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大于努力

本周主题《最简单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周日预告:投资领域的最实用策略是——慢?why?

思考:

01:古人说静能生慧,意思是心静时,思考也更清楚。生活中常有心急火燎的做事,结果却不理想的案例,仔细分析常常是因为没有思考清楚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冲着那股原始的感觉就去行事了,学习了上周的内容意识到感觉通常是原始的、未经斟酌的、未经教育的。慢一点,就会去思考、分析合理的做法是什么?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在修正原始的感觉,用修正后的感觉指导行动,显然比原始的感觉指导行动降低了风险系数。

周一:最简单的安全策略是什么

投资成功的核心方法论:低买高卖。所谓成长,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而已”——每周进步一点点也比没进步强出一万倍,因为后面还有复利效应,嗯,这也是世人皆知的秘密,却也偏偏是绝大多数人就是死活做不到的“秘密”。这世界就是处处都是如此的:最简单的事情,往往最难。一切世人皆知的秘密之所以最终真的是秘密,是因为那秘密实际上是“如何做到?”也就是说,what常常谈不上是秘密,因为其实谁都知道;how才是真的秘密。只因为即便把那秘密是什么全告诉你,你还是很难做到——换言之,只因为你就是不知道如何做到!

老师对低买高卖四个字的解读和我自己对这4个字解读一对比,更深刻意识到概念清晰度是多么重要,人和人思考质量的差距是多么巨大。也才明白老师为什么一再强调清晰的概念对自身操作系统有多重要。

面对那些充满争议,相互矛盾的理论,你绝对不能问别人,别人的理解、解释、选择都是别人的,拿来主义、伸手党注定是投资领域里的被捕食者。要想成为合格投资者的人,从一开始就要养成尽量靠自己的习惯,每一次对他人的无脑依赖,都是对自己能力磨练的进一步弃绝。如果你是不能自己研究、不能自己思考、不能自己选择的人,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进入投资领域——这里是丛林,这里是现实生活中罕见的“达尔文主义绝对适用、肯定适用领域”

上面这段话不仅使用于投资领域,工作、生活同样适用。回顾离职上家公司以及毕业前几年的生活。有些地方之所以会采坑不就是当时做伸手党、无脑依赖,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短期让我拿上看到效果,让自己自我满足,长期看就是对自己能力磨练的弃绝,之后再遇到问题同样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分析,自己不安排,当然生活被别人安排。自我毁灭的方式就是不成长,不成长就是在让未来冒险。

定投策略:定期购买一支(或几只)成长型股票。这个策略不仅适用基金也是用股票。他是朴素的避险工具


人们获得任何知识的时候,都可能会有一个“普遍顺序”——被整个社会不知不觉打造出来的一个“顺序”

所有的投资功课,都是在投资之前完成的——买什么,什么时候买,怎么买达到什么指标后卖,怎么卖所有这些,都是在投资之前完成的功课,而不是投资之后再去补作业。

两个好习惯“只字不差的阅读”、逐步脱离“伸手党”

周二:选择和努力哪个更重要?

这两个都很重要,但选择更重要,因为只要你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做的慢一点,效率低一点,都不会影响它的正向积累,但如果事情本身是错误的,那你做的越快,损失越多。打磨各种观念就是为了能够让大家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不被模糊的概念所困惑。只要你能够选对,后面的努力自然会事半功倍。

在解决问题这件事情上,我们应该注意一点:不要期待,及时反馈。

希望得到别人的真传,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获得这种能力就是典型的“伸手党思维”既然已经开启了元认知能力,首要的任务就是摈弃这种“伸手党思维”

最难教的学生,不是没有任何基础的新手,而是一知半解的插班生,当你是新手时你反到容易认真思考对待,当你是一知半解的老司机时,多数情况下在他们看来,已经不需要认真对待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忽略那些“人人都知道的道理”,在很多方面,恢复到初学者状态是我们需要修炼的一种技能,即便困难,这也是必要的,因为他能够让你重新认识那些被忽视的道理

周三:践行才是改变的根本,大脑升级靠践行。

践行,当你得到,体会到了这样做的好处时,才会打心底里认可它。

当你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时,由于无知带来的恐惧感是你必须要面对的困难之一,这个时候只需要告诉自己:在坚持几天,再多看几遍。你就会发现,原来陌生的东西会变得熟悉,不懂的概念会慢慢变得清晰,等到熬过这个阶段再回顾时,就会看到自己已经成长了很多。

现在搜索引擎的发达,只是帮你省下了去图书馆查资料的时间,但对于这些资料的分析,每个概念之间关系的理解其实并没有降低难度。而且如果你脑子里没有相应的准确概念,是无法真正梳理出完整的知识网络的。

真正认清“秘密”的存在,靠的不是一次次简单的试错,而是从原理上知道这件事情的本质。

周四:分清楚哪些帮助对你有益

当我们面对他人的帮助时,要清楚哪些是可以接受的,而那些会让自己沦为伸手党。

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教,如果你没人可教,就教自己,写作就是教自己很好的方式。写作时你会去思考、组织语言,说清楚,这就在考验你是否有清晰的概念,是否有知识盲点。

看过很多学生非常努力,在某些事情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却收效甚微,总结起来,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注意力只用在了“做简单的事情上”,就拿健身为例,如果你去健身房挑最轻的哑铃,即便做上1w次,也不会让你的肌肉得到太多锻炼,而真正让你能够成长起来,其实是集中注意力做“困难的事情”

所以不光要去重视这些被忽略的秘密,更要仔细思考这些秘密被人忽略的原因,只有洞察了里面真正的原理,你在执行的过程中才会事半功倍。想想你是如何键盘打字如飞的,想象你是如何学会自行车的,当你学会以后,还会想着字母键在哪个位置,如何保持平衡吗?不会,你把最难的事情已经做好了,打字时你只需要考虑内容,骑车你只需要盯着前方的路。

当你刚接触某道理时,你会觉得它说得很对,但是想要真正理解并掌握它,就需要你慢慢思考,仔细研究,而从理解到践行,又需要你付出很多的努力。这个过程本质上是改变你脑结构的过程。所以当你感觉到不舒服的时候,就是你成长的过程,选择“正确的难受”,等待自己上一个新的台阶。

别人的经验永远不能代替你的努力,虽然能够减少入坑,但是,与此同时一定要保持警觉,有些指导可以帮你节省不必要的麻烦,而有些帮助会连必要的麻烦也给你省去,所谓必要的麻烦指的就是,在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努力和付出,比如你的检索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总结归纳的能力,这些都需要你通过日常工作慢慢大漠出来,没有都会能够代替你做这件事。

周五:

选择大于努力

你的每一天都是在定投,投的不是钱,而是时间和精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