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追寻花开的足迹 去看看长沙最美的春天

【湖南长沙】追寻花开的足迹 去看看长沙最美的春天图/文  西蘭

春林初盛,春水初生,

春风十里,春花正浓。

送别了冬天的寒冷与萧瑟,

迎来了春天的温暖与生机。

万物生长,百花齐放,鸟语花香,

大概是所有人对于美好春天的幻想。

各种怒放的花儿是春日里最美丽的风景,

赏花时节,徜徉在花花世界里,满眼尽是浪漫。

最近,长沙的天,总是乍暖还寒,雨水连绵,窗外繁花漫天,莺歌燕舞,春意融融。可这恼人的天气,总让赏花的欲望大打折扣。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怎么可以错过呢?春分日,趁着雨稍停,以最快的速度背起相机出门。考虑到多变的天气,只是在离家比较近的松雅湖走走透透气。就算只是在郊外走走,都能感觉到这美好春日里风光无限。枝头的花儿们充盈着刚刚下过的雨水,更显出几分灵动的色彩。

回家整理照片,忆起回长沙的这四年,几乎每个春天都会去不同的地方,赏花踏青,流逝的春日岁月里,几乎都有花开的风景。这一张张照片里,藏着这些年自己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曾有过的心情和一路相遇的朋友。

于是,整理了一番这几年拍下来的花儿,告诉自己,每个春天我都很珍惜地度过。也告诉你,春天的长沙很美,值得你去看看。当然,如果对你在长沙赏花能够提供丁点实用的信息,我会更加欣慰和满足。最重要的一点必须提,我推荐的这些赏花地,都是免费的。最珍贵的东西都是不需要用钱来买的,就如流逝的时光、大自然的风景... ...不是吗?

✿迎春花✿

迎春花,迎春花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因而得名。迎春花花色端庄秀丽,气质非凡,具有不畏寒威,不择风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它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是中国常见的花卉之一。

花语:相爱到永远

推荐赏花地:碧桂园威尼斯城、麓谷公园

✿紫叶李花✿

紫叶李很特别,在万绿丛中,它的叶子却是发亮的紫色。遥望去,细细的树干支着茂盛的树冠,自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紫叶李绽于春日枝头,簇簇开似云锦。稍不仔细,还以为是樱花呢。刚回长沙时,正是紫叶李盛放的季节,趁休息时经常会和朋友一起去麓谷公园看一对对拍婚纱的情侣在紫叶李下绽放明媚的笑容,这美花儿,融入了相爱的人们一生最美好的时刻,浪漫指数瞬间暴增。

花语:幸福、向上、积极

推荐赏花地:特立公园、麓谷公园

✿玉兰花✿

玉兰花,优雅绽开,沉静零落,安静温柔而宠辱不惊。玉兰经常在一片绿意盎然中开出大轮的花朵,随着那芳郁的香味令人感受到一股难以言喻的气质,委实清新可人。《楚辞》就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辛夷车兮结桂旗”的名句。

花语:表露爱意、高洁、芬芳、纯洁

推荐赏花地:湖南师大木兰路、橘子洲

✿山茶花✿

山茶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之一。郭沫若盛赞:“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山茶花,既具有“唯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的傲梅风骨,又有“花繁艳红,深夺晓霞”的凌牡丹之鲜艳,长沙随处可见的山茶花,竟然还有“世界名花”的美名呢。

花语:理想的爱、谦让

推荐赏花地:月湖公园、各大小区

✿月季花✿

月季花和玫瑰花总是傻傻分不清,后来看到一篇热门文章介绍其实大部分花店卖出的玫瑰其实就是月季,回家后仔细区分了一番才稍微辨认出来。单从花朵看,月季花瓣是很有层次感的,而玫瑰花瓣多开在一个平面。月季花荣秀美,姿色多样,四时常开,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有52个城市将他选为市花,1985年5月月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第五位。

花语:等待有希望的希望,幸福、光荣、美艳长新

推荐观赏地:洋湖湿地公园

✿木绣球✿

木绣球,又称琼花。琼花之美,独具风韵。每到春季,自然界一片姹紫嫣红,琼花却洁白如玉,格外清秀淡雅。其花大如玉盆,由八朵五瓣大花围成一周,簇拥着一团蝴蝶似的花蕊,微风吹拂之下,轻轻摇曳,宛若蝴蝶戏珠,又似八仙起舞,仙姿绰约,引人入胜,有美其名曰:“聚八仙”。

花语:美丽、浪漫、完美的爱情

推荐赏花地:紫凤体育公园、湖南大学

✿鸢尾花✿

鸢尾花大而美丽,叶片青翠碧绿,紫色则寓意爱意与吉祥。鸢尾花开的季节,你就可以看见一只只蓝色蝴蝶飞舞于绿叶之间,仿佛要将春的消息传到远方去。法国人也将鸢尾视为国花,是光明和自由的象征。

花语:绝望的爱、传说

推荐赏花地:桃子湖、河西湘江风光带

✿石竹花✿

石竹花是一种极为平凡的花,花色鲜丽,姿态动人。细细的花茎上,开一朵温柔的小花。在全世界人们的心中,石竹花代表了母亲的伟大情怀。

花语:纯洁的爱、才能、大胆、女性美

推荐观赏地:洋湖湿地公园、各大绿化带

✿石榴花✿

石榴的树姿优美,枝叶秀丽,在初春时节,嫩叶开始抽绿,婀娜多姿,在盛夏时节,繁花似锦,色彩鲜艳;而在秋季,累果悬挂在枝叶上,好不热闹。

花语:成熟的美丽、富贵、子孙满堂

推荐赏花地:各大小区

✿海棠花✿

海棠花,阳光透彩叶,颜色渐鲜艳。素有“国艳”之誉。是中国的特有植物。中国人民如此喜爱海棠,其根本是在于它的丰厚文化内涵,人们称赞它是“百花之尊”、“花之贵妃”,甚至有“花中神仙”之说,同时将它看作是美好春天、美人佳丽和万事吉祥的象征。

花语:温和、美丽、快乐。

推荐赏花地:西湖公园、烈士公园

✿红花檵木✿

巨大的树干古老苍劲,满树的花儿姹紫嫣红。风儿吹来,细碎的花瓣落了一地,徜徉在这梦境一般的红霞里,被它那由骨子里透出的热烈、热情、热闹彻底感染。红花檵木是特产湖南的珍贵乡土彩叶观赏植物,为中国特色花卉品牌产品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家乡浏阳有“中国红花檵木之乡”荣誉称号。

花语:发财、幸福、相伴一生

推荐赏花地:各大绿化带 各大小区

✿紫荆花✿

紫荆花又叫红花紫荆、洋紫荆、红花羊蹄甲,为苏木科常绿中等乔木,叶片有圆形、宽卵形或肾形,但顶端都裂为两半,似羊蹄甲,故有此名。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

花语:团结和睦

推荐赏花地:桃花岭公园、浏阳河风光带

✿桃花✿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在中国,桃花一直以来都离不开爱情两个字,人们常说桃花运,就是因为桃花能给人带来爱情的机遇,它的花语是爱情的俘虏。桃花开了,你的桃花运也到啦。

花语:宏图大展、桃李满天下、春天、艳丽、长寿、爱情的奴隶

推荐赏花地:橘子洲、百果园

✿郁金香✿

郁金香,刚劲挺拔,叶色素雅秀丽,花朵端庄动人,惹人喜爱。在欧美被视为胜利和美好的象征,荷兰、伊朗、土耳其等许多国珍为国花。郁金香被称为“世界花后”,成为代表时尚和国际化的一个符号。

花语:博爱、体贴、高雅、富贵、能干、聪颖、善良

推荐赏花地:晓园公园

✿苹果花✿

苹果几乎人人爱吃,可苹果花就不一定人人见过了。回长沙后,还是第一次见到苹果花。那粉嫩的苹果花一团团一簇簇,张开花瓣热烈地生长,花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它的美,绝不亚于樱花。

花语:陷进

推荐观赏地:橘子洲

✿杜鹃花✿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花种类繁多,花色绚丽。每到小草还没有完全覆盖大地,河中还有些许冰棱在水间流转的时候,杜鹃都会忍不住发芽,漫山遍野热热闹闹地盛开了。这是最熟悉的花儿,年少时,老家后山一到春天便开满映山红,每到这个季节,总是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山把最美的花儿连根挖回家,或折下部分枝插在装满水的瓶子里放在室内;或连根种在家门口,每天早起,看着它们由花骨朵慢慢绽放,再慢慢凋谢。有时还会掰开花瓣,吮吸甜蜜的汁液。儿时记忆中的春天,都有映山红的影子。

花语:爱的快乐、鸿运高照、奔放、清白、忠诚、思乡

推荐赏花地:南郊公园、晚安工业园

✿雏菊✿

雏菊,外观古朴,花朵娇小玲珑,色彩和谐。因为它和菊花很像,像是未成形的菊花,故名雏菊。小花小草,渺小而不容忽视,绿意含于细微中。意大利人十分喜爱清丽姣娆的雏菊,认为它具有君子的风度和天真烂漫的风采,因此将雏菊定为国花。雏菊花常常被西方国家用来占卜爱情。把雏菊花的花瓣一片一片剥下来,每剥下一片,在心中默念:爱我,不爱我。直到最后一片花瓣,即代表爱人的心意。

花语:天真、和平、希望、纯洁的美、深藏在心底的爱

推荐赏花地:松雅湖湖畔

✿紫云英✿

我习惯称它草子。每年春天,老家的稻田间,河边上,紫云英盛开,成了一片紫色的花海。偶尔会采摘一部分肥硕的回家,做成餐桌上的佳肴,清新自然的味道至今还记得。入得城市,想看一看这种成片的花海已经很难,那天在松雅湖见到那么紫里透红,红中泛白的小花儿,内心一阵狂喜。

花语:幸福

推荐赏花地:松雅湖、乡野稻田间

✿樱花✿

漫天的樱花是美丽与智慧的化身,日本人特别钟爱樱花。樱花的花期极短,从开花到凋谢只不过七日之期,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也只有两周左右。每年樱花花瓣在空中飞舞,如潮的赏花者便涌到樱花树下,去感悟樱花短暂而绚烂的一生。樱花盛开的日子里,不用奔赴远方,天堂,其实就在身旁。

花语:生命、热烈、纯洁、高尚

推荐赏花地:晓园公园、烈士公园西门段

✿油菜花✿

走在乡间的田垄上,置身带着泥土芬芳的油菜花田,满目是金灿灿的花海,自然、淳朴、恬美的田园气息萦绕身旁。春天无处不在,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感受到春天的活力和生机,就算只在乡野间走走。

花语:加油

推荐赏花地:江背镇、茶亭水库

✿梅花✿

梅花又名“五福花”,是中国传统名花,她象征着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清雅俊逸的梅花自古是文人笔下的吟咏题材,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而为世人所敬重。

花语:高洁、坚毅、独立、忠实

推荐赏花地:橘子洲、梅溪湖、湖南大学

你看,花都开好了,那么迷人,那么美妙。你看,大自然是如此清新美丽,它使我们的世界充满诗情画意。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出去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呢?

朱自清写过:“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万物生长的春天,给蜗居已久的灵魂一个正大光明出走的理由,在春暖花开的美好日子里,走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