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好工作,只有好好工作

读世相 | 没有好工作,只有好好工作

作者:张立宪

        良禽择木而栖,但现在所有的树木都是速朽的。我们一直希望可以寄身某个单位、某个机构,但这种依附关系已经靠不住了。

  “我发现,有一个字眼这几年快从人们的嘴里消失了,就是‘好工作’。”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罗振宇说的。就在前一天的公司内部年会上,我向小伙伴们表达了类似的意思。

  11年前我开始捣鼓《读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抱的心态是“再坏又能怎样”“打不过就跑”。是啊,即便《读库》办不下去了也没关系,首先咱能赔得起,其次我还能活下去。

  怎么活下去呢?

  要知道,我在传媒界人缘不错,即使不做《读库》,也能找到别的活儿干。

  比如,我可以去给在CCTV工作的老哥们儿打工,虽然不会拍片子,但我会写稿子啊。即使稿子写得不咋样,但央视家大业大,我完全可以混口饭吃。

  几年之后,我那个老哥们儿从央视辞职。

  8年前,一位博士加入读库小团队。我一直把她当做临时工,希望能将其“赶走”。我一再表示:“你爸爸妈妈支持你读了博士,肯定不是为了让你做这么一份东跑西颠、连办公室也没有的工作。”我打的如意算盘是,等她的编辑业务能力再强些,只要她开口说走,我就把她推荐到经营状况好又稳定的媒体工作。

  我给她瞄准的工作目标是当时如日中天的《京华时报》,想拜托的人曾经是我的小兄弟。

  2017年元旦,创刊15年的《京华时报》停刊,那个我曾想求助的兄弟另谋出路。

  良禽择木而栖,但现在所有的树木都是速朽的。我们一直希望可以寄身某个单位、某个机构,但这种依附关系已经靠不住了。

  罗振宇老师认为,所谓的好工作是农耕文明思维——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有十几亩地就踏实了,四环内有套房子就跻身中产阶级了……得到与拥有,是人们的奋斗目标。但是在工业文明和技术爆炸的时代,这些都是不确定的。

  是啊,已经没有所谓的铁饭碗了。就像我这两年一直喜欢举的例子:2013年的十大高需求工作,在2004年都尚未出现。

  这就意味着,我们现在是在为还不存在的工作教育我们的学生,他们将使用我们目前还没有发明出来的技术,去解决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的问题。

  我觉得比罗振宇老师所说的这种农耕文明思维更要命的,是我们所谓的成功观:找一份好工作,骨子里图的是恨不得可以不工作。

  “四体不勤”“一屋不扫”,才是某些人心目中的好日子;所谓勤劳勇敢,只不过是为稻粱谋的无奈之举,但凡有点儿可能,他们就想办法让别人去勤劳勇敢。

  这种观念该变变了。《人类消失之后》预言,要是没了人类,不出几年,城市就会坍塌,25年后,道路和广场都会被植被覆盖。

  就像房子一样,没有智力、体力活动和信息流动,不创造价值,人的肉体和灵魂会迅速荒芜。

  动画片《疯狂原始人》中,女儿对爸爸说:“你那不叫‘活着’,只能说是‘没有死去’。”

  所以,请抛弃对少量知识、些许才华的极度自信。抛弃对微小成功的极度迷恋。

  没有好工作,那就好好工作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