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人和大小人(一)

文/瞌睡瑶

你们是小大人,我是大小人。

我陪你们成长,你们陪我变老。

你们说我是鱼,只有七秒的记忆。

我觉得你们时而像猴子,上蹿下跳;

时而像树懒,总想睡觉;

最像小狐狸,总爱投机取巧,幻想一步登天。

01好奇宝宝

今天上课,为了启发他们主动思考,我设置了许多的为什么,于是一上课我就不停地问他们为什么……为什么……又为什么……

快下课时,终于有小可爱忍无可忍,嫌弃的封了我‘好奇宝宝’的称号。

原来和他们的课堂互动也能变得如此生动有趣啊!

02阿谀奉承

今天给我们班的小可爱解释阿谀奉承,随口解释为,过度的赞扬一个人,违心的,可能与现实不符的称赞就是阿谀奉承。

下午英语课玩游戏,输了的罚唱歌,虽然跑调跑到九万里,我还是表扬了那些同学,当即有小可爱表示:张老师阿谀奉承!

原来老师有时采用鼓励的小计俩根本瞒不过他们的眼睛。有时候还是诚实一点更能赢得孩子们的欢心吧。

03保姆还是妈妈

易班长写句子:老师像保姆一样照顾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我皱着眉头回答:我才不要做保姆,我要像妈妈一样照顾你们。

小可爱们笑翻……

我告诉他们:妈妈不是保姆,为了你们,她很辛苦,学会感恩,学会呵护你们的妈妈也是一种本领呢。

04坏宝宝

有人跟我告状,说班上有人总将垃圾放在别人的书包里。

我愤愤道:咱们班还有这样不讲文明的孩子,真是败坏班风,现在你们都给我变身为小侦探,找出这些不讲文明的……

完了,我词穷了,然后小可爱们各显神通义愤填膺地接词:坏宝宝、坏孩子、凶手、犯人……

我想,再也不会有人乱塞垃圾了,假如我盛怒之下硬要查个水落石出,也许他只是一时的恶作剧却会变成众矢之的。

05温柔的力量

我不太喜欢班上的一个学生杨,他太过冲动,喜欢暴力解决事情,不做作业,对我布置的任务习惯性的不完成。而且软硬通吃,但过后就忘。虽在悔过时楚楚可怜,可是过不了多久就会重蹈覆辙。

我过于关注他的这些行为,经常与他“互动”,然而他并没有改正,让我十分头疼。我不是圣人,做不到百分百的公平,我开始不再那么关注他的这些陋习,斯金纳的行为强化理论认为,在教育中合理运用正负强化会起到事半功倍的力量。

正负强化在我们班已经开始发挥它潜移默化的作用,班风日渐好转,由以前的一盘散沙慢慢融合成了一个真正的班级。惩罚固然是减少不当行为的有力措施,但是斯金纳认为消退才是教学中应该合理运用的机制

我决定在杨的身上试试,自此他的不良行为我不太注意,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我基本不会花费什么时间在他身上,并打入冷宫。

只要他有良好行为出现,我才会对他微笑,并喊他回答问题。慢慢地,他确实改变了些许,不良行为出现得少了,更让人欣慰的是今天他的作文本没交,说是放家里丢了。

得了,老毛病又犯了,我不打算骂他,正打算让他坐下时,他竟主动说:老师,我愿意买一个本子把所有的作文重新补上来,可以吗?

我有点惊讶,温柔地说:当然可以了。在我看来,孩子们犯的错没有什么是不可原谅的,我很反感为一点事情就发脾气打骂,当然一味的讲道理也是没什么作用的,你得灵活的安排你讲道理的时间。

教育本就是一场修行,分秒之间。杨能主动认错说明他知道什么行为是正面的,我知道由于父母离异的家庭因素他也可能正在经历角色混乱的一个冲突阶段,寻找自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师能帮你的并不多,还有太多的环境因素将会影响着你,加油吧,少年!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师,固执地与你分享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分享教育世界中的点点滴滴,如果你喜欢,请给我一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