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搭建VNC远程桌面服务

CentOS搭建VNC远程桌面服务

前言

必要知识

本教程假设您已学习以下 Linux 基本操作:

  1. 连接 SSH
  2. 执行命令
  3. 编辑文件

如果还没有掌握 Linux 基本操作,您可以参考腾讯云其它 Linux 入门教程进行学习;如您已学有所成,请开始本篇教程之旅。

安装、启动 VNC

VNC 远程桌面原理

注:本小节内容旨在帮助您更好地了解 Xorg、X11、VNC 等概念和原理,如果你不想了解原理部分,只想快速搭建起 VNC 服务,可以跳过本节内容

名词解释:

  1. Xorg:在 Linux 用户中非常流行,已经成为图形用户程序的必备条件,所以大部分发行版都提供了它。
  2. X11:X Window 系统(X Window System,也常称为 X11 或 X )是一种以位图方式显示的软件窗口系统。
  3. VNC:VNC(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为一种使用RFB协议的显示屏画面分享及远程操作软件。此软件借由网络,可发送键盘与鼠标的动作及即时的显示屏画面。
  4. x11vnc:轻量级 VNC 服务程序。
  5. Xvfb:轻量级 Xorg 服务程序。

在 Linux 中显示窗口,首先要创建一个 display 服务。而 Xvfb 就是一个轻量级的,不产生实际屏幕输出的虚拟 display 服务程序。 Xvfb 创建 display 后, x11vnc 连上去并转换成 VNC 协议。 优点是整个系统按需开启,非常轻量,不会影响服务器性能。

安装 VNC 远程桌面

首先,通过以下命令安装比较的系统库

yum install -y xorg-x11-xauth xterm libXi libXp libXtst libXtst-devel libXext libXext-devel

然后,通过以下命令安装 Xvfb

yum install -y Xvfb

最后,通过以下命令安装 x11vnc

yum install -y x11vnc

启动 VNC 远程桌面

启动 VNC 远程桌面命令如下,其中 12345 为端口号(如果已占用需要换另外的端口号,记得在腾讯云管理页面添加端口放行规则),CrekeNet 为 VNC 远程桌面连接密码:

x11vnc -rfbport 12345 -passwd CrekeNet -create -forever

出现以下输出则启动成功 VNC 远程桌面

image

连接 VNC 远程桌面

下载 VNC Viewer

点击这里

下载 VNC Viewer ,软件支持多平台。

注意选择您的电脑的操作系统对应链接进行下载,本教程以 Windows 为例

使用 VNC Viewer

下载安装后,首次运行 VNC Viewer ,会出现用户协议确认,如图勾选同意协议

image

接着是介绍 VNC Viewer 的新功能,如图点击 “GOT IT” 确认

image

选择 “File” —— “New Connection” ,新建 VNC 远程桌面连接

image

“VNC Server” 填写腾讯云服务器IP和端口号,格式如 <您的 CVM IP 地址>:12345 ; “Name” 是连接的名字,可随意填,如 Tencent Cloud

image

点击 “OK” ,完成连接的新建,这时面板上多了我们刚刚新建的名叫 Tencent Cloud 的连接

image

右击这个连接,选择 “Connect”

image

开始连接 VNC 远程桌面,此时会出现安全提示,点击 “Continue” 即可继续

image

出现密码输入框,如果您是按照前文的默认密码启动 x11vnc ,则填入 CrekeNet 即可;如果您用了自己的密码,则需要输入您设置的正确密码

image

成功连接后,出现 Linux 远程桌面

image

VNC 远程桌面简单应用

安装 xview

以下命令可以在 SSH 窗口,或者 VNC 内的命令行窗口输入

yum install -y xloadimage

下载图片用以显示

wget http://mat1.gtimg.com/www/images/qq2012/qqlogo_1x.png

在 VNC 远程桌面显示图片

以下命令必须在 VNC 内的命令行窗口输入

xview qqlogo_1x.png

在 VNC 远程桌面窗口,成功显示图片!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