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小学主题周——回到中世纪


多年以前,当我家哥哥还在小学的时候,学校经常有主题周活动。有一次,主题周活动是模仿中世纪的学校。

我当时在哥哥班上教孩子们中文,所以有幸目睹了活动的片段。

主题周期间,教室完全变了样,桌椅横成行竖成排,非常整齐,这样的教室让我颇有亲切感,跟我小时候的教室一样整齐有序。

上课的时候娃娃必须双手叠在胸前置于课桌上,不能乱动,嘴上的拉链拉紧,回答问题要举手,得到老师许可才能把嘴上的拉链拉开。这完全就是我的童年啊!可是他们模仿的是中世纪,离现在好几百年呢!

最厉害的是,有体罚!违反规定的要罚站。


中世纪学校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有必要介绍一下德国小学平常的样子。

首先,进教室之前,要换上居家鞋,外面穿的鞋子不可以穿进教室。

教室宽敞明亮,但桌椅摆放乱糟糟,学生坐在座位上毫无章法,上课时想说话就说话,老师还鼓励学生尽情发表意见。

教室后半截是活动区,有玩具,书架,沙发,地上还有软软的“随便躺”,上课时,如果娃娃不想听课,就在活动区看书玩玩具做手工。

作业是没有的,考试也是没有的,所以既不排名次,更不会产生优等生和差等生。

课间操是没有的,德国自二战以后,杜绝一切可以引起集体无意识的活动。如果让全校学生整齐地列队站在操场上,随着音乐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会让德国人产生很恐怖的联想。

打扫教室是不需要的,那是清洁工的事。

在教学楼入口大厅的墙边,放着一张绿油油的木头长椅,犯了错的学生被罚坐在那里,所有的人经过都能看见,这是最严厉的体罚。

上课只有半天,下午是各种兴趣小组活动,学校提供下午维生素,老师端着巨大的玻璃碗游走在学生中间,碗里装满水果和蔬菜,孩子们从碗里抓出来吃,老师很像兔子饲养员,又像酒会的招待。

哥哥参加了烹饪组,不知道学了什么,经常在家做出一些恐怖的食物让我们欣赏,我们还必须表现得很喜欢吃的样子。


教室的桌椅经常变换摆放方式




运动会我去帮忙


体育课


哥哥小学时代的班主任


回到中世纪主题周活动的第一天,当我目睹了教室的情况,心里百感交集,忍不住讲起我的小学时代,孩子们都好奇地围过来听。

最后我说,有一点你们是绝对模仿不了的,那就是我们的作息时间:早上七点五十开始早读,然后跑步或者做操,然后上课直到十二点,下午继续上课直到五点,老师还经常补课,经常要到六七点钟才能回家,每天晚上做作业做到很晚,周末和假期更有做不完的作业。

孩子们惊讶得吐舌头,暗自庆幸自己生在了对的时间和地点。

回到家,哥哥要求我多讲一些小时候的事情,我只好搜肠刮肚地再忆苦思甜一番。其实那时候的学习,我丝毫不觉得苦,认为生活原本就是那样,小孩子的适应力不是一般的强,一切都认为理所应当。要是一个孩子出生在垃圾堆,那他会天然地认为世界就是垃圾堆,不觉得脏也不觉得臭。要是一个孩子生在蜜罐里,那他恐怕很难觉察到甜味。

至于主题周的其他活动,因为我没去学校,所以不太清楚了。

主题周最后一天,要搞一个中世纪学校的展览,孩子们收集各种老的学习用具、学校的图片、故事之类的。有的孩子找来了古董似的鹅毛蘸水笔,有的找来了代替本子写字用的小黑板,有的带了描绘中世纪学校的绘画,还有的找来古老的书。

哥哥要求帮他找点什么,我实在找不出,虽然我的小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但那些东西还是可以代表中世纪的,可就算有,也在中国啊。我拿出田格本,哥哥不满意。   

我不得不再次佩服哥哥的随机应变,他居然找到了一根细竹棍!

我给他讲过,我们小时候,老师都有一根教鞭,一般是竹子做的,平时用来指黑板,小孩不听话或者做错事,就用来打手板,凶一点的老师则是打娃娃的头。

哥哥和妹妹很详细地问我教鞭打手痛不痛,有多痛,娃娃会不会哭,会不会出血,还问我被打过没有。

我说这个教鞭的高明之处在于,打得既痛,又不会出血,最多是内出血。

哥哥高高兴兴地把竹棍带去了学校。

哥哥把我童年的教具当作中世纪的东西,很准确地把我的童年误解为中世纪。

活动结束,每个娃娃要做一本书,图文并茂地介绍中世纪的学校。

哥哥为自己的书画了封面,一个中世纪的老师。从这幅画可以看出,哥哥有颗自由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