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竹君:逆袭,翻盘,她抗争了一个世纪,活成一部励志史诗

董竹君,一个世纪的传奇/简玦


关于董竹君,她是中国女性中的传奇人物,从青楼女子到锦江饭店的创始人,她如何书写这传奇而又富有创造力的一生?或许我们可以用现在的话说:“她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自已说了算,在每一个命运的转折点,是需要怎样的智慧和睥睨艰难困苦,为自已立言,为厄运翻盘,顶天立地,活出自我的轩昂气概。董竹君的一生,开始于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的,结束于香港回归祖国的1997年,她一生经历跌宕起伏,政权更迭、战争饥荒、牢狱之灾、创业兴衰、人事沉浮。历经沧桑,砥砺前行,活成一部史诗般的励志人生。

她的一个世纪,是中国近现代史风云变幻的缩影,更是一个女人不可多得的传奇。周恩来评价她:身为都督夫人,抛弃荣华,单枪匹马,参加革命真难得。

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不向无理取闹低头,对人生坎坷没有怨言。

她一生追求独立自主,向命运宣战,向困难冲锋,最后走向人生的颠峰,终成人生的赢家。董竹君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的同时,也是现代女性修身齐家,独立奋斗,追求梦想创造辉煌人生的典范。


1

从青楼到都督夫人,第一次逆袭华丽而且铿锵有力

她出生于十九世纪初纸醉金迷的上海,命运跟她开了玩笑,将她不小心丢进了繁华大上海最贫穷最卑屈的贫穷窟——洋泾浜。洋泾浜就像一条臭水沟,而生活在这里的人,却像下水道里的蟑螂般卑贱而且可怜。出身的低微也预示了她从此苦难而又披斩蒺的一生。

父亲是个洋车夫,独力挑起一家重担,但是挡不住病魔的纠缠,虽然她被父母奉为掌上明珠,但是也逃不了被卖入青楼的厄运。

当13岁的董竹君被一抬轿子抬进长三堂子去唱戏的时候,她任凭别人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绫罗绸缎珠宝金饰,是她贫苦出生从来没有享受过的奢华,但是她没有欣喜。

当轿子把她抬出父母家门,她咬了下嘴唇,抬头看着母亲含泪又充满愧疚不敢直视她的眼睛,她只轻轻点了点头,心里对自已说:“在私塾读书时曾读过,割股疗亲,卖身葬父,都是为孝,我就这么做吧,让两位老人过点好日子。”

她凭着相貌清丽,气质出众,很快成了堂子里的头牌。灯红酒绿的萎靡,并没有磨灭董竹君心里的灵气,她打心里憎恨老鸨,客人点唱她都是应付式的表演,从来不肯对他人卖笑。

直到那天,她一身素衣,唱着凄婉悲切的小曲,她小嘴轻启,我见犹怜的俏模样,让台下一位英俊倜傥的青年心头莫名的悸动,从此,只要他来,必点董竹君,眼神就不肯在她身上挪开。

他,就是她命里注定的那个人,这个人,曾经是她的救星,让她跳出火坑。但是却为她造了另外一个火坑,逼得董竹君完成了命运的二连跳,当然这是后话了。

一个风流倜傥,风度翩翩,又是当年的青年才俊,革命精英。才子佳人,当爱情的火苗点燃他们心中绮丽的梦幻,“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他们很快坠入爱河,谋划着怎么逃出妓院,成为神仙眷属,创造他们共同美好的人生。

终于找到了机会,在那个晚上,夜黑风高,深夜两点,一个穿白色单薄衣裤的豆蔻女子从一条堂子慌慌张张地跑了出来,撞上了一位深夜还在劳作的车夫,她给了钱上了车,不时地回头张望,害怕被人追上抓回去。

原来她被老鸨软禁,但是机灵勇敢的她跟看守的壮汉周旋,陪他们喝酒聊天,迷惑了他们,然后把他们支使出去,声称自已想吃蛋糕。两个壮汉真的相信了纯真又善良的姑娘,出去了。

她立刻摘下所有的珠宝和饰品,归还老鸨,甚至脱下身上绫罗绸缎,只穿内里一身素衣出走。所以她慌慌张张,不敢想象如果两个壮汉识破她的计谋追了出来,一旦被抓回,她会面临着怎么样悲惨的结局。

她敲开了夏之时的门,也是敲开了命运的另一重门,这一重门,她将在婚姻里修炼,实现命运的第二次涅槃重生。

当时夏之时正在楼上收拾行装,马上要离开,她投入他的怀抱,心有余悸,如果命运没有成全,只要稍迟一步,他们就会永远地错开了。

是的,铁链锁不住她梦想的翅膀。她成功地走出了让她憎恨的肮脏丑恶的妓院,自已也没有想到,其实成全她的,不是命运,而是她永远敢于对悲惨的遭遇命运说“不!”

她第一次斩断命运的怪手,扼住命运的咽喉,向命运宣战。

02

命运自主,用知识武装大脑;

婚姻自主,开出主权三条件。

为爱逃离的董竹君,跟着夏之时到了日本。

在日本,新婚燕尔的董竹君没有一味沉浸在幸福中,耽于享受,她开始设计自已的一生,她觉得知识是谋身立命最有力的武器,她提出要学习。她完成了高等师范的理科课程,不忘学习优秀文化,结交良友,为未来打拼事业积累扎实基础。

董竹君之所以会成为董竹君,就在于她敢于抗争,傲骨天然。她有真知灼见,任何时候紧紧握住命运的主权。你侬我侬之时,情定一生之际,充满智慧的董竹君也不会在爱情里弱智,她跟夏之时开出了三条件:第一,不做小老婆,第二一起日本留学,第三,婚后董竹君料理家务,他们组建家庭。

她开出这样的条件,显示她走在时代前沿的先进婚姻观。预示了她必须不断抗争命运,越抗争,越坚强,越成功。

家族里很多旧式迂腐的礼仪,董竹君尽力隐忍,想做一名贤慧的家族妇女。多少屈辱都忍下了,唯独夏之时变态,她难以忍受。夏之时在职场起起落落,变得不再是当初那个董竹君欣赏的满腔热血报国救世的少年,他忘却了革命的初心,随波逐流,腐败堕落,追求私利。

有次家里客来打牌,董竹君忙家务,家人突然跑来叫她过去打牌。董竹君挺着肚子已经很劳累,于是拒绝了。谁料家人反复来叫,董竹君以为只好过去。夏之时见到她时却只瞪了一眼,又不理睬。董竹君再问时,他却吼她:“叫你打牌干嘛不下来?真是不识抬举!”于是,一场争吵开始了。

董竹君反驳:“我不识抬举?你打牌是什么正经事情吗?”夏之时也火了,大声嚷嚷着:“丈夫叫你做什么你就得做什么!”董竹君保持风度继续回答他:“是应该听从,但不包括赌钱。”夏之时听了,怒气冲天,从身边随便捞起东西就向董竹君砸去,董竹君侧身躲过了,夏之时不解气,又抄起东西准备摔过去,夏之时还拼命大声喊叫,她只能一个转身就往外跑。

雨雾中,她伤心欲绝,一路狂奔,没想到脚底一滑,摔倒了。庆幸的是,母子无事。但是夏之时却毫不过问。

这次大吵,让董竹君冷了心,真正看清了他的真面目。

董竹君的大女儿有次与寄住在家里学生文兴哲起床在厕所洗漱玩闹,老腐的夏之时误认为文兴哲和国琼已经有了男女之间的情愫,冲进去扯着女儿的头发把她往卧室拉。指着女儿大骂:男女授受不亲,在那里挤来挤去的像什么样子!禁止和文兴哲的一切接触,14岁的孩子吓得一直哭。夏之时丧心病狂地找出一根绳子和一把剪刀丢在她面前,让她选一样用来自杀。

董竹君闻声赶来,没想到夏之时把门锁上了。董竹君救女心切,拿出一把斧头砍掉了房门冲进去救出了女儿。

把董竹君再次推出家门的是,夏之时截了董竹君的信,还找她吵架。盛怒之下拿着菜刀满街追杀她。让她彻底死了心!夫妻之恩荡然无存,夏之时已经变成一个变态之人。

董竹君也渴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美好结局,但是三观不合,这样鸡飞狗跳的日子,她真的无法忍受。

当断则断,董竹君壮士断腕, 她选择净身出户,只带着自已的四个女儿。“夏之时家中难都督,将军街上出走女娜拉”,他们的离婚轰动了媒体,她成了众人谈论的话题。

夏之时说出狠话:“到头来,如果你不弄得走投无路,带头4个孩子跳黄浦江的话,我手板心里煎鱼给你吃……”

没有祝福,只有诅咒,曾经美好的感情已成昨日黄花,今日的夏之时,已不是当年的翩翩少年,怀着救国济世的理想;今日的婚姻,让她千疮百孔,也心灰意冷,尝尽人间酸辛,看透人世悲凉。

坏婚姻是所好学校。十几年婚姻,有如修了一个高等课程,离婚了,她毕业了。

从此茫茫人海一孤舟,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03

锦江饭店美丽CEO

她向着下一个征程进发,她知道,在这样的乱世里,绝对不是做秀或者一句漂亮的话能支撑着她去拼。前面多少苦难等着她。她只有一颗砥砺前行,万死不悔的追求自由与进步的心。

谁也不能靠,只有靠自己;要活得下去,活得好,只有凭双手去奋斗。

这就是董竹君,不为五斗米折腰,不被困境打倒,不被乱世遮住双眼。

奔波流离,孤苦无依,最艰难时甚至当贵重物品筹款,还忍痛当掉大女儿的小提琴。坚强的董竹君一直咬牙挺住,带着双亲和四个女儿艰难求生,也一直坚持让孩子上学受教育。

这个女人在红尘中打滚,跌跌撞撞,但是每一步都坚决坚定,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希望。

世事总是如此,在把人逼到绝境时候,却又帮人打开一扇窗。绝境时董竹君甚至起了自杀之心,但是这时她迎来了转机,得到一个好心人的资助,获得一笔巨款,拉开了辉煌人生的序幕。

这一次,要做大,做好。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和思考,她决定创办四川菜馆。命名为“锦江菜馆”这就是著名的“锦江饭店”的前身。她从菜品的精心打造,装潢大胆采用中西结合,处处用心,丝毫不敢怠慢。她耗尽心血,为了做到极致,争取一炮而红。

很快,她得偿所愿。“自打锦江当时在上海开业以来,日日满座”。青帮大佬黄金荣、杜月笙成为座上常客,军政要员更是对“锦江饭店”赞不绝口。杜月笙来了也得排队。一天,他排队排得不耐烦,发怒了,说生意这么好的店面却这样小,他愿意帮忙扩充。

锦江饭店越来越红火,董竹君迎来了事业的鼎盛时期。创办锦江饭店充分显示了她的才华和实力,而她体恤下属,关心员工,管理员工也有科学方法,渐渐她名气愈大,赢得了更多人的拥护。

她成了大上海的风云人物,乱世上海,她出淤泥而不染,不忘初心,一心向着共产党,营利奖金捐助抗日前线,一边暗中帮助共产党的各种地下活动。

04

爱国点燃火红的生命

董竹君在地下党负责人吴克坚的领导下,投入到营救民盟主席张澜和罗隆基的斗争中。通过多方接触上海警备司令杨虎,终于将张澜和罗隆基成功救出,送到北平。

1945年,邓颖超造访锦江饭店,跟董竹君亲切会面,以姐妹相称。鼓励董竹君利用自已本事为国为民多办好事。

新中国成立后,董竹君将自己辛苦半生所得的15万美元悉数赠给了国家,“锦江”饭店也发展成为了众多国家元首下榻的国宾馆。

心大的女人,才华成就梦想。心大的女人,自己成全自己,摁住命运的魔手。

同是到人间走一遭,有人一世都过得浑浑噩噩,而董竹君却将自己的人生活成一部不用加以粉饰便能震惊四座的传奇故事。

董竹君,这是一个如名字一样清雅的人,一个值得被世人铭记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