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 | 黑白世界の狂想曲

天空浮岛工作室摄影图

越长大,越对黑白偏爱有加。

在五彩缤纷的色彩世界里,黑白两色,是极端的存在。吸收所有的颜色,成为黑色,释放所有的颜色,成为白色。

孩童时代,我们在色彩的王国里徜徉,青壮年时期,偏向黑白的“性冷淡风”,到了老年时代,鲜艳的色彩再度回归到衣着和生活中。

黑白是极端的,包容的,矛盾的,充满反叛精神,又自由无限延展。

黑白是克制,是隐忍,是不露形色,是坚定不移。

色彩心理学在黑白两色面前,不得不屈服。它们不能被妄下结论,什么黄色代表冷静逻辑,红色带来冲动,蓝色的人性情比较阴郁,紫色充满神秘。通通失效。

黑天鹅与白天鹅是欲望和纯洁的化身,它以矛盾的状态存在,相爱相杀,又缺一不可。它们彼此成就,相互映衬。

黑棋子与白棋子在棋盘上游走,引得人们世代为之痴狂。它们是两股势力的对决,是必须一争高下的傲气,是你死我活的较量。

太极八卦阵,白色被黑色包围,黑色被白色萦绕,世间最极端的事物试图融合归一,在那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中看透生命本质。

黑洞像一个恶魔,把一切物质与能量全部吸入,毁灭起来,毫不手软。白洞成为黑洞的对立面,是一个不断向外喷射物质和能量的源泉。白洞也许就是“黑洞本身”,一端吸收一端喷射,连接他们的是时空隧道。

黑白是世界的存在。

由于不存在的东西渴望存在,它们不时会创造出比存在本身更强烈的存在感。

当我们开始理解什么寂静,什么是空,什么是虚无时,我们就开始理解了什么是“白”。

世界就像一场想象得到的种种颜色的奢华盛宴。树木的新鲜、水面的闪光、水果的明丽、熊熊篝火的闪亮,这些颜色中的任何一种对我们来说都是亲切的。

而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什么的这些无限运动和律动混合在一起形成了棕色(偏向黑色)。

但混沌并不意味着死亡,它是充满令人目眩之色的能量,并将再次孕育出崭新的颜色。

我们可将白放入变异着、演化着的生命形式的王国。白是来自混沌中心最独特和鲜明的形象。它与混合原则相对抗,通过冲破那将一切都拉向灰色的引力来揭示其自身。白是这一独特性最极端的例子。它不是一种混合的实体,它甚至根本就不是一种颜色。

在黑白的世界里,规则简单,非黑即白,非此即彼。但其实又很复杂,这里有生命的开端,也有回到混沌的一片漆黑。这简单的两色,包含了世间万物。

要说我为何钟情于黑白两色?

黑白是最安全的颜色。它们不表达观点,不传达情绪,永远中立客观,严肃活泼,一半是天使,一半是恶魔。

简单到极致,不过是黑白的世界。在外人看来是枯燥乏味,可其中乐趣唯有自知。


#注:部分参考原研哉《白》

#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二小雨 标题党,一个无意识的创意礼物; 每天都是奇迹,每天你都可以进步一点点。 时光飞逝,素简如你; 在天地华宇...
    凤凰仙女阅读 171评论 0 1
  • 孤独是与生俱来的品质,就像微笑、呼吸一样,不需要谁来引导,生而随之,不离不弃。 是未曾谋面的再见,是即将离开指尖的...
    Mr烟花阅读 778评论 2 3
  • 今天看到一位朋友写了一篇关于学习的文章,感觉蛮有感触的,好像我就是那种什么都想学又学完感觉没怎么用的人。 他说--...
    云沐妈妈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