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还是“发疯”?(“水平思考”课后感)

革新:实干or发疯?

进入一家公司,第一年干劲满满,第二年弹药不足,第三年精尽人亡。是不是有些危言耸听?并不。越深入越知“可为”与“不可为”,其实全在老板一念之间,越来越讲究实干。而头脑疯爆,有时候就像一颗炸弹,习惯百般权衡更难投掷出。

抛却老板的因素,引一句老话“做生不如做熟”,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人习惯在熟悉的领域(舒适区)里,缺乏尝鲜的勇气。

我很赞同刘老师说的“重复工作年限增长不等于经验增长。如果做事的方式和以前一样,那么得到的结果一定和以前一样。”

现今很推崇“匠人”精神,不是简单的重复再重复,而应该用心去思考,哪怕在鸡蛋里挑骨头,也要激发自己趋向更完美。

职场上,刀光剑影厮杀下,完美是一个无限值。任何习惯,一成不变,都有可能成为桎梏。所以有选择性的“发疯”,是危机感的产物,也会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2017年的“三把斧子”

刘老师总结的新年“三把斧子”如下:

1. 解决问题

2. 超越EBNE(excellent but not enough)

3. 创新(超越竞争)

他说合理的安排应该是上述三项均有涉及,比例平衡。如疲于解决内部问题,那么企业跑不远。

这种分析无疑是合理和有远见的。大多数私营企业在经济萎靡的时候,做的往往是仓皇补墙。然而想要城池坚固,必须看得远一点。

居安思危,不断给自己挑战。不吃时代的残羹冷炙,而是引领大势。

多维度发问,深挖再深挖

课上头脑疯爆了“让会议按时结束”的方法。有小伙伴说在夏天把空调定时,到点准时掐断,还有小伙伴说在饭点前半小时开会。这些方法利用了人生理上的弱点,相信会行之有效。

还探索了“加强老板满意度”的方法。借鉴某公司通过降低包装费用给公司一年省了几十万美元的思路,小伙伴们也跳出了单纯增加销售额的惯性思维。把老板打造成行业红人,自己开脑着手大干一场之前先让老板开脑,是不是更妥当?

之前在英国上课的时候,当地老师也喜欢不停的发问,逼得我大脑跟陀螺一样高速运转跟电钻一样往深了探索。等回答完了,连自己都惊讶,贫瘠的大脑内原来能掏出那么多丰富的东西。

益智,不仅仅助于工作

“水平思考”显然不仅仅助益于工作,更是一种积极的教育方式,能加强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情感纽带。克服代沟的方式之一,可能就是一起让思维“发疯”。

课上刘老师拿出了一套卡片,让我们从中抽取一张,从八个角度形容卡片上事物取得随机词,用这些感受联系另一个全新的物品来阐述一个话题,从而得到新的想法。

上图就是我们小组的题目,我的帽子有幸成了缪斯,各种有趣的想法冲击下它成了一顶无所不能的神奇帽子,比魔术师的有料多了。

马云说,这个世界是交给有梦想的人。我们可以在外部不断革新工作,亦可以在内部和家庭有更多愉悦的互动,通过更多的头脑“发疯”来刺激自己的潜能。

所以,实干和“发疯”绝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可以相互依存的。多维度地思考,高效率地执行,才可以“岁岁年年人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