为过度的思考细节而延迟实践的时间,导致你错过了能够提升自我的机会。

                   02

                自律

 自律是成就一切的基础,通常我们的理解是——自律就是自控力,在《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中,作者从整个人生成长的角度来诠释自律的四大法则: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忠于事实和保持平衡;

              001 推迟满足感

   简言之,推迟满足感就是指从困难的事情入手,人们的头脑往往会选择简单的事情让我们去执行,调查研究显示,如果你先做简单的事情,那么再做困难的事情会让我们选择逃避,导致延迟,被困难所打败。我们不妨把大脑的幸福感延迟一下,先从困难的事情入手,这样会让你的压力降低,幸福感骤升。这就是推迟满足感的意义。

              002  承担责任

 承担责任是说对于任何事情首先想自己的原因,用于找出自己的问题,会让你更加积极的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希尔德·布鲁茨博士《心理学研究》前言部分解释了一般人寻求心理治疗的原因:它们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感觉自己不能够‘应付’或者改变现状,因此产生恐惧、无助感和自我怀疑。大部分人的都会逃避问题,它们选择放弃自己选择的机会而等待机会溜走后,默默接受现实。

                 003  忠于事实

 忠于事实是说一个人要得到真实有效的信息,才能做出正确的回应,不要逃避,正确的面对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我们想控制周围的一切,使之符合我们的想法,我们太想一帆风顺,对生活想的简单且主观。如果有一点不符合我们想法的事情,我们就会变的警惕,变得抗拒,最终视而不见。

             004  保持平衡

 10岁那年因为喜欢骑车而带来的快感,常常在空旷处骑着玩耍,一次在大下坡的时候,速度很快,虽然理智告诉我要减速,以保证安全,但是快感告诉我,加一次速也好,由于没有能够及时的控制速度而导致撞在了一棵树上,这就是失去平衡所带来的坏处。如果我当时放弃快感而追求平衡的话,我就不会满身伤痕,人生总有很多我们忍不住加速的时刻,我们需要放弃快感,保持平衡才不会伤痕累累。

最好的决策者是明白这种选择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不会影响他们对这件事情决策能力。

                   03

                 成绩

 我们都喜欢听站在世界金字塔尖上的人的讲成功秘笈,希望能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获得成长,必须承认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内有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和贡献,在这种显著‘成绩’的催生下,让他们的经验、故事更加具有说服力,更容易让人们去相信,自己这么去做有很大的机会可以成功的。

 我们也知道,仅仅是听了是不够的,还要去做,去实践,才能理解他们的理论,做出他们的成绩,有朝一日也成为他们这样的人,用自己的‘成绩’去说服别人,才能可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