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学习应该掌握的五大步骤

很多学生在学习素描的过程当中,不知道如何下手。经总结,把绘画素描学习分成五大步骤:

一 素描基础理论

1 、美术的概念

(1) 美的艺术的简称。

(2)造型艺术,既造型艺术是指占有一定的空间,构成一定美感形象,并通过视觉来欣赏的形象艺术。它包括绘画,雕朔,建筑等。

(3)专指绘画。

2 、素描 ,用单色来画的意识。素,指单色的意识,描;指画的意识。

3 、几何形体,由平面和曲面所围成,占有一定空间的多种立体图形。如正方体,长方体,圆柱体等等。

4 、比例,比例是绘画因素寻找可比参照物进行可比因素的比较,比较的内容为长度,宽度,高度,角度,距离。比较的程序是先整体,后局部。(比例有整体比例和局部比例)

5 、素描调子,是指涂明暗的意识。所描绘的物体,在光源的照射下形成的明暗关系。在有明暗的前提下,形体才能有一定的空间关系,远近关系,虚实关系等。

6 、形体结构;在素描训练中形体结构是素描训练的核心,

形; 指物体的基本形状,这个形状一般指外部轮廓和外部轮廓内的形体位置安排.

体; 一般指在外部形状表现完成以后, 对形状体积的表现,体积一般是指形状所占空间的面积,既不同的面形成一定的体积,但要先有形而后考虑体积的问题.体积是依附在形体的基础之上的空间因素.

结构;在绘画上,结构一词是借用建筑的名词,意识的组合与连接的意识,在绘画上,结构一般有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从人物分析的角度来考虑的话,内部结构一般指人物内部的骨骼肌肉连接与组合后所形成的外在结构形式和起伏形式.

外在结构指一个形体是由若干个局部所组成的,而这些局部在形成一个整体的时候, 所体现出来的局部与局部之间的连接形式和组合形式,就是外部结构.

形体结构是素描的训练重点,是素描的核心理论,在素描的训练上如果把结构的基本理论理解和掌握的话,那在素描的基础理论上就可以过关了.

二 素描观察方法细解

1 、整体观察,在素描训练中整体的观察是整体表现的前提。是捕捉形体和表现形体的灵魂。整体的内涵有三个内容。

(1)整体的观察是指联系的观察,既将形体的各个局部联系起来进行观察。

(2)整体的观察是指概括的观察。

(3)整体的观察也是指整体与局部之间的交替观察,既以整体观察为主,以局部的观察为辅进行交替的观察和交替的表现。但从观察的角度讲必须是以整体的观察来开始,以整体的调整来结实。

2 、用几何形体的方式来观察,用几何形体的方式来观察主要是用几何形体的方式来分析和概括形体。在简化形体以后,把形体的整体抓住。

3 、用综合比较的方法来观察,综合比较的方法主要是运用比例的方式来进行。比较的方法是先整体,后局部。主要的目的是把整体的定位与局部的定位通过不利的方式来完成。

三 素描用笔方法细解

1、 用笔以“宁方勿圆,宁拙勿巧,宁赃勿净”的方式来指导自己的用笔。

2、 用笔的方向以随形体为主。

3 、用笔训练应以直线训练和调子训练为主。

4 、在用笔的要求上,一般以上述的要求来考虑用笔的情况。在随形体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的把以前的用笔破一破。把画面上的用笔方向灵活一些。

四 素描调子训练细解

(一)光源分析是画调子的一个基本前提,光源的种类分为以下几点;

1 、顺光,顺光是指作者同光源的位置相同,所画的对象基本全部都是亮部,看不见投影。

2 、侧光,侧光是指作者的位置与光源的位置成90度角来看被画的的对象.被画的对象有一半是亮部,一半是暗部.这个角度便于表现物体的结构关系.

3 、逆光,作者的位置与光源的位置成180度角,作者的视线面对光源的方向,被画的对象基本上是以暗部为主..

4、 顶光,光源从被画对象的顶部来,其投影在被画对象的根部,只有顶部是受光.其余全部是中间调子或者是暗部.

5 、多光,是指被画对象有两种以上的光源照射在被画的对象上,这种情况一般选择对于对象表现形体结构有利的一个光源来表现对象.其余的光源以反光的形式出现或省略.

(二) 素描五大调子

素描的五大调子是指;明暗交界线, 过渡调, 亮调, 反光, 投影 关于素描五大调子的基本论述;

1 、素描的五大调子一般是以明暗交界线先画为主,在绘画上,一般在步骤上一般都是从暗部开始画,而才暗部开始的话,一般必须从明暗交界线开始,这是一个规律.在画交界线的时候,必须考虑好交界线的位置,如果位置定错了,其他的调子也都白画,这疑点必须注意.

2 、过度调;过度调有两个,一个是暗部的过度调,一个是亮部的过度调,两者的区别是亮部的亮,暗部的重,要区别好.但在画的时候.,一般是从

暗部开始.或从交界线往两边画.同时的进行.在过度调的绘画上,是素描中最主要的部分.

3、 亮调的素描有两部分;一个是从高光到过度调的部分,尽管在亮部但也有调子.只是很轻,但必须要画,不能不画,直到高光部分为止.

4、 反光;关于反光的画法,主要考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在画反光的时候,不管反光有多亮,但反光再亮也不能比亮部的亮度还亮.二是无论有没有反光,考虑暗部的反光的时候,必须把反光画出来.只是在画反光的时候,有的亮,有的不亮,为此在考虑反光的.时候,无论有没有反光,都要画出来.

5 、关于投影的画法;在画投影的时候,要考虑投影的透视关系的合理性,如果在透视上出现问题,,会影响整个画面的效果.

(三) 素描调子的表现原理;

1 、素描调子应以表现形体结构为核心,并贯穿其全过程,调子是一个手段,所要表现的是形体结构是表现的目的.和表现的核心.

2 、调子的黑白灰;调子的黑白灰是指在表现画面上的调子的时候,以表现画面上的最亮和最黑为目的.免得画面上调子画的特别的灰. 3 、以侧重表现画面的光源为主.只有通过表现画面上的光源才能把画面上的立体与空间关系表现出来.

4 、排队法; (1) 将画面上的调子进行排队要以整体出发,先进行局部与局部的之间的排队来进行.之后再把局部内部的上下左右关系按照与光源的远近,来考虑画面上的区别与排队. (2) 排队法以黑白灰为

基础理论.将画面分成黑白灰三大系统. (3) 在排队的时候,需要把挡与挡之间的差距拉开的大一些..以把区别的差距明显一些.

(四) 素描调子的四技法

1 、立破法;基本原则是;”先立后破.边立边破.立破相伴,立破结合”在立破的反复中,求得一个最佳值.

2 、加减法;以围绕形体结构为主”边加边减,加减适度,加减结合”. 3 、松紧法;在这个技法上,一般是”边画边松,松紧适度,近实远虚,”. 4 、虚实法; 以”近实远虚”为主,视心部位实,非视心部位为虚.

(五) 素描调子的步骤;

1 先画出明暗两大部分;先从暗部开始画起,从整体的角度同时进行. 2 以控制话满调子的”度”为主.以逐步的加重为主,最忌讳一步到位. 3 从明暗交界线开始往暗部开始画,或从明暗交界线往亮部过渡.

五 绘画透视基础

1、 绘画透视; 透视是研究所描绘的对象在平面状态下的立体结构和空间结构.

2 、视点; 指画者眼睛的位置

3 、视线; 视点与物体之间的虚拟连线.

4 、视阈;先固定视点,60度视角内所看到的范围为正常的视阈.可视视阈为左右视角为140度.上下约110度.

5 、视平线;画者平视,与画者视点等高的一条水平线为视平线. 6 、视中线;; 视点与主点之间的连线.

7 、灭点;(也称消失点);

(1) 主点;视平线中最中间的一个主点;

(2) 余点;视平线上除主点以外的任意一点都叫余点.

(3) 天点;视平线上的任意一点均称为天点;

(4) 地点; 视平线以下的任意一点均为地点.

(5) 俯视; 低头看视平线一下的形体透视为俯视.

(6) 平视; 指物体正处在视平线上的形体透视.

(7) 仰视; 抬头看视平线以上的形体透视为仰视.

(8) 平行透视; 一个正方体有六个面,其中一个面与地面平行,一个面与画面平行,的正方体称平行透视,平行透视只有一个灭点.

(9) 成角透视;一个六面的正方体,一个面与地面平行.其余五个面均与画面不平行,并成任意角度.(也称余角透视)成角透视有两个灭点.

(10) 曲线透视; 主要运用方这求圆的办法来表现.,曲线透视是由直线透视来完成的.

(11) 形体透视;用线来表现画面上的空间透视,也叫形体透视,也有叫线透视的.

(12) 色彩透视; 用色彩表现空间深度的方式叫色彩透视.也叫空气透视.如近处的色彩比较纯,远处的色彩比较灰或对比弱等.

(13)正形体与实体; 正形体是指不透明的形体结构,或称实体.

(14) 负形体与虚体; 负形体是指透明状态下的虚体结构或称虚体.

正形体与虚形体之间的关系;正形体透视关系的正确与否,可以通过负形体类求证和检验.

(15) 几何形体的演变与还原

正方体是几何形体最基本的形体,其他异型几何形体都可以由正方体和长方体演变而来.具体的方法可以由方中求圆的方法来进行演绎和还原.

(16) 透视的基本规律;近大远小,近宽远窄,近长远短,近实远虚,近的对比强,远的对比弱.

  ★ 你还在一个人自学素描吗?

  ★ 想和老师一起免费学习得到指导吗?

  ★ 素描画不好吗?

  ★ 没有素描学习资料?

  ★ 学习有困难可以加素描交流学习QQ群6517556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