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那个又傻又讨厌的女人

亲爱的老妈,明天我休息。

此刻我妈如果看到这条消息,一定会在心里琢磨着该给我做啥好吃的!

1

2018年差不多快要过去一半了,这半年里我在离家不远的县城里实习,每个月有四天假期,每次回家我妈都不带重复的给我做好吃的。比如:酸菜肉丝饸饹、四菜一汤、鸡蛋炒饼丝、排骨土豆、韭菜鸡蛋饺子、菠菜汤面、牛肉饺子、野菜煎饺、生煎包………

我妈的原话是:你好不容易回来一次我就想给你改善下伙食,让你吃好点!

可是老妈你知道吗,每次你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时都让我感觉我就是个客人,感觉每次回家都像做客一样,其实你没必要每天绞尽脑汁的给我改善伙食,我又不是非洲逃难回来的,我也不是傻子,在外边也不会让自己饿肚子的。

所以请不要每次我回家你都呆在厨房给我做好吃的,请不要对我这么客气,我是回家,不是去做客!

从小到大听过许多歌颂母爱的诗歌,也读过太多有关母爱的故事,所以从小我们都知道世上只有妈妈好

我妈虽然不是那种严母型,但是小时候我却很怕她。因为小时候忍不住就喜欢在墙上乱写乱画,看到案发现场,我妈就会吼我的名字,接着就是一顿臭骂,说啥白净净的墙都让我给毁了,说啥也不准我再涂鸦。长大后我都觉得我的画画天赋都让她给扼杀在摇篮里了。

小时候我还挑食,是那种严重的挑食!这不吃那不吃,就爱吃个土豆,搞笑的是吃饺子只吃皮不吃馅儿,遇到不喜欢的饭菜还总是像搞游击战一样防着老妈,趁她不注意偷偷的穿越火线扔在垃圾桶里。

渐渐长大了,挑食的毛病改了许多,很多小时候不吃的东西慢慢也接受了,但是回想起那段挑食倒饭的日子就想笑,如果我妈知道她一定会暴跳如雷,吼着嗓子说:爱吃不吃,饿了别来找我!

那会儿饭前如果看见我和姐姐吃零食也会数落我们一顿,因为她觉得我们吃了零食就不好好吃饭,说啥也不允许我们饭前乱吃东西。

长这么大除了我“怕她”这件是以外,她还有个让我讨厌的地方——爱撒谎。

我觉得世界上所有妈妈都爱撒同一个谎,那就是:这东西我不爱吃,都给你吃吧!

我妈就爱这样说,而且从我长大以来这个谎言一直都存在。老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做个诚实的孩子,不能撒谎,可是她这个当妈的一直都在撒谎。

你说你不喜欢吃肉,总是把顿好的肉都留给我和姐姐,可是你也需要营养啊!你说你不需要买新衣服,但你的衣柜里永远都是那么几件衣服换着穿,可是你也爱美丽啊!你说你身体好着呢,没事,可却总背着我们偷偷的吃药啊!你说她一个大人了怎么还学小孩子一样喜欢撒谎,真讨厌。

不只我妈讨厌,天下所有爱撒谎的父母都讨厌。记得小学有次演讲,班里有个男孩的演讲稿里说自己和弟弟爱吃鱼,妈妈说自己不爱就吃都给了他们,可是男孩有次忘记拿作业跑回家时发现妈妈在家啃鱼骨头上残留的肉,那时他终于明白了不是妈妈不爱吃,而是舍不得。

很多父母总以舍不得,以爱的名义向孩子们撒着善意的谎言,这个谎言很感动但却让人讨厌。

我妈她善良又心软,是那种很容易被感动的人。

同样是母亲节,高中时学校让我们每个人都给妈妈写封信带回去,我其实很反感写这种东西,因为无非就是写写母亲如何操劳,如何辛苦,如何无私,母爱伟大,所以你要学会感恩。

这种话我觉得谁都会写谁都会说,文字写的再怎么动人也不如一个行动。结果很意外我的信被选中张贴在教室里被同学阅览学习,那封信其实我想表达就是一句话:请以你爱我的方式去爱自己!

不知道当时有谁看懂了,但我记得我把信拿回去给我妈看时,害的她掉了几滴眼泪,但我为她那眼泪感到可惜,因为她到现在为止都不懂得爱自己,所以我那封信也算是白写了。、

看电视特别是那种虐心的苦情大戏时,她也会泪眼汪汪。人家找到了亲生父母应该高兴,可她却被感动的稀里哗啦。而且我妈还总会入戏,看刘恺威和娄艺潇演的《你是我的姐妹》时总说今后你和你姐长大了可别学她俩姐妹一样反目成仇,可要好好的互相帮助,不敢争不敢抢啊。

天呐,她是在挑拨离间吗,我和我姐关系那么好,看个电视都瞎担忧。

2

很多父母都反对孩子早恋,反对儿女提早交男朋友,可我妈相反,她虽然是个传统女性,可是她在交友这方面还是挺开明的。

每次回家我和姐姐都喜欢和她聊学校的事,有时候会提到男同学,然后她就会紧追着问家里是几个孩,家庭条件咋样,看以后愿不愿意当个上门女婿啥的。

要不就是看见邻居家女儿结婚了,然后回来跟我和姐姐说:你俩也赶紧找个男朋友谈谈,看看那谁家闺女都结婚了,你们还没男朋友,趁在学校里找个靠谱的人,别到时候好的都让人挑走了,你们找不上了。

唉,我妈真以为是菜市场挑西瓜呢,拍一拍听一听就能选个又甜又脆的瓜吗?找男朋友这件事又不是我们能定了的,着啥急呀,又不是长的丑八怪一样怕嫁不出去。

哎你还别说,我妈还就怕我和我姐嫁不出去,说我们如果自己再不找对象那以后就直接给我们安排相亲,甚至还说以后如果有人来家里说媒,她会把我们的微信号告诉人家,让我们自己看着办。

我的天啊,我妈真讨厌,真是想到啥说啥,你知不知道你闺女眼光高着呢。

3

对,我妈太讨厌了。她内心戏还特多,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先考虑别人,以别人的利益优先,还爱管闲事,啥活都揽。

兄弟姐妹们几个里就数她爱逞能,爱管闲事,爱唠叨。家里种的米和豆每年还不够让她往外送,谁家有小孩了,还总是勤快的跑到人家家里去带小宝贝,家里来客人了还总是一遍一遍的唠叨让人家吃东西……

好几个大哥哥大姐姐结婚时她都会送一双自己亲手纳的鞋垫,那些鞋垫都是她年轻的时候一针一线亲手纳的,如今送着送着好像已经没有了,小心眼的我还抱怨过以后自己出嫁都没这么暖心的鞋垫可穿。

我妈和我大姨是他们兄弟姊妹里最爱吵架的,不是说她俩感情不好,反而是感情太好,都太为彼此着想了,难得见一次还总是以吵架的方式结束。她俩的爱真是让我感到无语和无奈。

如果说我妈和大姨俩人在一起是世界大战,那么我妈和二姨在一起就世界和平,至少和二姨在一起,她俩可以心平气和共谋天下,商讨诸事。和小姨在一起那就是纯粹的姐妹关系,也算有个当姐姐的样子。

年初电影《神秘巨星》刷爆了朋友圈,很多人都从中看到了母爱的力量。尹希娅的母亲为了女儿的梦想终于战胜自我逃离了那个有性别歧视的家庭,逃离了那个有暴力倾向的丈夫,帮助女儿完成了音乐梦想。

当时以为神秘巨星说的就是一直戴着面纱唱歌的尹希娅,其实在尹希娅颁奖时才发现原来真正的神秘巨星是尹希娅的妈妈,是她妈妈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一直守护女儿的梦想,是尹希娅妈妈的勇敢给了女儿圆梦的机会,没有妈妈的守护,尹希娅的音乐梦想也许就只能是梦想。

每个母亲都是Super  woman,每个妈妈都是神秘巨星。《阿甘正传》里阿甘的母亲并没有因阿甘智商低就放弃对他的培养,她教育阿甘从小树立信心,告诉阿甘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她是伟大智慧的母亲,面对一个智障儿子,她没有灰心丧气,而是积极耐心教导,用她特有的方式把阿甘培养成材。

每一个追逐梦想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个神秘巨星的存在,这个巨星就是妈妈。妈妈在我们潜移默化的成长中扮演着很重要的绝色,在知道我喜欢文字的时候,我妈就经常给我留言,告诉我加油,好好努力!

我的每篇文章她都会看,虽然她的留言总是那么几句话,可是她的鼓励她的支持对一个我真的很重要。无论我有多糟糕多失败,我知道她都会在我身后陪着我,所以她就是神秘巨星。

4

如果时光倒流,我希望把我带回2016年的夏天。我希望那个暑假我没有外出打工,我希望我妈还是那个走路带风能干很多活的傻女人。

那年我的暑假是在南方打工度过的,当我满载而归在回家的火车上打电话跟我妈说家里有个快递帮我取下时,我并不知道我妈那会儿刚从手术室做完手术醒来,而在火车上的我什么也不知道。

下了火车家里人来接我,过了很大一会才跟我说她不小心骑车摔了一跤,现在在医院。

我从来都不是个冲动的人,即使听到我妈做手术住院了的消息时,我都能够很淡定的沉住气。唉,说不急是假的,那可是是亲妈!我表面风平浪静其实我的内心早已波涛翻滚。

一个人的性子如果不是冲动型,那么也必定不是一个爱哭的人。我就不爱哭,或者说我性情冷淡。去到医院我没哭我妈却哭了,傻啦吧唧的我当时还和她开玩笑说:电话里不是说要去接我吗,反而让我大老远回来跑到医院看你,骑车不能就主意点啊!

那个夏天是我见过我妈最脆弱的一面。由于胯部脱落无法下地行走,整个人都必须平躺在床上,甚至翻身都需要好几个人帮助才可以舒服一会。

她天性善良可也是急性子。见不得自己像个瘫子一样无法自理生活,很多时候都倔强的逞能,不让我们扶持,有啥疼痛也不告诉我们,她真的很讨厌,都这样了还不好好听话,真是让人操心。

其实我也没啥可操心的,因为她的兄弟姊妹都轮流在照顾她,我和姐姐并没有因为她的生病而出过力,顶多是做些小事打饭倒水,真正照顾她的一直都是我的姨姨们。

原谅我这个冷货比较害羞从未对你们表达过谢意,那些照顾我妈的日子里你们真的辛苦了,多少个日夜都是你们陪她度过的,喂她吃饭,陪她聊天,给她洗脚,帮她按摩……所有的事都是你们做的,我们做女儿的真的付出的太少、太少。

每当想起这段日子我总觉得亏欠我妈,由于上学缘故我和姐姐都没有照顾过她,甚至她摔伤做手术时我都不在身边,想想就愧疚的很。多希望改写一下那年暑假的历史,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不一样。

距离16年已过去一年多了,她的腿也可以下地行走了,可是要强的她总是偷偷干活造成恢复缓慢,不得不说,我妈真的很讨厌!学懒一点,少做些家务,好好听话在家养伤不好嘛?

一年多了,每次回家看到的都是她走路一瘸一拐的背影。朱自清看到父亲背履蹒跚的爬火车栏杆而潸然泪下,看到我妈走路踉踉跄跄歪歪倒倒的背影我也会热泪盈眶。那时不懂一个背影为何能让朱自清泪如雨下,现在看到我妈的背影,我终于懂了,这个“泪流”里藏着对父母的疼惜和深深的爱意。

我真的我都快要忘记我妈健康走路的样子了,我真的希望我妈能够早点康复,做回那个走路带风可以干很多活的傻女人,因为我想和她一起逛街,一起散步。

我善良又讨厌的妈妈,下次回家千万别给我再做啥好吃的了,我不想看你支撑着不舒服的腿在厨房忙碌,我希望你把自己照顾好,有啥事你和我说,我来做。

我可爱又讨厌的妈妈,自从你生病以来胖了许多,姐姐常说我和你最像,你现在的样子就是我以后的样子。真讨厌,你现在这么胖难不成我以后也会像你那样吗?你以后一定要减肥,因为我不想变成一个大胖子。

我爱唠叨又讨厌的妈妈,希望你把你的唠叨爱管闲事的毛病改改,你现在的任务就是爱护自己,别人家的事少操心,地球没你照样转,旁人没你也照样活,别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我爱哭又讨厌的妈妈,是你说的眼泪不值钱,可你为啥总爱哭?你那么爱哭,老让我觉得你没长大。还有不要啥事都藏在心里,有啥困难我和你扛,我就不信还有过不去的坎儿。

我爱撒谎又讨厌的妈妈,我知道撒谎已经成为你的一种习惯了,所以我不会去拆穿你,只希望你也对自己好点,别总骗我们自己不需要。如果你一直骗我,那我也要做一个坏孩子去骗你。

我温柔善良美丽可爱又讨厌的妈妈,请你自私一点,少爱我们一点,不要把所有的爱都给我和姐姐,你爱的太多就越让我们内疚,少爱我们一点吧,请用你爱我们的方式去爱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ucalyptsare the most well known of all Australian trees....
    飞鸿踏泥阅读 150评论 0 0
  • 在这个世界上,外界诱惑太多,内心则会难免受到影响而变得嘈杂。然而嘈杂就会让你被世界牵着鼻子走,身心会受到污染。而如...
    鸡仔说阅读 613评论 0 0
  • 今天参加了一次心理剧,充当辅角,替代14岁时候的主角,其实心里有点纠结的,因为14岁的时候经历过悲伤的事,担心被...
    煙花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