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而思打卡第二天:爱上一个人——初见斯万小姐

读普鲁斯特的书是一件很令人着迷又同时感觉十分痛苦的事情,我读《追忆似水年华》便是如此。有人说,他敏感得像个林黛玉,实是一语中的。这种极为微观地表现内心情感的方式使我阅读时必得以千百倍于平日的细腻来体察,方能进入他所描述的那个自然世界和心灵世界,当然,他眼中的自然世界的模样完全取决于他内在情感的存在方式。

很多时候,我们被一个人吸引,都源于一双眼睛,“我”初见斯万小姐,“由于我当时不具备人们所说的‘观察力’,对她眼睛的颜色没有一个概念”,于是就将那双发亮的黑色的眼睛记为天蓝色,而他的理由是“因为她头发棕黄”。对于这种大脑下意识的判断,基于颜色?棕黄色的是大地的颜色,于是与之相配的眼睛,就应该是天空的颜色?很有趣的推断。而后面作者又写到了“如果她的眼睛不是这样乌黑——由于她的眼睛,第一次看到她时,人人都会印象深刻——,我就不会像当时那样,特别喜欢她那双在我心目中是蓝色的眼睛。”那么,留在我心里的那双眼睛的颜色,是我要刻意区别于别人心中的眼睛的颜色,而体现出她在“我”心中独一无二的形象特点,同时也让这双眼睛在自己心里带上了一种独享的私密的因颜色而起的愉悦。

这份对斯万小姐不知从何而起却深入骨髓的情感,让“我”所处的环境随之染上了“我”心境中的喜与悲对应的色彩。普鲁斯特的敏感在于他对万物的感受与对自我的发现都极为深入,于是,在语言中便体现为更加细腻的感官运用与想象与联想的联袂出演。当我听到“吉尔贝特”这个名字的时候,作者如何表达我内心的震动呢?“她在片刻前还是个不确定的形象,是这名字使其变成一个人。这名字就这样传了过来,在茉莉和紫罗兰上方传播,刺耳又清新,犹如绿色水管喷出的水珠;这名字使它穿过的空气洁净的地段湿润,并呈现彩虹色”。

当我们为学生作文中贫瘠干涩的描写而倍感头疼却苦于无计可施之时,可曾想过到名作中汲取养分?如上文中普鲁斯特的描写,就是极好的写作借鉴。爱上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在作者的笔下,就是爱上一个人,而爱上一个名。爱的感觉席卷而来,听到名字,让这个人成为形象意义和符号意义结合的人,而且同时使得名字有了听觉的“刺耳”之音和视觉如水珠之态、彩虹之色和触觉如“湿润“之感。这种感官的综合体验,正是内心丰富感情的流露。

这份爱,就此在我心中横冲直撞。“这说明她不得不服从于某个人,说明她并非凌驾于万物之上,这使我的痛苦有所减轻,并使我产生某种希望,也使我的爱情变得不那么强烈。”这是“我”在看到这个心爱的人儿也有听从他人之时而产生的一种微妙的感觉。爱情的强烈由什么来决定?人们内心的情感的变化很多时候与外在的一些因素相关,如这个在自己心中高如神祗一般的爱人,在一瞬间表现出她如凡人的一面,她也不全然是高高在上,也许在自己的面前也会有听从的时刻,这种希望的突然迸现又使得“我”内心的爱情有所减弱,减弱的理由又关乎人类的劣根性,不愿意看到自己爱的人显露出“低头”之状而让内心屈服。

然而,这种感情又马上有了新的变化。“但是,这爱情很快就在我心里重新升温,犹如做出一种反应,因为我心里感到屈辱,想要达到吉尔贝特的水平,或者让她降低到我的水平。”有没有那样的时刻?我们在心里偷偷地爱上一个人,爱到绝望,因为彼此间的距离大到无法让自己靠近或让对方走近?这种爱情升温,只能让我用小孩子的拙劣伎俩故意表现对对方的厌恶或鄙视,而目的只是在绝望的内心中寻到一种阿Q般的心理平衡,或者说引起对方的注意,正如作者所写:“我喜欢她,我感到遗憾的是,我没有时间也想不出好的办法来用话刺她,使她难受,迫使她记住我。我觉得她十分漂亮,真想能往回走,耸着肩对她叫道:‘我爱您真丑、真怪,您让我实在恶心!’”作者对于人面对所爱的人情感的波动写得如此真实而又痛苦,令人感同身受。

爱上一个人,就是把自己低到尘埃里,就是让自己和对方都成为彼此眼中和心中的唯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计划 上午和孩子一起去泡汤。下午回家请阿姨打扫卫生,和儿子学习英语。晚上瑜伽,冥想 咖啡冥想 越来越体验心情的...
    Angelaxu阅读 180评论 1 1
  • 麻麻贡献了一道四喜烤麸,妈妈最优秀!给妈妈打call!果然只有这样贤惠的妈妈能养出我这么白白胖胖的女儿! 以前写过...
    火星民政局阅读 320评论 0 0
  • 多年前,我和一好友结伴同游。在火车上,我津津有味地读着《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读完一页之后,停下来思考作者写到的“...
    筱禾酱阅读 2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