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赧科普快递24】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肾功能不全等慢性病的重要食物?

【筱赧科普快递24】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肾功能不全等慢性病的重要食物?

1.糖尿病——玉米/绿豆

玉米

玉米又称包谷、苞米,富含钾、镁和B族维生素,还有少量类胡萝卜素,如玉米黄素(特别是黄色玉米)。最重要的是,玉米淀粉结构比较特别,这使得它几乎是升糖指数(GI)最低的谷物,不但玉米饼子(窝窝头)升糖指数(GI)低,即使加工成玉米面粥、玉米碴粥,升糖指数(GI)也只有50左右,是典型的低GI食物。

糖尿病患者主食增加玉米以及其他粗粮的比例,是非常重要的血糖控制手段。玉米或玉米面、玉米碴子、玉米糁等适合煮粥、烙饼、窝窝头(玉米面饼)、做米饭等。

绿豆

绿豆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类黄酮、单宁、皂甙、豆固醇等,是一种非常好的粗粮。对高血糖者而言,绿豆最大优势是升糖指数(GI)非常低,只有27.2【大米饭的GI是83.2】,作为主食食用,有助降低餐后血糖。可以制作绿豆粥、绿豆米饭。

2.高血压——低钠盐/绿叶蔬菜

低钠盐/低钠高钾盐

低钠盐,也称低钠高钾盐,就是增加了钾,减少了钠的食盐,其钠含量比普通食盐减少30%以上,同时钾含量则明显增加,可以减少钠的摄入量,达到限制食盐的目的,再加上高钾,对控制高血压十分有益。

不过,低钠盐总是含有很多钾,这对肾功能不全者(血钾升高)有害,肾功能不全或其他原因导致高血钾者不宜食用【但对普通人或高血压患者非常有益】

绿叶蔬菜

很多人知道高血压应该限制钠(盐),却不知道补钾同样重要。绿叶蔬菜,如油菜、菠菜、菜心、苦菊、生菜、茼蒿、小白菜、油麦菜和芹菜等,是膳食钾的重要来源,加之这些蔬菜还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钙和膳食纤维,营养价值很高,高血压患者应该多多食用,每日蔬菜的一半以上应该是绿叶蔬菜。这些蔬菜很多可以生吃,清炒,蒜蓉炒,炒鸡蛋,炒肉片,拌沙拉,做馅等,也可以榨蔬菜汁直接服用,可明显增加进食量。

3.高胆固醇——燕麦/橄榄油

燕麦(裸燕麦)

燕麦片

燕麦含有独特的膳食纤维——β-葡聚糖,以及黄酮类、三萜类化合物,不仅口感独特,还具有调节血脂、控制血糖、调节肠道菌群、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与大米或面粉相比,增加燕麦可以降低人体“坏”胆固醇。

推荐的燕麦食品有燕麦片、燕麦米、燕麦粒、燕麦碎、燕麦粉等。莜麦卷、莜麦面、莜麦鱼鱼之类也都不错。

橄榄油

橄榄油(其实还有油茶籽油)含较多(50%~80%)油酸。油酸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以及“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作用,与此同时,却不会降低“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因此,高血脂者应增加油酸等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卫生计生委《防治血脂异常知识要点2008》也曾推荐血脂异常者食用橄榄油和油茶籽油。橄榄油可以用于炒、煮汤、蒸、做馅、凉拌等,最好不用于煎炸,以免破坏营养,产生太多油烟。

4.高尿酸——牛奶/苏打水

牛奶/鸡蛋

牛奶是最适合高尿酸或痛风患者补充优质蛋白的食物之一(另一个是蛋类),因为奶类是乳腺分泌的体液,几乎不含细胞成分,不含遗传物质DNA,不含嘌呤,所以不会代谢产生尿酸,也就不会使尿酸增加。除奶类和蛋类之外的其他高蛋白食物,都含有很多嘌呤,会使体内尿酸增加。建议痛风患者多喝纯牛奶或脱脂牛奶。酸奶含嘌呤也不多,但大多数含有很多糖,糖可能也会增加尿酸生成,所以不推荐酸奶。

苏打水

苏打水(这里指含有“小苏打”即碳酸氢钠的水,不含碳酸氢钠的苏打水不推荐)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从而降低血液高尿酸水平。在痛风的临床治疗中,服用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每天3次,每次1克)也是最普遍的措施之一。购买苏打水时,要注意标签配料表中是否有“碳酸氢钠”字样。

5.肾功能不全——藕粉/澄面(小麦淀粉)

藕粉

藕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几乎不含蛋白质和脂肪,还有少量维生素和矿物质,整体营养价值并不高,但藕粉特别适合肾功能不全的病人。

肾功能不全时,尿素、肌酐、其他含氮物质等代谢废物排泄受阻,在体内异常堆积。因为这些代谢废物都来自蛋白质,所以肾功能不全应当低蛋白饮食。用不含蛋白质的藕粉或小麦淀粉,代替大米白面等相对含蛋白质较多(10%)的主食,是低蛋白饮食的首要原则。

小麦淀粉/澄面

小麦淀粉,也叫澄面或澄粉。用面粉加工洗去面筋,然后将洗过面筋的水粉再经过沉淀,滤干水分,再把沉淀的粉晒干后研细的粉料。其特点是很白、细滑、做出的面点半透明,蒸制品入口爽滑,适合用来制作各种点心如虾饺、粉果、肠粉、水晶面点等,在餐饮业应用很多,一般家庭食用较少。像藕粉一样,小麦淀粉也不含蛋白质,特别适合肾功能不全患者每天食用(代替谷类主食),很多医院用它制作肾功能不全患者的低蛋白饮食。

因为没有蛋白质(筋度),小麦淀粉/澄面不能用来蒸馒头或做面条等普通面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范志红老师微博 腹部肥胖、脂肪肝和高血脂患者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而糖尿病患者也常常伴有高血脂的状况,并发心脑血...
    julytalk阅读 7,175评论 0 6
  • 昨天回家的路上大宝问了我一个很富有哲理的问题,妈妈你能回到小孩吗?我要了摇头告诉她不能。她又接着问,那我长大了还能...
    王耐思阅读 369评论 1 5
  • 突然发现这已经不是安全感的问题,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心理疾病,需要治疗的那种。其实不是第一次有这种想法,只是因为...
    Laifu阅读 931评论 1 1
  • 【一】 姑娘放寒假在家,跟着每晚熬夜的娘亲,自然也不会睡得太早,因而每天早晨总要赖一会儿床,约摸九点才能起。 昨天...
    迷糊的谜阅读 455评论 2 1
  • 【识人】 通常初到异地的外乡人,是没法区分见到之人是否是本地人的,但云南不同,云南的人最好分:肤色较白者多为外乡人...
    是熊不是兔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