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解药或许还是爱。——《一句顶一万句》书评

大概是今年,我突然能把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看下去之后,我明白了,看书也是需要机缘的。当功力还不够,经历还未到的时候,一本书再好看也是看不懂甚至是枯燥的。就像当你没学会爱,不在一个合适的时机里,再完美的对象你也是抓不住的。

都说《一句顶一万句》是中国的《百年孤独》。是一个人一直在寻找一个说的上话的人。

我想一定是《一地鸡毛》的名字太聒噪,把刘震云的文字一直拒绝在我的门外。4月份参加简书读书会,签约作者@特立独行的猪先生和@徐沪生都在强推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我依然没有想立马看它,但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直至今年在一个契机下一口气看完了《百年孤独》,好文字是会带来极大的精神愉悦的,我急于和人分享交流,这时庄老师又极力推荐我看看中国版的《百年孤独》——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

终于我和刘老师的文字相遇了。因为刚看完《百年孤独》,相比一大串颠三倒四的外文名,杨百顺、杨百利、吴摩西、牛爱国、罗长礼、卖豆腐的、杀猪的、蒸馒头的……都太容易捋清楚了。

刚开始几页只是被他戏谑文风和“并不是……也不是……而是……”的句式吸引,而真正开始走心,却是从那个灯盏未吃完的月饼。

老汪,杨百顺15岁时候的教书匠,和学生讲解《论语》觉得自己也找不到知音而落泪,一生找不到一个“说得上话”的人,只能以每月定期暴走来抒发胸中郁结。

老汪也一直以为自己并不喜欢他淘气的小女儿,因为顽皮小女儿掉入水缸淹死了,老汪一开始也并不伤心,直到数日后偶然看见灯盏留在没吃完的月饼上的小小的牙印,他突然异常伤心,对着淹死灯盏的水缸放声痛哭。彻底伤了心,举家远走他乡,后半辈子一直捏哭泣的小媳妇面人。

两个人“喷空”,一个人“走戏”。

杨百顺的弟弟杨百利会“喷空”,也就是在一点真实人物的基础上加以自己的想象,天马行空的“瞎吹”,他通过胡思乱想这种方式来实现自我、来宣泄。

“喷空”,意思是吹牛,而且是绝对的吹牛,往死里吹那种,一定要语不惊人死不休;'走戏”,就是脑子里面过电影,一句不落下,细节不丢失是走戏的极致,忽然觉得人的一生两个阶段非常切合这两个词。

年轻的时候,没见过生活的风刀霜剑,脑子里面只有风花雪月,不受约束,天马行空,思维异常活跃,敢想敢为,随便什么都可以喷,那叫一个畅快。

年纪老了,一辈子什么没见过,万丈雄心早已一点一点被磨成家常豆腐了,脑子里面走戏也就是老年人的常态了,当然年轻的时候经历多的可以走一步大戏,平淡点的就走一部小戏,随着年纪的增加,这戏的细节慢慢减少,知道戏走人终。

说起来似乎非常残忍,其实人生就是喷空---实践----走戏的过程,抓住实践的机会吧。

罗长礼

杨百顺曾经最大的梦想是像罗长礼那样“喊丧”,而“喊丧”的实质,是想“虚”一下,是想借此摆脱或超越“眼前的生活”。瞎子老贾弹三弦,老胡做木工,老史听戏与“手谈”,老冯张罗“闹社火”,都是这个意思。都是要脱离“眼前的生活”,让自己无着无落的心有所寄托。

马尔克斯说:“我个人认为,是因为他们不懂爱情。布恩迪亚整个家族都不懂爱情,不通人道,这就是他们孤独和受挫的秘密。” 孤独的解药就是爱。

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

正如刘震云所说:我的文学作品不是故事,而是一种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言以蔽之,“中国式孤独的百科全书” 孤独是一个很难新出新意的题材,但是刘震云真的写出了中国式的千年孤独。 大概说...
    诗僧阅读 978评论 1 1
  • 陈末以一种偏执的方式爱着小容,最终好聚好散,但是却错过了一直默默爱着他为他付出的幺鸡;荔枝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和...
    小红心安东尼阅读 426评论 0 0
  • 你好,2018
    是张小花呀阅读 169评论 0 0
  • 午休前,和一位同事微信联系完工作上的事,听她提起孩子因为肺炎住院,她却因为工作需要再次出差。 印象中,她家宝宝好像...
    张露deer阅读 220评论 0 0
  • 相信自己,噢~噢噢~噢~噢……记起这首歌了吗?所有人都说,要相信自己,一定要自信。原本不自信的你,真的就在别人的鼓...
    沅有芷兮兮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