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教师与女生周妍的“笑与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杨聪(本号温州好老师真名)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老舍先生在《养花》中的这句感慨,大概有不少人耳熟能详。我想,教育何尝不是这样呢?一个老师对孩子成长的关注,不也有类似之处吗?
                                            ——题记

教二年级两个多月了。

上个星期五,全校统一组织期中考试。考完语文后,我在办公室翻看试卷,这时来了三个女生,她们喊了报告,就挤在我的身后笑嘻嘻的却不说话。

“你们……有事吗?”我回头看她们害羞的样子问道,“怎么不说话一直笑呀?”

终于,其中一个塞给我一张对折的纸条说:“杨老师,这是周妍写给你的,她让我们拿给你。”我正想问周妍怎么不自己拿呢,她们却一溜烟跑出了办公室。

中午回家有了空闲,把那张纸条展开来看,上面是周妍清秀整齐的铅笔字:

我的真心话

杨老师,谢谢你这两个月来对我们班的陪yù(培育),这是我的真心话,也对朱老师说的,你一定要读给朱老师听呀!如果你没有读给朱老师听,你就读给同学们听。如果你有读给朱老师听的话,我就把我的中队委给你当,可是,你bié(别)看它只是中队委,它也能管人的。记住不要小看只是中队委哦!对了,这篇作文可以不可以呢?不可以的话,我可以chóng(重)写。杨老师生活快乐!

我轻声读着读着,就被这段文字给惹笑了。周妍还把文末“生活快乐”四个字作了装饰,笔划勾勒成空心的,旁边还画了个“爱心”图。

这个星期一,我把纸条拿给朱老师看,朱老师一边读,一边直笑:“这个周妍有些调皮天真,还有些鬼机灵的!你看她的字,写得比同龄人老练多了,有一种味道,就像初中生或者某个老师写的一样。这篇小作文也写得挺有意思!”

“是呀,刚接触这个班级才改了几次作业,我就发现周妍的字写得与众不同,既端正又流畅,笔画有轻有重,运笔速度有快有慢,挺有节奏。纸条上这段文字的排列也整齐美观,瞧上去还蛮有章法。看来,她有写字方面的天赋,适合练书法!可惜我们学校没有开设书法课,要是有的话她就能发挥这个长处,更好地展示出来了!”

当晚,我一回家,就用校讯通给周妍的爸爸发了条短信,把周妍字写得好这个优点告诉了他,并请他表扬自己的女儿。

第二天课前,我问:“谁昨天晚上被爸爸妈妈表扬了?”

很多学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在迷惑中,没人应答我的问题……片刻间,周妍微笑着举起手来,目光炯炯有神地望着我,急切地说:“杨老师,我有,我爸爸表扬我了!我很高兴,谢谢杨老师!”

“好啊,你爸爸按照杨老师的意思去做,杨老师也感到高兴!你真棒,继续努力哦!”我朝周妍点着头,“也谢谢你爸爸,你回家记得把杨老师的感谢带给你爸爸!”周妍也点点头,脸上笑意盈盈。我和她的对话,如同打哑语一般,默契而神秘,全班学生迷惑不解,个个满头雾水。

“杨老师,你和周妍在说什么呀?”

“听不懂!很奇怪耶……周妍,你爸爸表扬你什么呢?”

“杨老师,你告诉我们吧,怎么回事呢?”

……

我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说了一遍,大家恍然大悟。然后,我读了周妍的那篇《我的真心话》。

梁信燕听后说:“周妍的真心话让我感动!”

我说:“我也感动!谢谢你的感想!”

苗正堂有些激动,不等起立便脱口而出,却只有两个字:“期待!”

我问:“你是说这篇作文里有周妍的期待,还是听了之后你有期待?你期待什么呢?”

苗正堂腼腆地含笑沉默着。倒是同桌易思青替他说话了:“杨老师,我知道正堂的意思,他是期待你什么时候也能写写他,他不好意思说。正堂,对不?”

苗正堂看看她,又看看我,点了一下头,依然默笑。

“好啊,正堂,杨老师也期待哪一天写到你!其实,班级里的每一个同学,在和杨老师接触的过程中,都有可能被杨老师写进《教育随笔》里。杨老师会选择难忘的事情记下来,我们一起努力哦!”

陈南随即问:“杨老师,那周妍给你写真心话的这件事,你会不会写?”

“会!”我语气肯定,“而且啊,她还是这件事的主角!整篇文章写她为主,就像电影里的主要演员一样!”

周妍高兴地左顾右盼。

“还有哦……刚才,信燕、正堂说了自己的感想,思青和陈南也参与其中,和这件事有关联的人大都会被写进去,就是配角——配合周妍这个主角的!”

“嘻嘻,我们是配角!配角!”被提到名字的这几个学生喜出望外。

“嘿嘿,我也是配角!我也被杨老师写到啰!”苗正堂更是朝周妍又点头又摆手。

已经是冬天了,天气渐渐地寒冷起来。

中午,晒着暖洋洋的太阳,我站在二楼的走廊上靠着护栏看书。

“杨老师,你在这里看书呀?我刚才在楼下跳绳,跳了身体暖暖的呢!”周妍从楼梯口上来时,向我打招呼。

我微笑,朝她点头。

周妍快步跑到我身边,仰着头,金色的阳光笼罩她的脸蛋,笑容愈加的灿烂。她双手不停地在绕着手中的绳子,滔滔不绝地对我说着话。我忙把视线从书页上移开,合上书,静静地听着。

“杨老师,我在老家很想看雪,妈妈说老家天气比较寒冷,以前有下过雪的。老家的雪还没下,后来我就回来了,好可惜哦!我们这边雪都看不到,老是不下雪,我都读二年级了也没看见过。我在电视里看见过好多次的雪,那多美呀!我很喜欢看到下雪,很想玩雪,还想……还想尝尝雪的味道,看它是咸的呢,是甜的呢,还是……没味道呢?”

“哦,你老家在哪儿呢?在外省吗?”

她歪了歪头,想了想,嘿嘿地笑,眼睛眯成两道缝,“我也不知道在哪儿。”

“你刚才说雪的味道,杨老师觉得雪应该是没味道的。”

“杨老师,你怎么知道呀?你有尝过吗?”

“是的,是小时候玩雪时尝过。现在雪很难看到了,杨老师小时候下雪比较常见,后来,越长大,雪却越不下了,特别是这些年,基本上没看到过下雪呀,可能是地球环境变了,温度变高了!”说到这儿,我转了个话题问她,“你还有弟弟吧?”

“嗯,有,只比我小一点,也读二年级,在二年(1)班。我还有个大姐姐,二十岁左右,不过,她读了高中后就没读了,去打工了。”

“你家有三个孩子呀,那你爸爸妈妈负担也不小啊!三个孩子读书,如果都读到大学,要蛮多钱的。”我有些感慨,不觉间竟对这个才八九岁的小孩子说起这些“大人”的话来,想想,不禁摇了摇头,暗自笑了。

周妍似懂非懂地注视着我,眼睛大大的,清澈明亮。看她眼神,似乎对我刚才的话并没在意,倒是突然想到了其他的什么,也就在她一动不动地凝神看我的片刻之间,她又问我了:

“杨老师,别人说如果眼睛没近视,戴近视眼镜会头晕的,可我戴了我们班黄书文的眼镜,没有感觉头晕呀,怎么回事呢?”

原来她是无意中被我鼻梁上的眼镜给吸引了。小孩子就是这么的有意思,他们的注意力很容易随时转移着。我想了想说:“可能是黄书文的眼镜度数比较低,刚近视大概只有100度吧,所以给你戴没感觉。还有嘛……就是你戴上她的眼镜后,是不是没走动?站着不动可能感觉不到晕,要是走走路,说不定就会晕了。”

我边说边把眼镜拿下来,递给周妍,“你试试杨老师的这副眼镜,看怎么样?”

她接过眼镜朝鼻梁上一放,眼镜有些大,她皱起了鼻子还是往下滑,连忙用双手捏住眼镜的两只脚,抬头看看天,又低头看看地:“杨老师,戴你的眼镜,我的头也没晕呀!”

“是吗,你马上走几步,走几步再向远处看一看!”

周妍转过身,在走廊上来回走了几步,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突然惊喜地叫了起来:“杨老师杨老师!现在有晕了,有晕了!你看我走路都不稳了,轻飘飘的!”

“就是嘛,杨老师的这副眼镜度数可不小哦,一只300度,另一只350度呢!”

周妍似乎把我的眼镜当玩具了,做游戏一般,还想戴着它再走几趟,我倒担心伤了她的眼睛,提醒道:“你眼睛好好的,可不能戴杨老师的这种眼镜,会伤到眼睛的。戴了头晕,就是这个原因呀!你看杨老师,没戴眼镜都看不清你了!”

她一听,急忙拿下眼镜还给了我:“给,杨老师你快戴上哦!”

“终于又可以看清楚你啦!”我戴上眼镜,有意打量着周妍,问道:“你喜欢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呢?像今天这件粉红色的,杨老师觉得你穿上它特别好看!”

“嗯,我喜欢粉红色,红色,还有蓝色、黄色也喜欢。有时候我也喜欢穿校服,夏天,我更喜欢穿裙子。”

“平时有看课外书吗?喜欢看什么书呢?”

“有时有看,童话故事书、讲动物的书、写天上星星的书……让我好奇的书,我都喜欢看。杨老师你喜欢什么颜色,喜欢看什么书呢?”

“不说穿衣服的话,很多颜色杨老师都喜欢,像你说的红、蓝、黄,还有绿的、白的、黑的等等。杨老师以前学过画画,只要颜色搭配得好,就会画得更好看。看书嘛,和你的想法差不多,让杨老师好奇的书,有机会都想去翻一翻。要是有人推荐自己喜欢看的书,杨老师也愿意看看。你看,杨老师刚才在看这本书……就是朋友推荐的。”

“什么书呢?”周妍好奇地伸着脖子,往我手上瞧。

我把封面给她看,她慢慢地读了出来:“三……重(zhòng)……门。”

“中间那个字是多音字,在这里不读zhòng,而是读chóng,重重叠叠的重,三重(chóng)门。”她跟着我又念了一遍。

“杨老师,书里写什么呀?好看吗?”

“这本书是上海的一个高中生写的,他的名字叫韩寒。朋友说一个高中生能写出这样一本书挺不错,就推荐给杨老师看一看。才看了十几页,挺幽默的。书里写了什么呢,等你长大了,也读高中了,自己去找过来看就明白了。”

“哦,要等到读高中?还有……还有好多年啊!”

“那你就快点长大吧!”

“可是我快不起来。”

“不过,要是你喜欢,什么时候看得懂就什么时候看。”

“说不定再读几年书我就看得懂了,不用等高中,初中也可以。”

“有可能!”

我们俩一问一答正聊得投入呢,突然第一节上课铃声响了,几个学生上楼来刚好路过,急急忙忙地拉着周妍向教室跑去。

“刚才,我和杨老师讲了好多好多话呢!” 周妍得意地说,又回头喊着:“杨老师,我们下次再聊……”

后来,我在批改第24课《日记两则》的课堂作业本时,发现最后一道选做题“写一则日记”,周妍不但做了,而且记的正是她找我聊天的事。全班校对这一课,我就把她的这则日记读给学生们听。随着时间的流逝,那堂课校对的其他题目都没什么印象了,倒是周妍的这则日记让很多学生记忆犹新:

12月8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我在走廊上和杨老师liáo(聊)天,我们说了很多话,有说下雪,有说dài(戴)眼镜,有说穿衣服,还有说看什么书的,反正就是说了很多事情。杨老师还把眼镜给我戴,我高兴的(地)dài(戴)起来,我走来走去就头yūn(晕)了。杨老师说小时候玩过雪,雪很好玩,我也好想玩,可是我到现在都没看见过雪,不知道这个冬天会不会下雪。这几天有些冷起来,我真想再冷一些,再冷一些,越冷越好,说不定就会下雪了,那就太好了。今天真快乐!我想再和杨老师liáo(聊)天。

对孩子感兴趣,于我而言,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同孩子说话、听孩子说话,就是最好的开始,并尽可能的让它习以为常。

早上第一节课,学生预习课文。

过了七八分钟,第二组最后一排的李子良说:“杨老师,杨老师,叶强说……”

此时,很多学生都在用心地拼读生字词,有的已经在自由地读课文了,远远的,李子良坐在位置上说了什么,我听不清楚。

我看了看他,又侧着耳朵作出倾听的样子,大声问:“子良,你说什么呢?老师听不清楚,你有问题,直接到老师的身边说吧!”

子良立刻跑到我的跟前,指指下面对我说:“老师,赵理刚才发现前桌地上有10块钱,他叫前面的鲍阳阳捡起来,她没听到……”

我说:“哦,那你去捡起来吧!”

这时,叶强已经拿着钱递给我了。

全班学生都看到叶强手中举着的那十块钱。这倒是给认领添了一点麻烦,因为按常规招领时公布的信息是不能暴露钱的准确数目的,不然,很容易被人冒领。不过,我想,这些从一年级刚升上来的孩子才七八岁,至多九岁,应该是单纯和诚实的,从刚才“捡钱”的这一幕就能看出来。

“大家静一静!”我问,“谁掉钱了?”

没人反应,学生们只是静静地看着我。

我又强调了一次:“谁掉钱了呀?自己检查一下,谁掉了?”

还是没人上来认领,有些学生好像还沉浸在预习中,对我的话没感觉。其实,当时我如果让每个人各自翻找一下自己的口袋,可能就有人发现自己掉钱了,不过,我心里是这样想的,等下课了,掉钱的学生自然会来找我的,不急,继续上课,免得时间不够。于是,我把钱放进了口袋,开始和大家交流预习的情况。

课后,有几个学生的《课堂作业》需要当面订正,我让他们先去洗手间,再来办公室。

我刚坐下,周妍急冲冲地跑来,一旁跟着黄书文。

“老师,那十块钱是我掉的!”周妍说。黄书文朝我点点头,也说:“老师,是她掉的。”

“以后要小心,把钱放好。幸好掉在教室里,万一在学校外掉了,可能就没人替你捡回来哦!”

“谢谢老师!”周妍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接过钱放进了裤兜里,便和黄书文转身离去。

这时,几个订正作业的学生陆续进了办公室,在我的指导下各自开始订正作业本,我让他们哪里有空位就坐哪里。

林福童就站在我身边订正,他慢吞吞地说:“杨老师,那十块钱是我掉了。”说完,目光从作业本上抬了起来,一副懵懵懂的样子,看着我。他说话速度总是不紧不慢,表情也是平平淡淡的,如同无风的湖面,不起涟漪。

“啊,你……也掉了十块钱?”我惊讶地说,“那怎么还这么慢腾腾的呢?看你好像一点也不着急,起先在课堂上老师都问了两三次了,你都没反应呀!下课了,你也不急,到现在才说……刚才,周妍也说掉了十块钱,已经过来要去了,真是凑巧。你先订正好作业,等一下老师同你去教室再找找,再问问!”

林福童听了我的话,也没再说什么话,无声无息地继续改着作业本。

过了一会儿,林福童就那样站在原地,一手抓着铅笔,一手捏着橡皮擦,一动不动地靠在桌旁,泥塑一般。我一看,他瘪着嘴巴,眼泪挂在肉嘟嘟的脸上,慢慢地朝下滴落,微微抽动着。他在无声地哭泣。

我猛然回过神来,他心里可能正惦记着那十块钱呢。我正要放下手中的事,同林福童回教室去找去问,一个怀疑下意识地冒出来,愈来愈强烈:会不会是周妍冒领了福童的钱?一个因掉钱而直掉眼泪,一个来领钱时表情却似乎没有掉钱的那种焦虑和难过,好像那钱并不是她的。

恰好这时班主任朱老师进了办公室,我跟她说了这件事,朱老师顿时警觉起来,拧着眉头说:“我先去问问周妍!”

片刻,朱老师回到办公室,有些生气:“这个周妍,鬼鬼的,我问她,你真的掉了十块钱?她很平静地说是的。我说林福童也掉了十块钱,正在杨老师那里哭呢!她马上说,‘老师,那要不把我这十块给林福童。’我听她这么说,又找不出她说假话的证据,只好说不用了,我拿十块先给林福童好了!”

我心里一动:“她说把钱给林福童?”

朱老师点点头,沉默地看着我。

我分析道:“对小孩子来说,十块钱也不是小数目,如果真的掉了,应该是很伤心的,像林福童这样才是合乎情理与心理,现在周妍竟能慷慨平静地说把钱让给林福童,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钱不是她的,而且她可能觉得你来问她,是在怀疑她说了假话,似乎心虚了,连忙想用‘让钱’来避开你的怀疑,反倒让你很明显地看出了她之前的‘认领’是冒领的。孩子毕竟是孩子,守不住了便主动撤退,看似‘小聪明’,实质也是一种单纯的表现。换种说法,她还没有像某些初中生、高中生或者成人那样的,心灵的本质被世俗的恶习和生存的恶境污染与伤害得更透彻。否则,就会想方设法地狡辩,破罐破摔地对抗到底。”

朱老师有些恼怒,声音大了起来,激动地说:“这个周妍,老是沉默不语,打的都是肚子里的官司,你看她那种眼神,听你说话眼睛睁得大大的盯着你看,紧紧地抿着嘴,过一会儿眨一下眼皮,那冷冷的目光里裹着的都是她满腹的心思,这哪像是一个八九岁的女孩子呀?整个儿就是一个成年人的神情和心机嘛,这么早熟。这学期我刚接这班才几个星期呀,她就做出这样的事来。我就不喜欢她这样复杂的表情与言行,才八九岁的小不点儿,就这么善于说谎,胆子这么大……我都有些讨厌她了!”

朱老师说着说着,压低声音:“这跟她的家境和生活环境有关啊,做父母的只管自己挣钱,又重男轻女,对孩子也不花心思教养……唉,不说了,我又没有证据证明那钱不是她掉的,现在也只能自己掏腰包给林福童了,你看他可怜的样子,那可是他中午吃饭的钱呐!这个林福童,家里人也真是的,干嘛一次就拿十块钱给孩子呢,这么多,四五块就够了嘛!”

我说:“也只能暂且这样了。等一下,我再单独找周妍了解了解,我会考虑怎么说的……”

不知何时,二(2)班的班主任易老师进了办公室,听到我们的谈话,忙说:“你们班的这个周妍,她弟弟不正在我班吗?我把他叫来问问,看他们的父母今天给了他们多少钱吃午饭。等他来了,你们不要注意我在问他,就当和我是没关系的。”

过了一会儿,易老师就把周妍的弟弟叫到了办公室。

易老师问:“你爸妈今天给你和姐姐多少钱吃饭呀?”

“我五块,姐姐三块。”

“平时呢?”易老师又问。

“一般都是这些,有时两个人都五块。”

“那……有没有给过十块的,一个人。”

“没有。”他语气肯定,还摇了摇头。

“好了,你回教室吧。”易老师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注意钱要放好,不要随便吃零食,午饭要吃饱哦!”

周妍的弟弟走后,易老师下意识地看了看我和朱老师,脸上似乎写着一句话:“你班的周妍真的说谎了!”

朱老师顿时怒形于色,声音像铁锤敲钉:“我马上去把她叫来,看她还能怎么说!”

易老师提醒道:“你就说自己刚才打过电话给她爸爸,她爸爸说并没有给她十块钱,这样就更有说服力了!”

“嗯,是的,我就这样说!”朱老师忙转身,加快脚步出了办公室。

片刻,朱老师和周妍一前一后地走进来。朱老师一副胸有成竹的神情,盯着周妍,缓缓地说:“周妍,我刚才打电话给你爸爸了,他说吃饭的钱只给你几块,并不是十块。”

周妍立马愣在那里,原本睁着眼睛盯着朱老师看的,一下子就垂下眼皮,好像那双目光受了寒,缩回到了眼眶里躲藏了起来。她一动不动地呆立在朱老师的身边,紧紧地抿着嘴巴,一言不发。

“你说话!那十块钱真的是你的吗?”朱老师语气冷冷的。

周妍依然毫无反应。

“怎么了?你不是说你掉了十块钱吗?”朱老师逼视着周妍,“刚才我还打了电话给林福童的爸爸,他说是拿了十块钱给福童的!”

但周妍始终保持那个站立的姿势,沉默不语。

“你……你说话呀!”朱老师有些急了。

我连忙放下手中的事,站起身来,靠近她们,说:“周妍,你知道吗,当时林福童说自己掉了十块钱,老师说不急,等等帮他问问、找找,但是林福童根本就没心思订正课堂作业本,他忍不住掉出了眼泪,还不敢哭出声来,只是默默地在心里哭着,老师当时差点还冤枉他呢——老师这样想:那十块钱是周妍掉的,我刚刚还给她,没想到你林福童也这么凑巧,也说掉了十块钱,是不是说假话呀!周妍,你不妨想一想,一个人真的掉了钱,而且对他来说又是不小的数目,更何况还是中午吃饭的钱,他能不伤心落泪吗?可是,杨老师竟然差点认为他是说谎的,而你呢?你并没有真掉了十块钱,老师倒是一开始就相信你了,真的,当时你一过来说是你掉的,老师想都没想,就把钱还给你了。为什么?你能明白吗?因为自从教这个班级,自从接触了你,老师对你一直就是很信任的,老师没有把你朝‘不好’的方向去想,可是你……不过,在老师的心里,即便你做了不对的事,老师也会原谅你!老师知道,每个成人都是从小孩子过来的,包括我和朱老师也一样,我们都曾经有过做错事的时候,但只要知错就改,我们同样是好样的!”

周妍脸上抽搐着,眼泪泉涌般直往外冒,沾满了两个脸蛋,她一直闭着眼。她无声地哭了。

我又说:“你现在哭了,林福童也哭了,你再想一想,你们的哭,是一样吗?杨老师在想,假如朱老师也没有去了解情况,杨老师也没有问到并找到林福童的那十块钱,那林福童内心的伤痛又会怎样呢?还有你,拿着并不是自己的那十块钱,眼睁睁地看着林福童流泪痛苦,然后去把钱花了,你能安心吗?今后你会不会时常想起这件事呢?”

周妍撇着嘴,耸着双肩呜咽着,她终于抬起手臂去擦眼泪,眼泪还是流个不停……朱老师拿出餐巾纸,把周妍脸上的泪水擦了又擦,然后说:“周妍,你看,杨老师都说了自己的想法,你也要说说自己的想法呀,不能一直就这么不说话,有错就说出来,道个歉!”朱老师一边说一边低下头,凑近周妍的脸,等着她开口说话。

但周妍还是老样子,除了流泪,没有一句话。几分钟过去了,朱老师有些等不住了,声音又大了起来:“知道错了吧?那你要说出来呀!说出来就是个好孩子!老师喜欢好孩子!”

周妍仍然什么也没说。朱老师不耐烦地看了看我,显得无可奈何。我接过朱老师的话说:“周妍,朱老师和我之所以这样和你说了这么多话。并不是要让你倒楣,更不是要让你的事叫你家人和全班的同学都知道……其实,起先朱老师打电话给你爸爸,也根本就没提到你‘冒领’钱的事,而只是问问你爸给了你多少钱吃饭,够不够吃饭,你爸爸是不会知道你这事的!另外,朱老师和我也肯定不会把这件事再告诉任何一个人。何况,你这事也算不上什么严重的问题,根本不需要自己给自己这么多的压力。朱老师和杨老师只是想把事情了解清楚,帮助你和林福童都能开心起来。之前,杨老师不是已经说过了吗,每个人小时候多多少少都想过或做过错事,这是很正常的,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更不要觉得负罪,只要认识到自己的错,以后吸取教训,不再去做,就是很好的进步和改变……对了,那十块钱你放在哪儿了呢,你拿给朱老师,让她还给林福童,朱老师会说钱是另外一个同学捡到的。”

说实在的,事后记录此事,回想起以上所说的这些话,我自己都怀疑自己,我说的都是实在话吗?

听了我的话,周妍的表情逐渐舒展开来。她从裤兜里掏出那十块钱,递给朱老师。朱老师很开心,温和地说:“老师等会儿就还给林福童,就按杨老师说的,我一定不提起你来,只说钱是其他人找到的。你也回教室去上课吧!对了,你把眼泪擦干净走,开心些,这样同学们就不会看出你被老师批评了。你也放心,老师绝对不会再说这件事了!”

朱老师一边说,一边又递给周妍餐巾纸,还顺手将她的头发和衣服理了一下。周妍认真地把脸上的泪痕擦得干干净净,转身走出办公室。

第二节下课后,朱老师去教室叫来林福童,把钱塞到他手里说:“你的十块钱被另一个同学捡到了,他让老师还给你。以后要小心哦!”

“谢谢老师!谢谢那个同学!”林福童咧嘴笑了起来,又问:“那个同学是谁呀?”

朱老师想了想说,“这个同学让老师不要说他的名字,因为他想当个做好事不留名的人!老师已经答应他了,说话要算数的!”

我摸摸林福童的头说:“朱老师会把你的谢谢带给那个同学的,他一定会很高兴的!”

林福童离开后,朱老师突然想起了什么,若有所思地问:“周妍当时和黄书文一起过来向你认领十块钱,你说……会不会黄书文也是说假话,配合周妍呢?我们要不要私下里再找黄书文过来问问,了解了解……?”

我沉思着,朱老师犹豫了一下又说:“……当然,也可能是黄书文不知情,是周妍对她怎么说她就怎么听,周妍叫她陪自己一起去你这儿帮忙做个证明,单纯的她就跟着过来了。如果是这样……那就不用再找她问话了。”

“假设书文现在已经被我们叫过来了,你打算怎么问她呢?会问出怎么样的结果呢?这对这两个孩子来说,是利大于弊吗?”我一边问,一边也在心里预演着假设出来的情景。

朱老师考虑了一会儿,默笑道:“我明白了,这样的‘问话’并不是什么教育,不管哪种可能,还是不问为好!”

“是呀,其实,你说的两种可能,我倒是偏向于后者。退一步讲,就算是她们的‘合谋’,也非我们成人世界里的那种念头和心理。现在周妍的事情已经水落石出,我们还是不宜又节外生枝,何况我们已经对周妍承诺不再对其他人提及此事。总之,不再找书文问话,对这两个孩子都有好处。”

“十块钱”的风波暂且就这样过去了。但我还是有些担心这件事会在周妍心里留下阴影。当天下午,周妍就主动来到办公室,问我她的那篇写雪的作文批改了没有。第二天早上,我还看到她当值日班长,工作起来和以前没有什么两样,而且第一节课间,她在走廊上遇见我,还表情平和地问我:

“杨老师,我的作文改到了吗?”

“还没,大概再过一两天吧!”

“那你能不能提早改我的作文呀?我很想你快些看到我写的《下雪啦,我真开心》!”

“好的,晚上我就去看,让你的开心也让老师开心开心!”

她嘻嘻地笑出声来:“老师,你说话真有意思,好像绕口令一样耶!”

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晚上,专门翻看周妍的作文本。说起来也真是有缘,12日8月那天她找我聊天,聊到有关下雪的事,没想到才过了七八天,也就是12月16日,真的就下起了雪来。好像这场雪是特意为我们俩下似的。因此,便有了周妍的这则日记《下雪啦,我真开心》,后来,我把它收录在那篇教育叙事《孩子们的第一场雪》里了。

《下雪啦,我真开心》,我看了一遍就很喜欢,接着又读了一遍。批阅后马上摘录到《教育随记》里。第二天课间,我把周妍叫到了办公室。

“周妍,你知道杨老师这次找你来干嘛呢?”

“……我……想不出来,……”她摇摇头,迷惑着,突然间双眉一扬,语气激动了起来,“我想到了,我想到了,是不是……讲我作文的事呀?杨老师,我昨晚还梦见你在看我的作文!”

“嘿,被你说中啦,你这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哦!能听懂这句话的意思吗?”

“是说我白天想什么东西,晚上就做什么梦,对吗?”

“聪明,就这个意思!昨晚杨老师一回家就看了你的《下雪啦,我真开心》,感觉很好!你写得比那天在课堂上说感想时还要好!杨老师已经批改了,并抄到了日记本里了。现在读给你听一听——”我拿出《教育随记》,翻到那一页读了起来:

“我真的看见雪了,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雪!好像是上个星期吧,有一天中午我跳绳跳好了回教室,看见杨老师在走廊上看书,就找他聊天,我问雪有味道吗,杨老师说没味道。雪真的像杨老师说的没有味道吗?我想,杨老师会不会故意说假话呢?今天我就去偷偷地吃了一口,才知道杨老师说的是真的。然后我也去玩雪了,我专门堆雪球,当皮球踢,踢破了又堆一个再踢,玩得可开心了!我刚想再玩下去,晨读的铃声响了,我依依不舍地向教室跑去,在楼梯口,杨老师对我们说,想玩雪的就继续玩,不用进教室。大家高兴极了,又飞快地跑回操场,像小鸟一样飞起来。后来,杨老师和朱老师也下来跟大家一起看雪玩雪呢,我们玩得像一个个雪人,真开心!”

周妍双手支起下巴,靠在我的桌边,笑眯眯地侧耳倾听。等我读好了,她还沉浸在日记的情境中……

“你写得生动活泼,杨老师喜欢读,感觉读起来有滋味!怎么样,杨老师有没有读错了字呀?”

我的问话让周妍回过神来:“没读错,杨老师你读得很好听耶!我听着听着,脑子里就又出现那天下雪的景色。杨老师,你知道吗,我写的时候又想了想,还加了好几句进去。就变成现在这么长了。”

“对呀,写作文就像你这样,可以慢慢地加长,多思考,多修改……杨老师现在有个心愿,不知道你能不能帮忙实现?”

“什么心愿呢?”

“刚才是杨老师读给你听,现在你也读一读给杨老师听,可以吧?”

“行!”周妍爽快地答应。

“好,就用你自己的作文本读。杨老师《教育随记》的字你不好认。” 我把作文本还给周妍。

“啊,这篇作文也是‘A+’耶!谢谢杨老师!”当她翻到《下雪啦,我真开心》时,眼神瞬间一亮,很惊喜,又指着文后一大段的红字说,“杨老师,你给我写了这么长的评语呀,好多字哦!”

“是的,这段话是杨老师读你作文的感想!这篇作文不但评为‘A+’,而且还要‘精品推荐’,改天杨老师会再读给同学们听的!杨老师已经把作文中的错别字都改过来了,还有你用拼音代的字,也替你写出来了。你先看一看,熟悉一下。”

“嗯……”周妍仔细地看了一遍,又看了一遍,嘴唇微微地动着,她在认真地默读。

“杨老师,我可以开始读给你听了。”有了前面的准备,她读得既流畅,又有感情。紧接着,她就往下看评语了,我在一旁顺着她的目光读给她听,她不知不觉也跟读起来:

“这既是一篇精彩的日记,也是一篇出色的作文,杨老师很喜欢,读了之后,还有些激动呢!欣赏你把我们的聊天、你的内心想法和你玩雪的情景都写出来了。杨老师特别喜欢‘今天我就去偷偷地吃了一口’‘像小鸟一样飞起来’和‘我们玩得像一个个雪人’这三句,还有‘依依不舍’这个成语!看到雪,杨老师和你一样开心,现在又能读到你的这篇文章,更开心了,谢谢你!”

周妍既读又听,喜滋滋的神情越发的可爱。

“能明白评语的意思吗?”

“能……杨老师,你是在表扬我!”她抹了一下额前的刘海,抬头,目光里涌动着笑的涟漪,“谢谢杨老师!”

一有机会,我就给全班学生读《教育随记》,写的都是发生在他们身上或身边的真实故事,有些学生听多了也写起日记来,周妍就是其中一个。

二年级第二学期,开学不久的一天,周妍兴致勃勃地来到办公室对我说:“杨老师,你有空看看我的日记吗?”

“可以,现在就可以看。”

她马上把手中的“方格”本子递给我:“我写在这里面……”

我一页页地翻看,每一页一篇,竟有十一篇,最短的就一两句话,长的也不过两三段。周妍写得很随意,多数没写时间和天气情况,内容蛮杂的,看上去跨度也比较大。我有些好奇,问:“这些日记什么时候写的?”

“有去年写的,也有前不久写的,最近也写了一点。”周妍实话实说,“我想写了就写,有时好久没想起来就没写。”

“不错呀,你写得自由自在,轻轻松松。而且前后都有半年多了,这个小小的本子你还能保存着,杨老师觉得这也是一种耐心!也谢谢你拿给我看,让我分享你的故事!”我拉过身边的一张椅子让周妍坐下,“你稍等,让杨老师再看一遍,好了就同你谈谈想法。”

看了一会儿,我心里有了一个主意,“本子先放杨老师这儿,晚上杨老师也要把这些日记抄到《教育随记》里保存起来。明天再找你聊聊。”

第二天晨读时,我翻开《教育随记》本里抄了周妍日记的那一页,对学生们说:“现在给大家读一个同学的日记。这个日记呀,很短,又很长。读之前,有什么想问的吗?”

易思青说:“是哪个同学写的?”

“暂时保密,听了说不定就知道了。”

黄书文说:“这个日记怎么‘很短又很长’呢?我不懂,好像很矛盾。杨老师,你现在能告诉我们吗?”

“你问得好,杨老师就是等着有人问这个。因为这个同学写了好多篇,有的就一两句话,所以‘很短’;杨老师把这么多篇的日记标上序号1、2、3、4、5……集合在一起暂时取了一个简单的大标题叫《XX同学日记选》,就变成了一篇长长的文章,有一千多字呢,所以就‘很长’了。”

“哦,原来这样,很特别哦!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文章。杨老师,那你快读给我们听吧!”

大家很好奇,个个翘首以待。我便开始读了下来:

XX同学日记选

1

杨老师,我想告诉你,今天下午,我在田里捡稻穗,这是我第一次捡稻穗,我边捡边玩,在田里跑过来跑过去,田野像操场,比操场好玩。虽然才捡了十几根,可是我感觉很高兴!

2

这个星期,我读了《爷爷一定有办法》,我很喜欢这本书,我知道了既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别人才行。

3

前天晚上,是我姐姐的生日。我不仅吃了蛋糕,还唱了“生日歌”呢!然后,我和弟弟,还有姐姐一起玩猜谜语。我妈妈说:“都八点了,还不睡觉!”我真的不想睡觉。可是妈妈瞪起眼睛来,姐姐和弟弟连忙跑去睡觉,没办法我也只好去睡觉了。在床上躺了好一会儿才睡过去。一个夜晚就这样过去了。

4

那次杨

老师问我暑假都在干什么,我说暑假的时候就想好好睡一觉。杨老师,你知道吗,我每次在家里不是玩就是洗碗!可是,玩的时间只有一点点,我还记得一年级的那个暑假就有“一堆”的作业,让我不能休息,不能“玩”,很不自由。不过,只要把暑假作业都做完了,我就能玩了。但是,只要没有做好又跑去玩的话会被老妈批的。不过被批还好,要是被批的工具是衣架的话那我就“死定”了。我最希望这样的暑假可以不用过。我问同学们,你们要这样的暑假吗?你们的暑假是怎么过呢?

5

傍晚,我在写作文的时候,我看见表妹也在写数字,她今年才五岁。她照着书里的样子写啊写啊,写了一大堆的1、2、3、4、5、6……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粗有的细,还歪来扭去的,越看越不像数字,表妹好像是用铅笔在画画,我忍不住笑了,可是表妹一直写得津津有味,我感觉她很快活。我想,我小时候不知道是不是也这样子呢?可是我想不起来了。

6

今天,妈妈要去灵溪了,她没告诉我去干什么事,我想是去买衣服吧!我很想跟妈妈去,可是妈妈不让我跟,要我呆在家里跟爸爸在一起。我想,妈妈会不会很晚回来呢?

我在家里看看电视,做做作业,还找爸爸说了几次话……终于到了中午了,但是妈妈没回来。我等呀等呀,都过了中午了,妈妈还是没回来。我心里就有些焦急,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呢?爸爸煮好了饭叫我去吃饭,我肚子也真饿了,就去吃饭了。

以前妈妈在家时我没想她,今天妈妈不在家,我却一直在想她!妈妈,你早点回家啊!

7

昨天,我去姑姑家吃饭。菜很好,我吃得很饱。然后,我坐着表哥的车回家,可是我不会坐车,一闻到汽油味,就慢慢地想吐了。我到家后,很想吐却吐不出来,就用手指头伸到嘴巴里了,还是吐不出来。我又难受又生气,我使劲弄,仍然吐不出来。我就不管它,跑出去玩了。刚开始还有难受,玩了一会儿,后来也不想吐了,我很高兴!

我要记住,以后吃饭不能吃太饱,不然很难受的。

8

星期六,我要去豆豆家玩了。豆豆家离我家比较远,我必须坐爸爸的电动车去,可是爸爸说要到中午才去。我只好等呀等,真想早点儿就到中午,要是有个特别的遥控器,朝天上的太阳按一下,太阳一下子就移到天空的中间,马上变成了中午那该多好啊!这是不可能的,我对自己说,要有耐心才行!我就去找事情做,看一下书,又看一下电视,还到外面逛了好一会儿,很快就到了中午,爸爸说我们可以走了,我好高兴哦!

9

今天,我发现了拼图刚刚好拼成一个正方形,我很好奇。可是我这个拼图是同学的,她向我要,我就还给她了。我想什么时候自己也买一个才好。

10

好几天都是阴天,今天早上,我终于看到了太阳,很灿烂,好像天空笑了起来。可是,我还是冷啊,手指都冻僵了,有些痛!今年冬天为什么这么冷呢?我就双手抱着热水袋,手指渐渐地活过来了,也不痛了,暖暖的真舒服!我还跳来跳去,跳了好一会儿脚也不冷了。

11

杨老师,你过年过得快乐吗?快乐的话在下课时你就笑一下,杨老师,我想对你说,新年快乐!杨老师,笑一下。

“都读好了,你们有什么想说的?”话音刚落,易思青还是问:“杨老师,这是谁写的呀,我听不出来,文章里好像也没有写明是谁写的!”

“是哦,看来杨老师只能公布谜底了!她是……”我停了停,正要报出周妍的名字。

梁信燕连忙说:“杨老师等一等,我来猜猜……是不是黄书文?她作文写得就不错!”

“不是我,不是我……”黄书文直摇头。

“还有谁想猜的,继续说。要是猜对了,就请这个同学站起来亮个相,没猜对的就不用。”

陈和钦问:“那是陈秦怡?”

陈秦怡坐着没动。

苗正堂问:“叶良奇?”

叶良奇也没动。

何彬彬说:“我感觉是易思青!”

大家笑了,易思青说:“我刚才不正在问杨老师吗,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会是我啊!”

“我……我忘记了……”何彬彬猛然醒悟,挠挠脑袋,不好意思地说,“我就觉得你的作文也写得比较好,还很长。”

“是不是陈南,或者鲍小祥呀?”陈益边说边想,又报出了两个名字,“周妍?吴福鑫?”那三个随即摇头,连声说“不是我”,只有周妍不见动静,她红光满面,前后左右悄悄地看了看,又低头想着什么,似乎有些羞涩。有些学生已经看出了端倪,不禁喊道:“是周妍,是周妍!”

“猜对了,我们欢迎周妍起立亮相,接受大家的采访……”在我的带领下,学生们“异手同声”地鼓掌,周妍站了起来,神采飞扬。

“你们有什么听后感的,或者要问什么,就直接对周妍说吧!现在是周妍的‘记者招待会’!”

易思青说:“我觉得周妍的日记丰富多彩。周妍看过的《爷爷一定有办法》,我也有看过,那个爷爷很有趣!今天我还学到了写作文的一个方法,就是把几篇短的合在一起,标上序号,就变成长的了。”

林福童说:“周妍,你喜欢在田野跑来跑去,我也喜欢。我还在田里打跟斗、摔跤呢!不好的就是……就是把衣服都玩脏了,回家就被妈妈打屁股了!”

黄书文说:“我的暑假和周妍不大一样。妈妈说暑假你想干嘛就干嘛,就是别忘了写每天的作业。我打算去游泳、骑车、去游乐园玩……我还要去吃肯德基,逛超市。这就是我的暑假,由我自己做主,我喜欢!”

陈益问:“周妍,杨老师把你的日记读给大家听,你有什么感想呢?”

“很高兴,心里有幸福的感觉!”

张步顺问:“那你还会继续写日记吗?”

周妍说:“会……但是,我要看心情,想写就写,不想写就先放着,等以后再写!”

张步顺说:“我觉得你要多写些,因为我喜欢听你的作文!”

“谢谢!”

……

这节课,周妍和同学之间有问有答,有说有笑,俨然成了班级里的“小明星”,教室里谈笑风生,其乐融融。课后,周妍塞给我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杨老师,谢谢你!你把我的日记都合在一起读给同学们听,让我很惊喜!”

有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在办公室看书。不知何时,周妍出现在门口,但她并不走进来,只是站立在那儿向我招呼道:“杨老师好!……杨老师,我有个问题想问你,现在……有空吗?”

“有空,你进来说吧!”我把书放进了抽屉里。

她马上跑到我桌边问:“杨老师,你小时候也和弟弟吵过架呀?”

“怎么突然问这个呢?你知道我有个弟弟?”

“是你自己告诉我的!”

“什么时候?在哪?”

“有……就在这里!”周妍边说边从书包里抽出了作文本,翻开来递给我,“杨老师你忘记啦?你看……”

我拿过作文本一看,顿时想起来了,上次批阅她的作文《伤心的事》,我曾在文后写了这样的评语:

“周妍,杨老师理解你的伤心。弟弟还不大懂事,他欺负你打你,也是小孩子的玩玩闹闹,有一天他长成大男孩,就会关心、保护你了。他现在才九岁吧,杨老师时常看到他跟着你,依恋你,需要你照顾,这说明你是个好姐姐!你不用内疚,没事的。杨老师小时候还同弟弟吵过好几次架呢,现在回忆起来反倒感觉挺美好的!”

“杨老师,我没骗你吧,这可是你留下的证据哦!”

“哈哈,是的是的,你没骗杨老师,杨老师也同样没骗你,你问的那句话当然是真的!”

“那你小时候和弟弟吵架,会难受吗?有哭过吗?”

“会的。不过没放在心上,吵了过后很快就忘记了,我们又和好如初。要说哭了没有,倒是弟弟掉的眼泪比我多,因为吵架打架比他有力气,爸爸妈妈有时批我真不乖,哥哥不像哥哥。其实呢,那时还小不懂事嘛!后来慢慢长大了就不会了,再也没吵过架了……那你呢,作文里写的伤心事,你现在还伤心吗?”

“早就不伤心了!和你说的差不多,当时很难受,越想越伤心,过了一夜就不伤心了,第二天,弟弟又找我一起上学,我们还是有说有笑。”周妍说着说着就嘿嘿地笑起来, “杨老师,你小时候也会调皮玩闹呀?跟现在都不像耶!”

我也笑了:“那是,每个人都是会变化的嘛!你觉得自己有没有变化呀,跟过去比?”

“有,比一年级时高,还重了好多,有些衣服和鞋子都变小了,不能穿了!我弟弟只小我一岁多,现在比我还高了呢!”

“哈哈,是呀,杨老师喜欢你和弟弟有这样的变化,这是很好的变化!”

“杨老师,那你有这样的变化吗?有比去年高了重了吗?”

“你看呢?”

“好像……没有,我没看出你有变化。”

“要是杨老师穿上高跟鞋就长高了,打肿脸充胖子,就变重了!”我开着玩笑,周妍听了哈哈直笑。我又说:“杨老师的变化不在这些地方,会在哪里呢?你帮杨老师慢慢观察,要是发现了,别忘了过来告诉杨老师哦!”

周妍眯着双眼点着头,脸上的笑还在荡漾,忽然睫毛闪了一下,睁开眼睛说:“我发现杨老师今年喜欢背着一个包来上课,你让我们自学或看课外书时,也从包里拿出书来,陪我们一起看!杨老师你越来越喜欢看书了,对不对?……这学期你还喜欢在课前读同学们的日记和作文,读你的文章,很多都是写我们的,我很喜欢听!”周妍抬起下巴,侧着脑袋,斜睨着天花板,“还有……还有就是你常常到中学那边的‘塑料操场’上跑步,以前没有那个操场,你是在小学的湖边散步。”

“嘿嘿,观察得很仔细,挺会留意的嘛,你说的这几样都对了!”

我们正聊着,周妍的弟弟突然跑了进来催道:“姐,我们先走吧,大姐已经在校门口等着接我们回家呢!”

“哦……杨老师,那我先走了。再见,杨老师!”周妍走到门口,回头向我摇着手,她总是这么的有礼貌。

之前批阅周妍的这篇《伤心的事》时,就已经将它摘录到《教育随记》里了。在我看来,这篇日记展示了小孩子处于儿童期的特殊心理和情绪,以成人的目光来审视,似乎有些特别,大家不妨也看一看,或许和我有不一样的感触:

伤心的事

今天晚上,弟弟到我房间来,他说要在我房间睡觉,我心里不愿意,我就说:“不要在我这里睡觉!”我弟说:“要嘛要嘛,就一次……”

“不行!我要睡了,你也过去睡吧!”

我弟还是不想离开,又说:“就给我睡一次,我喜欢在你的房间睡,就这一次,行不?”

我仍然冷冷地拒绝他:“不行就是不行!快过去睡觉吧,我要关门了!”

我弟有些想哭了,他还在坚持着:“姐,就一次就一次嘛!”

我生气地说:“一次怎么可能!你答应了不再打我还打我,不再骂我还骂我。那我也可以不答应!”

这时,我弟的眼睛里流出了眼泪,我也一样。我弟默默地离开了,而我还在哭,那是因为我很伤心,心里很内疚。后来,我就去睡觉了。希望明天是个快乐的一天。

三年级开学初,学校要出校刊《新禾》,主编谢老师向我约稿,让我推荐一些学生的作文。我马上想到了周妍,就交代她也写一篇。

周妍问:“杨老师,我能不能像你上次那样,把几篇短的日记连成一篇作文呢?我暑假里已经写了一些日记,我去拿给你看。”

她跑回教室拿来日记本,我一一翻看了一遍,每篇日记都不长,只有一两段。内容主要是写家里的小猫、喜欢吃的水果、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喜欢的玩具和喜欢听的音乐等。写得轻松随意,潇洒率真,给人无所拘束的感觉。

我说:“这几篇日记可以合在一起!”

“那要不要标上序号1、2、3……呢?”

我想了想说:“这次可以不用。你看,每篇日记写的都是你喜欢的事物,合在一起挺合适的,只要把前后衔接的词句连贯起来,再加上一个开头和结尾,读起来通顺,就是一篇很有意思的作文了!”

“题目取什么好呢?”

“你自己喜欢,先想一想,到时候我们再交流,如果不合适,杨老师会帮你的。”

“好哦,那我现在就去把它们合在一起,好了再拿给你看。”

第二天,周妍把“合成”的作文交给了我,我看后感觉不错。

“杨老师,我想了两个题目,一个是《我喜欢》,还有一个是《我要这样写作文》,你帮我选一个吧!”

我说:“《我要这样写作文》这个题目不常见,能让人好奇,更有吸引力,就用这个,怎么样?”

“可以可以。”

接着,我让周妍把作文读给我听,边读边修改。好了之后又读一遍,还是边读边修改。最后完稿时,是我读一遍给她听:

我要这样写作文

杨老师叫我写篇作文,我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我先想到的是我家的那只小猫,它的名字是我取的,叫小乖。别人说它很调皮,可是我感觉它很乖。那天它不小心打碎了花瓶,就缩起身子,好像在向我说对不起,我就对它说没关系。

我喜欢吃苹果、西瓜、梨子,还有桃子和桔子,我最不喜欢吃的水果是香蕉,因为我总感觉香蕉很甜,我不喜欢很甜的东西,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看到有些香蕉放久了,皮黑黑的,就觉得恶心。我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有《奇思妙想》和《喜羊羊》,别看它有些幼稚,其实很有趣。

我的玩具有布娃娃和小熊,还有小白兔。我的布娃娃嘴巴笑起来可好看了,嘴角往上翘;小熊全身都是金色的毛,眼睛看上去好像在思考;小白兔全身的毛是白的,它真像一位公主,很美丽。它们三个是好朋友,不吵架。我和它们在一起,觉得很快乐,我是它们会说话的大朋友,每一次都是它们在听我说个不停,也不知道听懂了没有。

现在,我喜欢听《苦茶》、《荷塘月色》、《爱的供养》三首歌,我不喜欢让我听不懂的歌。我也不喜欢看“阿诺施瓦辛格”的电视,因为他演得很恐怖。还有,我近来也不大喜欢看《喜羊羊和灰太狼之羊羊运动会》,因为它演完了又演,很烦……

我还可以写很多,但是我不喜欢写得太长,所以就不接着写了——我就是这样一个小女孩,像我的这篇作文,我怎么想就怎么写,自由自在。

周妍笑盈盈地倾听着我的朗读,快乐萦绕彼此的心田。我常常觉得,这就是课堂之外师生之间生活化的“听说读写”,让我和周妍在日常接触中逐渐成了交心的朋友……

最终周妍刊登在《新禾》上的作文有两篇,除了《我要这样写作文》,还有一篇是《杨老师,这些天你去哪儿了呢》,情绪的基调与前者迥然相异。我几次读它,几次被感动。她是这样写的:

杨老师,这些天你去哪儿了呢?

听说你妈妈生病了,你带她去看病,真的吗?你妈妈好些了吗?

我好想你啊,杨老师,你现在在哪儿呀?

杨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给我们上课呢?你再不回来,我们都要疯了,个个无精打采。你再不回来,说不定语文课都成数学课了,那我们在语文课里的欢声笑语都没有了,我知道,我们班的同学都不想在语文课的时候都上数学课。

回来吧,杨老师!你快回来吧,我们都好想你啊!想你上课的样子,想你常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的样子。我们每天都在学校等你,等你快快回来,等你把以往的欢声笑语再带回来。

杨老师,你一定要记得,我们都在学校里等你……

回想起来,那是在这学期临近期中时,我母亲突然生了重病,匆忙间我带她去上海住院治疗,请了半个月假。等我回来时,已是期中考之后了,那天一回到学校,好多学生向我飞奔而来,如同进入游乐场一般,叽叽喳喳地簇拥在办公室里问这问那,兴奋和牵挂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之后,在批阅新的一篇作文时,便读到了周妍的这则日记,我马上摘录在《教育随记》里,并推荐给了谢老师。

期末,当周妍拿到《新禾》时,她惊喜地跑来告诉我:“杨老师杨老师,我本来只有一篇,这里面却印了两篇耶,好奇怪哦!”

“另一篇是杨老师后来直接推荐给谢老师了,当时没有告诉你。”

“哦……原来这样啊,”周妍边说边抹了一下额前的刘海,似乎有些羞涩,“谢谢杨老师的推荐……我很开心!”

“杨老师也要谢谢你,这篇作文你写得很有感情,杨老师读了好几遍,特别感动!”

“嗯,杨老师你那两个星期不在学校,我老是想起你,想着想着就想写日记,那天晚上写着写着心里就不那么难受了,第二天又想着早点拿给你看,等啊等啊你终于回来了,刚好你要我们写篇作文,我就把这篇日记抄了进去……可是后来你又去上海了,听周老师说你妈妈还要继续住院治疗……”周妍滔滔不绝地讲着,忽的停了停,问道,“你妈妈现在好些了吗?”

“好些了,谢谢你呀!为了照顾妈妈,杨老师耽误你们的功课了!不过,来我们班代课的老师说,你们挺懂事的,好多同学都能自学呢!杨老师听了很开心,欣赏你们!”

“谢谢杨老师,祝你妈妈早日康复!”周妍一副小大人的神情与口吻,在我眼里反倒显得越发的纯真与可爱了。

第二天上午,我去二年(2)班上体育活动课时,该班班主任春萍老师对我说:“这期《新禾》,你们班级的七八篇作文挺有特色,写得自然纯朴又真实动人,特别是那个叫周妍的学生,两篇作文都写得很好……怎么说呢,反正看起来和其他班级学生的作文不大一样。”

我想,假如真的像春萍老师赞赏的这样,大概跟我对作文教学的观念有关吧!我一直觉得,学生先要有落到实处的生活与情感,而后才谈得上有朴实真切的作文与表达。

三年级下学期,周妍写了一篇《这就是我》,以自述的角度“剖析”了自己,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她兴趣广泛、性情活泼而真率,读来不乏趣味。如果再把前文《我要这样写作文》联系起来看,周妍更是让自己的“模样”,跃然纸上:

大家好,我就是这篇文章的小作者。我喜欢画画、唱歌、跳舞、弹钢琴、写毛笔字,可是我根本不会写毛笔字,不过我还是喜欢写毛笔字。

我喜欢吃的是,除了以前在《我要这样写作文》里写过的苹果、西瓜、梨子、桃子和桔子外,还有葡萄、石榴、火龙果、雪莲果、青枣、柿子、水蜜桃、菠萝、杨桃、西红柿、草莓等等。

我的脾气有些暴躁,但是我的性格很开朗,只是你们有些人看不到而已,班级里还有几个男生叫我“母老虎”和“公老虎”,我的同桌吴靖叫我“暴力女”,他每次叫我这个称号的时候,我都叫他“小老鼠”,就这样我们总是吵来吵去,最后都是我赢。

姐姐说我是狮子座,我就听信了姐姐的话,有一天当我终于查到了自己是水瓶座的时候,我并没有生气,我知道如果别人不知道的话不应该去责备别人。

这就是我,我就是这样的小女生。不写了,妈妈叫我去吃饭呢,明天见,祝你们睡个好觉。拜拜!

那天,周妍摆出一副深思熟虑的样子对我说,“杨老师,这次作文我要写你。二年级时有一节课的情景我还记得呢,很有意思哦!杨老师,你还记得吗?”

“是吗?可是,一年多来我们一起上了那么多节课,你说的到底是哪一节呢?”我迷惑地摇着头,“你要先写出来给杨老师看了才知道呀!”

“对哦……”她被自己的问题给惹笑了,拍了一下脑门,“杨老师,等我写好了给你看,你也可以读给同学们听,看他们记不记得!”

“好啊,我等着,一言为定!”

于是,便有了下面这篇题为《“哈!哈!哈!”》的作文,要不是她写出来,我还真想不起具体的细节,只隐约记得那节课我们师生都很高兴,笑声时不时地充溢着教室。细读之后,往事如同洗相片一般逐渐呈现在脑海。当我将此文读给全班学生听时,好多学生记忆犹新:

这已经是二年级的事了。那一天杨老师在上课,上的是第3课《笋芽儿》,杨老师边读课文边做动作,杨老师做的动作可好笑了,当读到“笋芽儿终于长出来”的时候,刚好走到第一排张步顺的身旁,杨老师就伸出手掌托起张步顺的下巴,慢慢地把张步顺的头往上抬,张步顺的整个身子也就跟着站了起来,就像笋芽儿冒出地面长高了一样,顿时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接着,杨老师读到那个……哎呀,具体的句子我忘记了,不过我还记得杨老师又做了个动作,就是把一本书轻轻地放到张步顺的头上,张步顺配合着杨老师的动作,小心翼翼地顶着,脖子一动不动,生怕书给掉下来。这时全班同学笑得更厉害了。张步顺眯起了小眼睛,好像有些害羞,脸蛋红红的,两个嘴角上翘笑嘻嘻的……

后来,大家做课堂作业本时,章学杰坐在位置上扭来扭去,歪着背,好像老人家的背驼了一样,杨老师正好走到他后面,就抬起膝盖顶了一下章学杰的屁股,章学杰就叫了起来:“哎呀,是谁敢踢我屁股啊?”

杨老师说:“是我,怎么着?”

章学杰回头一看,说:“没怎么着……”

杨老师又说:“坐好,不要驼背!”

“哦!”章学杰立刻挺起胸膛把背竖了起来。

大家又哈哈大笑,这节课就一直这样欢声笑语下去,这是我最难忘的一节课。

这学期上班则教学,下班则在家照顾妈妈,生活简单而重复,反倒让我感觉日子过得特别快,一转眼就到了期末。三年级临近结束,而我记录周妍的这篇长文也将随之煞尾。回想和周妍相处的这两年,虽然她和我之间发生的故事不多也显零散,但是有幸能为她搜集并记录了这么多文字,我深感欣慰和知足。

写周妍的文章我原本只在去年整理了一篇,也就是本文的第“三”部分,题为《“十块钱”风波》,然而此文满是周妍的“眼泪”,如果让它单独出现在读者的面前,那实在不是一个“立体”的周妍,何况时常浮现在我心里的却是周妍更多的“欢笑”,而这些“欢笑”的故事就那么静静地躺在那几本《教育随记》里,我怎么也不忍心让它一直“沉默”下去,因此,暑假里要整理这个班级的书稿时,我立刻把周妍的这些“欢笑”一一串联了起来。

放暑假前,周妍把这学期的最后一篇话题作文《好老师》交给了我,透过周妍的视角我看到了自己在她眼中的模样,我愿意做这样的“好老师”,“好”得师生都能因此而乐:

杨老师是个非常非常搞笑的人,他经常把他觉得好笑的事告诉我们,我们经常听了一直笑,有时笑到杨老师叫停后我们才停下来。我们班的老师都很好,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坏毛病,除了杨老师以外,就是把分数看得很重要。要是杨老师的话,就不会把分数看得那么重要,所以我们班就不会不喜欢语文课,比如陈秦怡、易思青、黄书文、梁信燕、叶良奇等等都很喜欢语文课,我也是。说到好老师,那当然是杨老师。杨老师在我心中像我“母亲”一样,在同学们的心中也是他们的“母亲”。

期末快到了,我想对杨老师说:谢谢你,杨老师!谢谢你对我对我们班的教育,我代表我们班谢谢你,在这我祝你暑假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