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用个小标题,文章就有条理了

为什么有些文章一看就知道作者在写什么,而有些文章看半天咋就越看越累,越看越糊涂呢?这中间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下面通过几个例子,我们来分析一下,分类、归纳和总结提炼是如何让文字清晰有条理的。

一、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分类

先来看一段通知(仅针对文字提出分析,对原作者绝无不敬之意)

通知:暑假训练,比赛放假时间训练到8月4号出发海宁全国赛,6号比赛结束后放假到14号,全国集训营8月15号到8月30号集训地点承德,8月6号到14号大家放假一个星期就可以去玩噢。暑假8月除了几个一线队员去全国集训。我们其他的孩子们有重要任务就是省内比赛,我们已经连续4年稳住团体第一了噢。今年我们把任务给我们刚入队和除了去全国集训的孩子们,大家一起团结,加油。

*****思考时间,看看这通知问题出在哪里。

通知到底说啥了,显然是训练时间和放假时间,但为啥看着这么乱呢,因为看不明白到底为啥有两个不一样的放假时间。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这是在通知两个不同的群体,一类是参加全国比赛的,一类是不参加全国比赛的。下面我们按两类人群来重新组织这个通知,看看是不是清楚了很多。。。

通知:暑假训练,比赛放假时间

1、参加全国比赛的学员8月4日出发去海宁,8月6日比赛,8月7日~14日放假,8月15日~30日在承德参加全国集训营;

2、其他学员8月6日~8月14日放假,之后正常训练,为参加省内比赛做准备。

至于是不是拿了团体第一显然和通知的主题:训练和放假时间,是没有关系的,不为主题服务的文字,都可以删除。

修改的思路就是按不同的人群分类

二、化零为整—归纳

文字是一种沟通工具,最终是要让读者花相对少的时间和精力,明白你在启发他什么,讲述什么知识,或者要怎么做。。。对文字一定要进行提炼和总结,节约读者的注意力成本。

下面摘抄某书中的一段话,看看这段文字的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是你要怎么写。。

桥梁深水基础的主要特点:

⑴桥梁深水基础受到水平力,如水流冲击力、流水压力,船撞力等,都比陆上或浅水基础大的多。

⑵深水基础除了考虑环境水的侵蚀,还需要考虑潮汐、洪水以及流水所夹砂石与流水的直接碰撞、磨损问题。

⑶深水基础的稳定性与可靠度,一般受水文条件控制,对于桥梁深水基础而言,水文条件与地质条件具有相同重要的地位;

⑷深水基础类型的选择一定要慎重考虑,并做全面的可行性分析,因为它不仅关系到基础造价的高低,还直接影响到桥梁工程的成败、质量和工期;

⑸深水基础应具有高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而深水基础的地基看出需要在水下进行原位勘测,工作条件差,要取得真实、可靠的数据难度大,这就要求其勘测手段更先进、更可靠。

⑹深水基础属于水下隐蔽工程。其设计与施工必须将流水速度、水深等因素及有深水所引起的其他约束条件联系起来综合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

⑺对于海湾、海峡和近海岛屿间的近海桥梁深水基础,更应考虑海洋环境产生的荷载,如由台风、巨浪、大潮所产生的巨大水平力,应将其作为设计和施工中必须考虑的重要控制条件。

⑻根据桥梁深水基础的现状和发展来看,目前在水深大于100m的深水中修建的桥梁基础尚无先例,但海洋大陆架最大水深可大200m,而现在世界上最深的水下建筑,即1998年美国墨西哥修建的Bullwimke石油钻井平台,水深达411m,因此在水深200m条件下修建海上基础是有可能的,但深水基础的增加会导致未知及可变的技术因素也相应增加,其设计和施工的难度也将急剧增加。

****文字有点长,请思考,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

我们来分析下,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是:取得原始勘测数据困难,对技术手段的要求高;深水基础类型的选择影响因素复杂(地质环境、水文环境、自然环境、对工期造价和质量的影响程度);200m深水基础在未来是有可能实现的,但难度会急剧增加。

文字的毛病在于有重复、有遗漏,没有归类分组按结构顺序描述。

在这段文字中,对基础选型影响因素的复性杂,没有进行归纳,而是逐条罗列,因此显得文字啰嗦重点不突出。比如水流速度、潮汐、洪水、泥沙等因素都可归为水文环境的影响;河床承载能力可归为地质环境的影响,水域船只往来频繁程度、通航条件、冲刷和侵蚀可归为自然条件。因为作者没有归纳,所提及的8条中仍然遗漏了通航条件这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而水文环境的影响则重复赘述了5条。附一张分析图如下:


那么把它修改成:

⑴深水基础地勘数据应准确可靠,但水下工作条件差、勘测难度大,要取得可靠数据要求勘测手段先进可靠;

⑵基础类型选择影响因素复杂,其选型应综合各种因素对其进行技术经济比选。如地基承载能力和覆盖层厚度;水文条件产生的各种荷载;深水环境对基础的侵蚀、冲刷及水域通航条件,不同基础类型对质量、工期、造价的影响程度等因素。

⑶原文第8条可以不修改(当然这段文字也可再进行组织和精炼,但不是归纳的主题因此不做分析)。

很长的8条一下子就变成了3条,想把水文条件如何影响叙述的详细一些,就在第2小点后面另起一行叙述即可。归纳之后读者很清楚看到深水基础的特点是3条,比之前没有归纳的8条要读起来轻松的多,也更容易读懂和接受。

三、归纳总结要避免缺乏主题的句子

句子是要经过归纳,但是也要避免使用缺乏主题的句子,就比如这句:该公司应当确立3个目标。看了这句话是不明白为啥是3个,是哪3个呢?其实就是你看不到作者的主题是什么,这样的句子要尽量避免。那么我们利用结构性思考来检查(界定问题—分析问题---总结启发)看看如何让这个句子变得有主题。

第一步:看完这句话先提问:公司的目的是什么?实现这个目的可以从哪几个方面着手?如何确定关键影响因素?

第二步:回答这些问题:目的是提高利润;可以从提高销售额、提高产品价格、降低运输成本、降低原材料成本、降低人员工资等方面;上面这些影响因素是否可以归纳为:提高营业收入、降低生产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除了这些还有没有遗漏、重复呢?

第三步:再对上面的第二步用一句话进行提炼概括:要提高利润,可以从***三个方面确定目标

现在反过来看那句缺乏主题的句子问题出在哪里:没有经过思考、分析、提炼这个步骤。

好了,文字要写的清晰易读其实也是有秘籍的,敲黑板,记重点: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观点之间不重复、无遗漏相互独立彼此不包含。希望你多多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