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头号玩家》描述的并不是未来

老家一发小心情不好,来杭州散心。感情的事我不擅长,不知如何开解,心里隐隐泛起一句鸡汤:“兄弟,别去想她了,时间能冲淡一切”,于是我胡乱买了两张票,带他去看电影了。

电影是《头号玩家》,选的时候就看着评分9.1和斯皮尔伯格了,讲的是游戏应该不煽情,应该可以让发小把注意力从失恋中拔出来。

但,天晓得电影里爱情故事却很浓,发小全程几度被刺痛,黑暗里左耳听到抽泣声….好吧,好吧,误会!我不是故意的!

扯远了,下面进入正题(有剧透)。

电影讲的是2045年的世界,以前看王家卫的《2046》时只顾着看女朋友了(你问我黑乎乎怎么看,这个你自己体会了),这次2045我是真切的看懂了。

先说说电影的大致剧情:2045年,现实世界因为经历了几次大事件已经萧条,人类只在VR(虚拟现实)游戏“绿洲(OASIS)”里还保有进取心。游戏的创始人(可能比李纳斯、盖茨或乔布斯还要神的人物)临终前宣布他在游戏里埋了三把钥匙,谁获得了,就获得他的5000亿美元股份和游戏所有权。于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寻宝冒险开始。男主韦德和其他四位小伙伴们一起加入寻宝大战,打败反派BOSS和他的101公司,最终胜出,获得真爱、获得财富,并把人类拉回了现实世界的故事。

今天这篇文章,主要说说里面的一些场景和科技,以及对未来的思考,以下只说三个场景。

首先申明一点,目前我们通过web应用也能完成很多事情,但是目前感官体验还很差,对大多数人来说,太抽象。但是如果像电影里那样拥有完备的感官,你会感觉到巨大的不一样。


场景一:人脸扫描识别验证

电影里面的玩家戴上装备前,出现过几次人脸扫描识别的场景,蓝色的光扫过整张脸,然后玩家戴上头盔,进入游戏世界。

技术: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使用了计算机图形学和人工智能的一些技术和算法,如图像采集、adaboost、卷积神经网络(CNN)等。

思考:到底怎么样的验证才是最安全的?从最开始的password,到指纹,再到人脸识别,其实都存在安全隐患,更安全的验证方式是什么,而且还能兼顾易用性。

PS:电影里大BOSS的验证居然是使用密码的,而且,是手写在一张小纸条上,不知道导演是想说有钱人就是任性,还是说为了剧情发展丢的一个Bugs。

场景二:游戏里的博物馆

主角能胜出,一是性格使然(符合美国主流电影文化),二是他对游戏创始人的深入了解。而了解来源于他几次对创始人博物馆的访问。

他们细致查看创始人生前的影像,发现了创始人的初心和很多闯关的关键点。这里面最惊奇的是,整个博物馆和参观过程都是在游戏里的,也就是,没有占用现实世界一平米的土地(当然,忽略云平台机房的占地面积的情况下),这给我带来的震撼是巨大的。

技术:云计算、云存储和VR。

思考:设想十年之后,我们去图书馆、博物馆是否也可以像电影里面一样,只需要带上VR设备,就可以置身于博物馆中,感官完备地体验书籍阅览、展品品鉴,而不需要忍受拥挤的交通和高昂的停车费(屌丝本性暴露)。再想的远一些,是不是更多的人类活动可以在VR里面的实现,当然,需要结合场景三的技术。

场景三:区块链

从主角获得第一把钥匙开始,我就担心钥匙会不会被盗,毕竟钥匙只是游戏里的一个数据,反派BOSS不惜在真实世界杀人也要抢到钥匙,难道不会通过技术手段偷走钥匙吗?幸好这事没发生,也许编剧深谙区块链的原理,并且情景设定中,加密算法已经复杂到连量子计算机也无可奈何了吧。

技术:区块链、分布式记账、非对称加密算法。

思考:有了区块链,再结合场景二,大家再考虑以下这个场景。

某天某刻,你和女票共处一室,柔情脉脉,望着对方,正准备发生点什么的时候,女方说我不想非法同居(啪啪)。这时候,聪明如你,立马拿来装备,你有情我有义,于是在两人戴上设备进入“游戏”,奔向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当然这是真实的政府登记处网上办事处),工作人员给你们公证和敲章,然后你们结婚的登记信息被云平台上的很多个区块确认,你们的结婚信息就被系统公示了。当你们摘下头盔时,你已经拥有了合法持枪证,此处省略一万字。怎么样,刺激吗!


这部电影给我的思考远不止这些,比如:

教育是否直接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完成?印刷物是否会消亡?

我们是否可以在家里戴着装备就可以坐在虚拟的公司里上班?商业地产会受到怎么样的冲击?

商务会谈是否可以直接可以在虚拟世界里进行?那航空也是否会萧条?

技术真的会让世界进入“物是人非”的快车道,而且这辆世界快车拥有者可怕的加速度。

阅读原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