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字!拉开中产阶层孩子的差距,有钱不一定能做到!

文|彩虹姐姐


01

热播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吴蔚文和沈四海同为富商,养出的儿子却不一样。

吴蔚文身为吴家东院掌门人,被称为"三硬商人",哪三硬?人硬,货硬,脾气硬!

富甲一方,依然坚守诚信起家的本性,

几十年供应军需药品毫无差池,

因此在周莹提出用杜鹃叶子代替血竭的时候,触及经商底线,将她痛骂一顿。

虎父无犬子,不仅经商,更厉害的是做人

戏中没有表现吴蔚文如何教育儿子,但儿子吴聘待人谦和有礼,经商不欺压同行,以和为贵的主张,定受其父影响。

他磊落坦荡想联合沈家一同报价,却遭来沈家父子的挖苦,猜忌。

三顾茅庐,邀请沈家一起承制军需,时说服父亲和气生财。

揣测,也许拉拢沈家并非吴父本意。但是合作的态度,"有钱一起赚"这个理念是默许的。

更不要说救周莹于水火中的体贴入微,到沈家吊唁时不卑不亢…

每当看到身高1米85的何润东不疾不徐道明原委,举手投足尽是君子风范,我就觉的月白色的袍子穿在他身上格外妥帖——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02

反观沈家这边呢?

沈四海的两个儿子,大哥沈月生同他老子一样,做生意锱铢必较。

吴家好心邀请他们制作军需药品,不念感恩却得寸进尺提出挂上沈家名号。

二弟沈星移留恋温柔乡,惹是生非,家里下人都嫌弃这个混世魔王。

沈家父子本质上都不是大奸大恶之徒。从目前曝光的片花中可见端倪。

因承制军需出现纰漏,沈月生夜探吴家库房被奸人杀害,沈四海丧子心痛,誓言“血债血偿”联合杜明礼整垮吴家东院。后,良心未泯,想撤回诉状“沈家失去了一个儿子,吴家也没了独苗,扯平了”,然而授人以柄身不由己。

沈星移也在时代激荡的洪流中不断蜕变,从养尊处优的二少爷成长为“翩翩浊世佳公子”。



03

在泾阳县做生意,两家都算富甲一方,为什么沈家总被吴家压一头?

按照现在的标准,吴家和沈家都是中产阶级,为什么养育的儿子差别那么大?

一是诗书传家,二是父亲格局,言传身教。

用沈四海的话说,“吴家朝廷有后台”“我们家要能出个读书考功名的人多好”。由此可见,沈家顾着做生意这一头,忽视了子女“读书求仕途”,搁到现在就像“暴发户”。

《增广贤文》有云: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仓廪虚兮岁月乏,子孙愚兮礼义疏。

吴蔚文身为吴家东院的掌门人,教导儿子吴聘成为“五品同知”,温文尔雅。在宅院里设学堂,收学徒,请先生教年轻人念“生意经”,培养未来顶门立户的大掌柜,好比当时的“书香门第”。

两相对比,高下立现。“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富有诗书礼仪,在商言商的同时,自然能做出“舍”的气度和行动,从而恩威并施,源源不断“获得”。

因此,即使两家互为竞争对手,吴聘还是放低身段,慷慨仁义;

才有那样的志向,把生意做到“陕西第一,天下第一”;

才能吸引到周莹这样有经商天赋的女人,在丈夫过世后重振吴家,成为清末陕西女首富。

吴蔚文熟知官商之道,主张谋定而后动。对儿子的想法虽然不置可否,但私下并不束缚手脚。

大义秦商,也是他毕生的追求。

沈四海本质不坏,只是在商海如战场的博弈中谨小慎微,斤斤计较,更在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生意缺乏魄力,没有教会儿子广施仁义,所以心地纯良的沈星移要走过一段弯路,才能化不羁转为坚毅。


04

韩国有位首席妈妈,一手打造出6位博士儿女,前几年写了一本书名叫《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培养大人物》。

书中写道”品德比才华更重要,受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养育孩子成为一名德望高、有助于社会的人。”

中产阶级家庭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处在中等以上水平,如果说寒门子弟努力突破的天花板只是人家的起跑线。那么同等条件下,拉开中产阶级子女间的差距到底是什么呢?

格局

我们常说,拼爹式教育拼的是父母的眼界,思维,格局。这三个词其实不能混为一谈。

拆分理解,眼界和思维同读书一样,属于认知范畴。中产阶级的父母大多受过良好教育,也能借助优势为孩子寻得最好的资源。所以,他们小小年纪跟随父母走南闯北,大开眼界;或者留学海外,比同龄人抢占先机。这些都是用钱武装头脑。

可是格局不一样,他归属内心。钱能支撑眼界,思维,却不一定能打开格局。

格局是一个人的内在修为,是日常生活中孩子从父母身上吸收到的一点一滴内在气质,在后天成长中,尤其是面对重大选择时,差距会更加突显。

这就是为什么同样送孩子海外镀金,求学,开眼界,有些归国后还是喝了洋墨水的空架子,而“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的钱氏家族,却从古至今诞生了许多赫赫有名的人物。

盘点下来——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位科学家,3位外交家,4位国学大师,5位政协副主席·····

江浙钱家是历史上吴越国武肃王钱缪的后人,姓钱不贪钱,素有“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祖训。受此影响,钱氏子女千百年来秉承家训。

钱学森,中国导弹之父,历尽千辛万苦从美回国。没有他,中国航天事业拖后20年。

钱钟书,中国文学大家,一生笔耕不辍。过世后,杨绛先生帮他完成遗愿——将家中全部财产捐回母校清华大学,成立“好读书奖学金”。

那些被时代称为“大家”“鸿儒”“巨擘”的人,不光是钱财名望积累深厚,更重要的是,有格局,为后世子孙做出典范。


05

《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主线是周莹从小丫鬟逆袭成陕西首富的成长史,被称作“大女主”戏。

十年前还有一部红透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大染坊》,讲的是陈寿亭从要饭少年到创办青岛印染厂的故事。

财富面前,人人平等。

籍籍无名的小丫头和讨饭少年能凭借勤快机智和心胸情怀,在商界立下一番天地。

论出身,中产阶层的孩子比他们好过千万。赢在起跑线,父母更应该修身正己,培养孩子大格局,敢担当,诗礼传家的“当家”风范。

金钱对孩子最好的奉养应该是——让他从内心深处认同自己值得拥有!同时,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韩大爷读写训练营  彩虹lov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