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玛丽与魔女之花》:那么多灯火摇摇,真想和你去走风暴中安静的雪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章早早

无论前路多艰险,我来救你,我们一起回家。这是《玛丽与魔女之花》里玛丽的独白,也是她心声。

那么多灯火摇摇,真想和你去走风暴中安静的雪地。也是这部动画电影里最暖心的部分。

豆瓣评分虽只有6.2分,而且又引来很多吐槽,但从就这部动画电影本身来看,这是新晋导演米林宏昌,尝试跳出宫式动画框架,主旨表达自己思想的作品。这对于一个勇于冒险并尝试摆脱束缚的导演来说,这的确需要极大的勇气。

就像日本著名动画制作人庵野秀明所说:“日本动画的魅力,是在有限的资源内尽可能多的承载信息量”。

在吉卜力,信息量是以宫崎骏和高畑勋本人为标准,以工业式集体作画来实现动画的生命力。前者需要匠心,后者需要磨练技艺。

据说,米林宏昌在入职吉卜力时一次的早会上,著名漫画家铃木敏夫给新人训话时说:“动画人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工匠,要好好磨练技艺,将来到哪里都能凭本事吃饭”。

从此,米林宏昌便开始了磨练绘画技艺的漫漫长路,从磨练到被铃木敏夫指名执导《借东西小人阿莉诶蒂》整整用了10年时间,这10年他一直在磨练技艺,心无旁骛,甚至从来未画过分镜。其实这部《玛丽与魔女之花》也是浓缩了米林宏昌多年磨练技艺的功力。

本片画面清丽,色彩温润,人物个性鲜明,其中有玛丽不服输的神情,也有扫把管理人的矫情,还有夜间飞行花的神秘,这些元素都构成了这部动画诉说心事的载体,虽整部电影尚未脱离宫式风格,但还是能看出带有米林宏昌的叛逆和他诉说的心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心深处的声音

红发魔女玛丽很俏皮,性格倔强而温良,做事情总爱出错还有不服输的个性,这是否在说米林宏昌自己呢?红发代表天赋,但光凭天赋是不够的,还要不断的修行,他更需要被人接受和认可,然而,想要独自创造出自己的新天地,一定会历经凄风苦雨,也可能会经历象诗人所说的,“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借此火得度漫漫长夜”。

夜间飞行的花(魔女之花)象征着宫崎骏的强大光芒,有魔女之花生长的地方,附近几乎寸草难生,在他强大的光环之下,是否也抑制了像很多米林宏昌一样的画师自然的成长呢?还有扫把管理人,一边又一遍的提醒玛丽,要好好珍惜你身上的天赋,在《魔女宅急便》里也有这样的桥段,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他与生俱来的特质,只要坚持,最后一定苦尽甘来。这是否也是宫崎峻对后辈的期许呢?

改变的勇气

这是影片中最暖心的部分“让我们一起回家”,这是人想做出改变时迸发出的热情和勇气,勇气让已失去魔法的玛丽把皮特和其它动物都解救出来,它们逃出被禁锢已久的牢笼,玛丽、皮特和一群动物们欢快的奔跑在希望的大路上,这是一场被困后幸福的大狂欢。这也预示着米林宏昌和他的伙伴们,即将褪去宫式光环的庇护,最终也能创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天地。

这是一种反叛,就像日本文化,日本是一个不鼓励实现个人价值的地方,它鼓励人“做最好的自己”以此来服务社会并不鼓励人发展出对抗社会的精神力量,这或许就是为什么日本的伟大艺术家们都是反叛的黑羊。

这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动画,虽有很多不足和不尽人意的地方,但这是主创想要将自己内心的想法传递给观众的载体,最有力量的魔法不是摧枯拉朽的魔法,而是更需要被受众鼓励、认可、接纳和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