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时间管理:我的心里盛不下的喜悦

我居然真的完成了时间管理一百天的践行了。这一百天里,坚持每天早起打卡,坚持把叶武滨老师在喜马拉雅的时间管理一百讲分享到朋友圈。这一百天经历了孩子的周末、寒假、春节、孩子重新开学、家里遇到一些问题,天气阴晴不定寒冷,可居然都没有间断过一天,居然真的做到了一百天没有间断,简直好玩儿得要死,神奇得要命。

然而我收获的,又何止是这些呢,今天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些写下来,就像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上,轻轻挽起丝带,打一个动人优雅的蝴蝶结,装点成命途中最美的遇见。

伸懒腰,上厕所,喝水,拿一个抱枕垫在座椅背后,坐成最舒服的姿态,拧上番茄钟,开始打字。二十五分钟敲字,五分钟休息。我知道三到四个番茄钟之后,我想要写到文字,将如约而来。

两个多月以来,我的很多文章都是这样的开始。

昨天本来想得瑟一下一百天完胜,于是满怀期待地问老公:我开始学习时间管理这大半年以来,尤其是参加一百天践行以来,有没有发现我有什么变化。他假装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很郑重地说:我看见你大半夜爬起来不知道折腾啥,到八点钟又倒头睡。。。。。

我报以神秘一笑:子非鱼,女人的心思,你不懂。

我决定不跟他玩儿了,很多事情,还是当事人自己说比较真实可信。

他只看到了冰山的一角,却看不到水面下还潜藏着巨巨大的大冰山。这一百天,我何止是大半夜爬起来折腾那么肤浅呢。

我习惯了写晨间日记,几乎没有间断,反思前一天做了什么,今天需要做什么,做事情明显多了很多条理。外人看不出来也没关系,总有一天,你们会知道我的厉害,吼吼。

我做了第一个年度梦想版,第一次像放电影一样,让未来一年的情景具体而清晰地呈现在眼前;我做了三个月度计划和阅读检视,做了十四个周计划和周检视,而不再像以前,每天只能看到顶多一天的风景。

我还开始了一件梦想了很多年,却一直没有做成,以至于每次想起都成了锥心之痛的事情,那就是开始写文章,开始有规律地更新我的公众号。我曾以为这也是不可能做到的。此前我用了各种方法,激励、激将、狠狠自责、狠狠告诉自己,你很有天赋,你很喜欢,你很迷恋,也多次尝试过,可是每一次都毫无悬念地落荒而逃。可是这次,我成功了。

以前念叨理想,纯粹是情绪的冲动,如今再说起理想,我看见种子已经在土里生根发芽。不论它以后能否长成参天大树,还是不起眼的一棵草,可终究已经落地,不论是大树还是小草,我都坚信它

每年暑假,我都会带着女儿和儿子回我的老家大凉山玩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爸妈很快乐,孩子很快乐,我也很快乐。每一次在家的时光都玩得特别尽兴。我把这当成是常年在外定期回家充电的大事情。就像玉石,沾染了太多世俗浊气之后,需要放回玉矿里消磁,放空,重新积蓄满满的能量。

去年也是如此。在家每一天都很快乐。过着优美小山村里慢悠悠的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吃到自然饱,刷刷微信,做做家务,带着小娃遨游山水之间。可去年跟之前都不太一样,快乐之余,我总觉得缺点什么,心里总有那么一点淡淡的失落。

我原以为是人大了,童心不再,很难再享受到那些纯粹的快乐。于是,在芬芳扑鼻馥郁的金银花架下洗衣服,我开始听喜马拉雅。漫无目的地拨弄着手机屏幕,看到喜马拉雅首页有一个经典必听,就点了进去。看到当时排行第二的时间管理,眼前一亮:咿,好像我要的就是时间管理哎。不知道内容怎么样,试着听听看吧。

一个月以后,觉得很有意思,有过冲动要分享给朋友圈的小伙伴,但因为看多了各种培训,潜意识里比较反感,心想,我这没头没尾地往朋友圈里发,会不会吓到小盆友,以为我进了传销?

听听看,再听听看,不分享没弄清楚的东西,这是对自己,也是对身边的人负责的态度。但没过多久,就情不自禁地悄悄分享给两个最好的朋友,并说清楚:我觉得还可以,你听听看,看有帮助没有。结果其中的一个小伙伴特别生猛,听了没多久,直接告诉我,我把那个叶老师提到的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都买了,看了个七七八八,很有帮助。

继续听一百讲,接触了各种工具,想进一步学习,就开始尝试使用各种时间管理的工具。仗着自己有苹果手机和Mac电脑,为了表明我学习时间管理的决心和勇气,我把omnifocus的手机版和电脑版全买了。因为据说电脑版的om的透视功能里能出来青蛙的图案。

看专业人士们的工具里标着青蛙的清单帅帅的,特想模仿。脑子冷却下来才有点后悔,本来就是电脑白痴工具瞎子,那么精妙的软件,你以为你花钱买来,就天生会使用了么,错~~。然后直到现在,我也没研究透omnifocus,不知道那个青蛙怎么弄出来的。(大概是缘分还没到,缘分到了,就知道怎么用了。)

第一次群主说,把易效能的时间管理分享到朋友圈,赠叶老师的《善用时间》一书,我没有分享。我很直接地跟群主说,我不会为得到那一本书而分享我自己不确定的东西。我有责任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过滤我接收到的信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朋友圈的人负责。

这年头,做点事情不容易,我能在我的朋友中间立足,靠的就是人品值得信赖。我要是为了贪一本书的小便宜把自己人品给毁了,那得不偿失。假如以后我认为这本书值得购买,您不送给我,我也会花钱去买的。我想,我才不管高兴不高兴呢,反正也没交情,怎么想,怎么说。群主的反应倒小小出乎我的意料:感谢你知行合一,就冲这个,我也要送一本给你。嗯,看来群主人还不赖。

随着深入学习,我终于发自内心第一次分享了时间管理。(不知道其他的时间管理理论是什么样的,我只能说我自己接触过的。)

我从这里知道了晨间日记,从这里开始享受到早起的美妙。我自以为是个很能写的人,有过很多年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但那些日记,都是抒情和自我剖析性质的,往往在晚上写,不开心的几年写着写着眼泪就下来了,滴得日记本皱皱巴巴的。

写晨间日记的那个日本人说,人的思维,夜晚想问题容易走向消极和负向,看着一天已然结束,所有的于事无补,无能为力。于是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半夜吵架会越吵越绝望,为什么寂寞的人会说长夜漫漫,却没听人说过早晨漫漫。清晨万物复苏,人经过一夜的休息,经历充沛,一切皆有希望。所以,我们要写晨间日记。

我非要说一些:“一日之计在于晨”之外的话,那就是早起,享受属于我自己一个人的安静时光。对于一个俩娃的妈,要带娃,要做全部的家务,还要打理一个淘宝皇冠店,对时间的需求,随时处于饥渴状态。睁开眼睛就是孩子、家务、网店,忙得天昏地暗,也只能勉强应付局面,哪天一不小心松懈了一环,至少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让所有事情重新归于有序。

自己的时间,是稀缺的奢侈品。所以,当我渐渐能够偶尔做到五点半起床,听着被窝里父子三人甜蜜酣畅的呼吸声,蹑手蹑脚走到客厅,推开阳台看到仍旧沉睡的城市,第一次发现城市的天空也有满天的星斗,鼻子甚至闻到了大地的香味,我开心得一蹦三尺高,像欣喜若狂的孩童,又像入室盗窃得逞的贼,我居然偷来了至少两个小时完完全无岸属于自己的时光。

开始的那几天,我开心得不知所措,像鬼怪附体一样,屋里屋外瞎蹦跶好几圈才能安静下来。这个场景很邪恶的,假如要是被人撞见了,多半会说,这女人不是有精神病就是有梦游症,太可怕了。可是我很清楚,我啥病没有,是高兴疯了。

以前晚上11点睡觉算很早的,弄得孩子也跟着睡得很晚,一到晚上十点以后两眼放光,早上起来上学,抱到幼儿园还没醒来;天天如此,日复一日,深感愧对孩子,又总觉得一天忙忙碌碌,有干不完的活,时间压根不够用。每天都暗下决心改变,可是一年又一年,天天如此。去年九月份女儿开始上小学,不能再像上幼儿园那样继续混,每天都跟在时间后面跑,跟女儿念叨得最多的一句是:赶时间。女儿很好奇时间是谁,为什么要赶它。于是我每次一跟她念叨赶时间,女儿就会把小手拢成喇叭状罩在嘴上大喊:时间等等我~~~,然后问我,妈妈,我们就不能超过时间吗?

说得没错,反正都要花时间去做的时候,与其被时间赶着狼狈不堪,不如主动走到时间之前,抢占主动。

自从学习时间管理以后,发现整个人的心态也更加宽广,想问题的角度更豁达。一切归于有序,就是优美。

昨天,我看到朋友圈里有小伙伴说因为我的分享,她也开始听时间管理一百讲,在她最落寞悲伤的时候。那种感觉真奇妙,是从未有过的奇妙,有骄傲,有欣慰,有快乐,更有感动。原来,我的分享也可以陪伴别人的落寞时光,就像当初我在喜马拉雅无意中遇到易效能一样。这样的喜悦,让我情不自禁想跟所有的人分享。

清泉说:妖,有你真好。

我要做我能做的事情,让认识我的人们都会发自内心感到有我真好。

动图

在接触易效能的这大半年里,我先是听到学员分享他们的改变,在微信群里,我看到小伙伴们自发地分享自己的心得。各行各业的学员,不论是善于经营生活的家庭主妇,还是身价上亿的企业家,或者是留学海外的高学历人群,都对时间管理概念怀着由衷的尊敬和认可。并不厌其烦地反复听喜马拉雅一百讲,购买十堂精品课,积极参加每一次线上课。时间管理,或许真的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而我也见到外一些人,为了让别人认可自己的想法,不惜威逼利诱,倒行逆施,最后却众叛亲离。负责给员工发工资的老板,能指挥员工做事,并用最实际的利益让员工不得不认可他,表面敬重他,可多少人在背后其实并不心服。

这二者的区别究竟在哪里呢。

笛卡尔认为,”良知是世界上分配得最公平的东西,至少在辨别真伪的能力上,天生就是平等的“。也就是在判断是非和真伪这个问题上,每个人不论健康残疾,也不论学历高低,见识多寡,贫穷还是富裕,人们心里的那杆”秤“是公平的,即使因为各种原因暂时表现出屈从,心里的天平是不会变的。一种真正能优化人们生活的方式和方法,传播者与接受者的理念趋于一致,所以不用威逼,也不用利诱,人们也会发自内心接纳,因为你认可的,也是我认可的,这才是得到人心最长久可靠的方式。

这也是我在今天上午最终决定在这个一百天践行以后,邀约一群小伙伴开始另一个一百天最根本的原因。当然,我的私心就是,想进一步学好时间管理,真正做到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一个人走,寂寞,就多拽上同路的人垫背。

最后告诉小伙伴们,道理人人懂,可管理时间管理自己的人生,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到生活中。许多人,饮尽天下的鸡汤也过不好自己的日子,未必是鸡汤的错,而是你只顾着不停地喝鸡汤,却忘记了生活。同样的内容,你每听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未必是内容变了,而往往是你对生活的感悟变了。

如果你想,上帝会为你开路。

我在需要管理时间的时候,邂逅了易效能,刚刚好,不早一步,也不晚一步。

我在诚心要做公众号的时候,竟然发现帮助我的人早已经等在身边,像我伸出了贵人的手。

我在需要小伙伴一起走的时候,遇见了该遇见的人。

那么,我们携手吧,为了让需要我们的人,在需要我们的时候,刚好遇见我们,来吧,做一件事,影响一群人,用生命,影响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绩效反馈面谈的内容 1)就绩效现状达成一致。员工与主管人员可能对绩效现状的认识不尽相同,在面谈的进行过程中,我...
    葡萄树上的静子阅读 4,574评论 0 1
  • Bug001: 不管在任何页面,只要同时满足: 1.页面没加载出来 2.可以滑动返回 简书app就会crash掉。...
    Funnyer阅读 184评论 1 0
  • 在传统的企业做的时间比较久,思想就容易被固化得厉害。本来以为已经接触了互联网了,以为自己已经跟传统思想说拜拜了,转...
    章议丹阅读 8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