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才是最大的自尊

在当今和谐社会,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早已是每个普通老百姓为人处世的准则。然而,这些只是流于表面的现象,事实上,真正能够做到与人为善、尊重他人的却是为数不多。

远的不说,就拿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接触到的人来说吧,那些趾高气昂、颐指气使、对人出言不逊的人比比皆是。

 听我朋友说过她的一个女同事:她们单位有一女销售员,能说会道的,尤其是对待领导特别会来事,自然深得领导的器重和赏识,除了那张称不上漂亮的脸蛋之外,其它条件皆为交际花的标准配置。此女在酒场上,特别能放得开,酒量也是非比寻常,一般男士不是这姐妹的对手,再加上她的那张三寸不烂之舌,只要有她的酒场,气氛总是特别活跃,一些订单顺利成章的就在酒桌上谈成了。娱乐场所和麻将桌上,此女也是极尽卖弄之能取悦客户,你像搂搂腰、摸摸大腿的那都不叫事,对于人家简直就是家常便饭。虽然,大家私下里对此蝇营狗苟之事表示不齿,但鉴于人家好歹也是领导跟前的大红人,又碍于同事之间的面子,同事们表面上还是比较尊重她的。凡是此女邀请来公司考察的客户,相关接待部门的人员自始至终尽力满足、配合她的各种合理和不合理的要求,尽管如此,仍然会听说她在大领导跟前打小报告,说某某不作为、某某接待安排不合理。时间长了,对于她的考察接待工作,所有人员都是避之不及,能不参加就不参加。可是对于做接待工作的朋友来说,此事可就避不开了,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高度的职业操守,朋友也是竭尽所能的去满足此女的一切接待要求,然而,这些并没有换来此女对朋友应该有的尊重。

此话怎讲呢?话说,在一次此女的客户考察接待中,所有的接待行程都已安排妥当,一切都在顺利进行着。但朋友没想到,此女当着单位领导及众多客户的面,一个劲“姑娘,倒水”、“姑娘,给我们拍个照”……吆五喝六、颐指气使,好一番盛气凌人。此女的年龄跟朋友差不多,多年的同事,没有同事之情的尊称,也不该居高临下的“姑娘、姑娘”的使唤吧?朋友觉得,同龄人叫她“姑娘”,而不是唤她的名字,这是对人极大的不尊重,就算是你薪资高,有能力,有靠山,也不该以长辈自居,去俯视跟你配合工作的同事。自此,朋友领教了此女的无礼,听说了此女的龌龊,不由也是呵呵一笑,敬而远之!

真正的尊重,是发自内心的友好与善意,它来自生活的细微之处,一个眼神、一声尊称、一个微笑足以表达。

逛街买衣服是女人的乐趣之一。逛的衣服店多了,见识的人也是形形色色。有的服装店门槛很高,当你迈进店门口的那一瞬间,就被店内人员那审视、鄙夷的目光像X光一样浑身上下扫视一番,假如你是衣着华丽或是衣品讲究的话,那店员会主动跟你打招呼,问你是否有喜欢的衣服,喜欢可以试穿一下!假如你是衣着寒酸或是朴素寻常,店员一般不会搭理你,如果你看上了其中一件衣服,她们会用不屑的语气告诉你,这件衣服很贵、不打折。这时候,就算是衣服再漂亮,再吸引人,你也没有了试穿的冲动。衣品如人品。店员冷漠、无礼的态度恰好证明了该店老板的素质和识人、用人之能,人品如此,生意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无需逗留,不买也罢!

服务业的傲慢无礼是一种病态,把顾客分为三六九等的营业员,想必,在生活中也是带着有色眼镜的势力小人吧!如果你连对人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的话,客人没对你的无礼进行反击已属幸运,长此以往,何来和气生财?

记得去年刚被领导增加了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因为之前从未接触过此类工作,难免会在工作中碰到不懂不会的知识点。我的总监就指点我去请教Z同事,说这个同事是专家,我可以主动去向Z同事学习。Z同事在公司也是出了名的不好打交道,同事之间的交流寥寥,是个眼睛长在头顶上的献媚之人。我想,既然总监指明了方向,那我也没有理由拒绝这个学习的机会不是吗?为此,我怀着谦卑的心态,带着虔诚的微笑,恭恭敬敬地去Z同事办公室请教学习。不想,我去的太不是时候,人家事务繁忙,根本没有时间去打理我这个学生,一句“我现在忙着了”就把我打发了!事后,总监又在微信群里提及此事,说这项工作我刚接手,不懂的地方可以去请教Z同事。说明一下,微信群里有我们公司的大BOSS,不出大家所料,Z同事反应之迅速,也是令人佩服。当即在微信群里长篇大论,艾特我该如何如何,艾特我该注意什么,艾特我应该怎样怎样……对我好一番现场指导,对于Z同事的一番良苦用心,我只能回敬一句“受教了!”

尊重是相互的,别人在尊重你的同时,你不该用无礼和蔑视去回敬对方,别人给的尊重你得双手接着,否则,摔碎的是自己的面子和做人的尊严!

尊重他人才是最大的自我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