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给我自由

安迪有一种大多数犯人(包括我在内)所缺乏的特质,是一种内心的宁静,甚至是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认为漫长的噩梦终有一天会结束。随便你怎么形容好了,安迪总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大多数被判终身监禁的囚犯入狱一阵子之后,脸上都会有一种阴郁绝望的神情,但安迪脸上从未出现过。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台词,主角安迪被冤入狱,判无期徒刑,却靠着自己的天赋和毅力,通过每天用小尖嘴锄挖墙洞,终于二十年后的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逃出了监狱,获得了自由

他敢于面对现实,向痛苦宣战,每天怡然自得的自律着,最终逃离了束缚自己的监狱,自由的做自己喜欢的事

电影之所以很多人喜欢,也许就在于满足了人们的虚幻追求,但是真正要自己来自律,很少人能自主做到

跟着永澄老师学了一段时间,感觉做到自律不是梦,而是可以一步步实现的

收获:

1.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
重新认识了自律,不再是强迫自己每天坚持,而是从本质思考,尊重现实,承担责任,能更好地控制仅用分身术控制不好的情绪

2.责任=身份+标准+行动
这一公式是对我影响最大的,刚上第一课的时候,小我还时不时在和自己闹腾,虽然能分离觉察,但是小我很倔强,遇到很多要突破自己性格的事,便不怎么好使,直到上完三课,有点像给小我找到了要自律的理由,因为自己的身份在那,有责任做好分内的事,而有责任做好,这个念头给了我一个这样的动力

之前我很少和我妈正常说话,总是有点不耐烦,因为觉得很唠叨,不是说隔壁家的谁谁谁是什么研究生了,拿来比较;就是说地上怎么掉这么多头发,碎碎念,所以回应一般靠吼的,掉头发是我能管的事么?!然后就不拉不拉的吵啊吵,搞得情绪也不佳了

昨天历史重演了,同样的开头却被我演绎出了不同的结尾,心里想着子女的身份,虽然并没有仔细想标准,行动,但下意识的就回应,我现在没时间,晚点会打扫的,然后气氛融洽,我妈也自己主动过来帮我打扫了,边打扫还边和码字的我开我爷的玩笑

3.问题就是成长的契机
解决问题必然带着技术,知识,技能,素养,才干的积累和提升,能力提升了,带来价值正向积累,从而获得成长

4.通过老师的讲解,对标准有了新的认识,我喜欢将一件事做的完美(估计是有强迫症),一点小小的错误产生的影响都能被我放大很多倍,希望反复修正达到最好的状态,然后占用了其他事情的时间

“你设定的标准决定了你的一生”要求我们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那样一个个的高标准产生的结果才会将人生带往好的方向,而“情绪来源于事实和期待的偏差”“你往往因为不知道标准,所以才选择了一个高标准”,告诉我们高标准和现实的落差是会产生求不得的痛苦,人生八苦之一,求而不得,想想都觉得心里苦滋滋的

所以我们需要知道怎样的标准才是一个合适的高标准,老师也介绍了怎么设定高标准:自己学习,观察他人和询问老师

未来改变

通过自律一点点改变,来实现相对的自由

对真自由训练营的评价

跟着永澄老师学习,从分身术到真自由,老师的教学方式我很喜欢,一点点的投放他的知识储备,从简单的到慢慢的增大难度,一点点的进阶,感觉是有着丰富内容的宝藏,而且非常的系统,都是为人生打下坚实基础的干货。

而且老师的入群要求很给力,必须三人同行,同心协力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才可抢到听课机会,有两个小伙伴的陪同,刚开始的时候至少会抱着不拖后腿的态度来强迫自己完成作业(对于一个写作文跟挤牙膏似的我来说,每次作业是相当的痛苦)

听完分身术我还没有觉得不拖后腿的心态来写作业有什么不对,但是听完了真自由,突然意识到,想法是不对的,我的身份是积极主动地学习者,是我选择了要成长,应该做到的标准是,对待每节课老师讲的内容做好笔记,多思考其中各个概念的联系,理清楚本质,不再是强迫写作,而是自己主动坐下,静下心思考,有什么感想

优化建议
隔天上课能么,觉得吃不消的就是连着三天想比较高标准的完成作业很有挑战

推荐词
系统学习,本质导向,随心掌控,自由改变,你值得拥有

自律表填写

短期自律提升表
短期自律提升表
短期自律提升表
短期自律提升表
短期自律提升表

作业汇总

[重识自律]http://www.jianshu.com/p/61c3b75c5d8a
[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http://www.jianshu.com/p/3320e889aeab
[直面问题,向痛苦宣战]http://www.jianshu.com/p/76f7874dc8ba
[承担成长的责任]http://www.jianshu.com/p/8db561f9cdbc

训练营介绍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
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之余的汇报:专业书籍4本,新媒体、社群、自媒体相关,专业之外的3本,知识、精力管理;文章12篇,电影3部,入职...
    前海一根葱阅读 453评论 0 1
  • 不自律的人,就是情绪和欲望的奴隶 就现在社会来看,自律正在逐渐的区分着我们每一个人。百科上诠释的自律,是指以法律为...
    十盐盐阅读 2,338评论 19 110
  • “我们越是投入服务生命的乐趣中——服务生命是唯一的目的,我们也就越爱自己”,《非暴力沟通》中又再次提到“如何爱自己...
    洪雅昕阅读 304评论 0 0
  • 首先来说,高端装修公司与普通装修公司销售还是有一些差距,更与其他行业销售有一些差距,比如保险,金融销售更显得专业一...
    281523皇甫文警阅读 1,394评论 0 0
  • 3D打印(3D printing),又称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属于快速成...
    飞哥的BLOG阅读 5,49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