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而来——李健

第一次认识李健是上周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好声音》,李健和谢霆锋作为新晋导师坐在转椅上和庾澄庆、周杰伦这样的老一辈导师抢学员,除了能听到各具风格的歌声外,四位导师的抢学员时的胡侃也趣味横生.尤其是一个对我而言很新的面孔:李健,who???(其实挺耳熟的,只是一直没注意过,汗!)


我是为你而来,不在乎穿越绵绵山脉.

带着半是疑惑半是好奇的心态看完了这一期节目,瞬间被李健圈粉,几乎每一次的笑声都来源于李健那一脸严肃一本正经地“点评”,真的很难想象一个“禁欲系”的老干部一本正经和你讲冷笑话的画面.


节目中李健说自己做节目通常都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哈林老师庾澄庆自然回怼“不会的,你是段子手”.在这期的节目里李健不仅段子手上线讲很多冷笑话,还金句频出和机智应答被其他导师直呼“李老师”.

在被问到为学员转身理由时,李健回复“岂有不转身之理”;不仅白话文上线还有大篇的词语成语“有的放矢”“顾左右而言他”等等,最好笑的是李健全新解读成语“直抒胸臆”:胸肌要放松~~


图片出自芒果娱乐微博

周杰伦问两位转身的导师(谢霆锋和李健)有没有写过和吃的有关的?谢霆锋回答《锋味》本身就是一个将所有关于吃的文化的艺术作品.而李健机智回答他写过的《松花江》《贝加尔湖畔》《抚仙湖》那里面有的是吃的,都是鱼.笑cry,怎么可以这么机智的搞笑~


图片出自芒果娱乐微博

庾澄庆和周杰伦评价李健老师抢人策略,庾澄庆说李健这个人比较“恐怖”笑里藏剑是个段子手,和大家笑点不太一样,表面上是温文儒雅,比较文青,可是有巨大能量,内心很稳很有自信.周杰伦也接着说发现李健老师其实很好笑,很幽默的,一开始担心新来的导师李健会不会不太敢说话,但录完节目后觉得李健比起以前导师好笑.


图片出自芒果娱乐微博

原本以为李健只是在节目中和哈林和观众一起时才会这么“李健式幽默”,其实不然,爱讲笑话段子手似乎已经融入生活,但他的幽默不是那种可以抛梗,刻意开玩笑式幽默,而是一直智慧型的生活本身的一种提炼,比如他会在主持人问到自己不知怎么回答时用自己的幽默解答,而这个幽默让人感觉不出刻意和尴尬,非常的耿直,所谓的“李健式幽默”很多时候是他自己不觉得好笑的点,讲出来便成了一种梗,不按常理出牌却十分自然,再看李健说出来的深情态度真的是严肃而正经的,也许这也是观众们喜欢他的原因吧,真实不做作,幽默不刻意,发自内心的真诚.


出自李健微博

后来认真搜了一下李健的歌,先是把这期节目开场李健改编翻唱周杰伦的《等你下课》,之前也是蛮喜欢单曲循环过的歌,咦?歌词怎么不一样了?李健唱的《等你下课》里把“高中三年 我为什么 为什么不好好读书”改成了“过去三年,我为什么不说喜欢你,默默为你写下了歌曲”,唱出 了另外一种感觉,一个害羞内敛的男生爱恋一个女生不敢告白默默为之写歌,在多年后讲这个年少的爱恋宁静温柔而深情的娓娓叙说.

周杰伦《等你下课(with 杨瑞代)》http://url.cn/5w8Clac @QQ音乐

在网易云音乐里搜了李健的歌,OMG,真的要大吃一惊,原来王菲唱火的《传奇》,孙俪春晚的《风吹麦浪》,孙艺珍电影同名曲《假如爱有天意》、周冬雨张一山的《春风十里不如你》,还有那似乎是妈妈那个年代的著名老歌《贝加尔湖畔》都是由作曲或填词并演唱的歌曲,嗯,大写的“音乐才子”啊!


图片出自微博李健后援团

李健就像一个宝藏一样让人充满好奇,尤其是被他圈粉后,除了他作为民谣新生代的音乐人歌曲里的安静温雅的诗意,生活中对很多东西淡然与释怀的人生态度.

比如他在参加《歌手》和本次《中国新歌声》带学员时说过没有想过最后和其他歌手竞赛的结果如何,对他来说都不重要,他享受过程,想给观众带来不同的音乐,给学员多一些音乐的帮助.他似乎活在自己喜欢的世界,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没有微信,不用智能手机,不买豪宅别墅到现在都租房住,从小至今深爱唯一人尔等等,包括他的微博大多都是鼓励年轻人,传递正能量,原本以为一个如此“高冷”的人很少发微博,很少发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很多真实想法,然而看完他的微博后慢慢的感动与敬佩.


图片出自李健微博

他对世界的高冷,似乎只把温情留给自己在意的人或事,他说过精神的富有带来的快乐要比物质富有带来的快乐更甚些.因对音乐理念出现分歧退出水木年华当时红极一时的组合后,把自己沉寂下来,十年如一日般守着自己的风格小众李健式音乐不断创造,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像一个在喧嚣时代边缘低吟浅唱的“音乐诗人”,也正是如此,在今天无数与之同时期的口水歌歌手逐渐被尘埃掩盖后像破土春苗般出现,不断刷新人们对他的认识和敬意.

2003年推出首张个人创作专辑《似水流年》,收录了包括《传奇》、《八月照相馆》等在内的10首歌曲,并包揽了整张专辑全部歌曲的作曲和编曲。2005年,推出第二张个人创作专辑《为你而来》,收录了包括《向往》、《你像从前一样》等在内的10首歌曲;2006年获得“第12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内地最佳创作歌手奖;2007年,推出第三张个人创作专辑《想念你》,收录了包括《风吹麦浪》、《异乡人》等在内的9首歌曲及1首伴奏;2008年凭借歌曲《风吹麦浪》获得“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年度内地最佳作词奖,同年4月,在北京星光现场举行“李健·完美坚持”演唱会; 2009年,担任江苏卫视歌唱选秀节目《绝对唱响》的评委,同年12月推出第四张个人创作专辑《音乐傲骨》,收录了包括《一往情深的恋人》、《爱的四季》等在内的11首歌曲……作品与荣誉接连不断,高调地获奖低调的出歌,一直用作品和实力证明自己的能力与天赋,也证明了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吴秀波曾经评价过李健,说他的音乐不在于为了让别人听见,而是他与自己安静真挚、轻声细语的自我交流,声音质感特别清晰.

《北京晚报》对他的评价是:李健的声音和王菲有异曲同工之处,空灵、悠远、追求质朴。从《风吹麦浪》再到《向往》,李健悠远纯净的声音就像每个人心中的一片净土,这种浅唱低吟及漂亮的尾音醉倒听众.

最后引用新浪网评总结下我的新晋男神(我可能写不出比这更好的感觉了): 李健的风格独树一帜,清新淡雅,他具有扎实的唱功  。李健有像“花泽类”一样的空灵和迷幻,也有李泉一般的优雅和内敛;他有像周渝民一样的俊朗和阳光,也有像郑钧一样的深遂和理性;他拥有“清华学子”的那般聪慧和睿智,也有所有诗人和文学青年的那般细腻和清雅。李健也拥有一副好嗓子,他的声音沉静忧郁,清亮而有质感,歌声飘逸而空灵。李健的声音里有一种天生的理智与沉静的东西,总显得那么不紧不慢、从容有度.


春风十里,不如你.

最后的最后,自己写了这么多还是有好多好多李健老师优点和小故事没能写出来,欢迎大家一起来听李健老师的歌,真的和他的人一样超nice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