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亦是自助——读《解忧杂货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很长时间没看小说了,最近读的多是理财、阅读、时间管理的书。然而实话实说,我真的更爱小说,尤爱长篇。

《解忧杂货店》是今年读的第一本小说。作者东野圭吾,一个我不了解的日本作家。最近他的小说都很火,看完《解忧杂货店》,我十分有兴趣再拜读他的其他著作。

解忧杂货店是一个接受烦恼咨询的店子,店名浪矢杂货店,店主浪矢爷爷通过提供意见给咨询者而帮助别人。全书通过不同的视角讲述了多个故事。

故事里出场的人物众多,然而这些人物通过两个地点得以完美串联在一起,这两个地点就是浪矢杂货店和孤儿院丸光园。

故事以三个小偷敦也、幸平、翔太偷盗后躲藏到浪矢杂货店而开始,又以三个人收到浪矢爷爷给自己的回信决定改邪归正而结束。

以解忧之名行教化之实,但读起来却既是穿越小说又像悬疑小说,作者的写作手法很独特,交互使用了多种叙事方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故事梗概

浪矢爷爷本名叫浪矢雄治,在他年轻的时候与丸光园的创始人晓子小姐相恋,因遭晓子的父母反对,二人意欲私奔,又因仆从泄露风声而失败。后浪矢雄治回到故乡生活,开了浪矢杂货店,并结婚生子。而晓子终身未嫁,在浪矢的故乡不远处创立了孤儿院丸光园。

1969年,浪矢雄治的妻子去世,浪矢深受打击,儿女又各有难处,他只能自己生活在杂货店内。偶然的开始解答孩子们瞎起劲的烦恼而找到自己的乐趣或者说价值,重拾自信,开始了浪矢杂货店帮助他人的解忧之路。

百分小毛头是一个希望考试得一百分的顽皮孩子,他刁难的问浪矢爷爷如何不用苦学而得一百分。得到了浪矢爷爷认真的回答,本不当真的他,很多年后却因这个回答受益,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

川边绿是一个患有不孕症却又怀了有妇之夫孩子的女人,她写信咨询浪矢爷爷该不该留下孩子,得到答案——为孩子的幸福而选择。她生下了孩子,并尽全力抚养孩子,直到自己因饥饿而致意外身亡,最后时刻救下了孩子,这个女孩在丸光园长大,成为了同样在该孤儿院长大的知名歌手水源芹的经纪人。

和久浩介是一个热爱披头士音乐的中学生,因父亲经营失败而致家庭负债累累,为躲避债务,父母决定趁夜逃走。和久浩介写信咨询浪矢爷爷该怎么办。浪矢爷爷最后请他跟随父母,但他没有听从建议,而是逃离了父母。因隐瞒身份被送往丸光园生活,认识了同样父母双亡的晴美,并送了自己的木雕给晴美。最后,和久浩介更名藤川博生活并成为了一名木雕师,直至33年后才知道自己厌恶的父母为保护自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1979年,浪矢爷爷生病了,搬离了浪矢杂货店,这期间的咨询信件未能到达他手中,却穿越到了未来,被2012年9月13日误入该处的三个小偷敦也、幸平、翔太收到。三个小偷同样成长于丸光园。

静子是一名击剑运动员,她的男友是一名击剑教练,二人深爱彼此。却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时,遭遇男友得癌症的不幸。静子在梦想和现实间难以抉择,以月兔的名义写信咨询浪矢杂货店,三个小偷误打误撞的回复,帮助静子作出了选择。

松冈克郎是一个音乐爱好者,梦想成为一名歌手,为此不惜退学,然梦想却始终遥远,后因父亲生病而纠结是否回家继承父业经营鱼店。于是写信咨询浪矢杂货店,恰逢三个小偷知道他的结局,而给他提供了意见。他继续坚持唱歌,并在孤儿院丸光园义演,在孤儿院的火灾中救下了水源芹的弟弟,失去了生命。而他的歌曲《重生》却因了水源芹而流传下来。

晴美在丸光园长大,被姨婆收养,居于静子家附近。姨婆家因女儿女婿经济困难陷入困境,晴美意欲帮助姨婆家人,想专心从事陪酒小姐的工作,又拿不定主意。从静子口中得知浪矢杂货店的事,以迷途小狗名义写信咨询浪矢爷爷如何选择。她的经历得到了有同样遭遇的小偷的认同,三人结合日本的经济发展走向给出了攒钱投资房产和股票的建议。多年后,晴美成为富人。

2012年9月13日,敦也、幸平、翔太三人因遭遇失业,合谋盗窃。恰巧听闻晴美要收购丸光园改成情人酒店,三人决定盗窃晴美别墅,不料遇回来寄信给浪矢杂货店的晴美。三人抢劫了晴美并开走了她的车,躲进了浪矢杂货店。却机缘巧合的回答了静子、松冈克郎、晴美的来信。

在明白了浪矢杂货店的时间不流失问题及得知当日咨询复活的信息后,打开晴美的包发现了晴美就是写信给浪矢杂货店的迷途小狗,并读到了她写给自己三人的感谢信。从而发觉自己能够帮助他人,也会受到他人的尊敬和感谢,找到了人生价值。并尝试寄白纸一张给浪矢爷爷。

信件穿越到33年前,浪矢爷爷生病时坚持出院回店内的那一晚。浪矢爷爷对白纸进行了回信。这封信促使小偷三人组下定决心改邪归正。


给我的启示

在这些故事里,几乎都离不开一个主题,就是助人,浪矢杂货店的宗旨就是帮助别人解决烦恼,但在助人的过程中,故事的主人公也帮助了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得到了救赎。

01

浪矢爷爷

浪矢爷爷起初是因为老伴去世,为排遣寂寞时光而开始接受孩子们的胡乱咨询,因认真仔细的回答,渐渐真的帮助了一些人。而他自己也在这个助人的过程中重拾了信心和生活的激情,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和追求,助人的过程又帮助他自己走出了老伴去世、儿女不能陪伴在旁的困境。

02

敦也、幸平、翔太的小偷三人组

三人同在孤儿院长大,从小偷鸡摸狗,这次恰好都失业,于是再度重操旧业。却因这意外的一夜以浪矢杂货店的名义帮助了静子、松冈克郎、晴美三人,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发觉原来自己对他人也是很有帮助的,找到了自我价值,当收到晴美的感谢信时,这种价值意识得到了升华,决定弃暗投明。三个小偷通过三次写信解答烦恼帮助别人的历程完成了自我救赎,最终帮助了自己。

03

其他人物

如果说浪矢爷爷和三个小偷的故事是贯穿全书的故事主线的话,那么其他故事无疑都是延伸出来的分支。在这些分支故事里,同样体现了这一点。

比如鱼店音乐人松冈克郎的故事。他一直无法完成梦想,苦苦寻觅而不得,后逐渐在孤儿院的义演中找到价值。在孤儿院的火灾中救了水源芹的弟弟,最后他的歌曲得到了传承和认可。他通过救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尽管有些悲壮,毕竟没有白白牺牲。

再比如纠结要不要当陪酒小姐的晴美。她要当陪酒小姐的初衷是为了报答姨婆的恩情。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攒钱帮助姨婆一家走出困境,抱着这种帮助他人的信念,在三个小偷的指导下她大获成功,最终不仅实现了帮助姨婆的梦想也将自己变得更富有。

不得不说《解忧杂货店》是一本好看的小说,却不单单是消遣类读物,认真读下来会给你不一样的感悟与体验,细细品味你会发现每个故事都发人深省。且阅读的过程仿佛一场惊奇之旅,你总会好奇每个人物背后连着什么人?有何故事。除了故事梗概里罗列的这些,书中还有很多没有深入展开又隐藏的故事。比如孤儿院创始人晓子的故事、水源芹兄妹的故事、敦也的故事、买和久浩介唱片的同学的故事等等……



水蓝儿不哭

挖财社区认证达人

读书会妙笔生花奖得主

爱写作、乐分享

立志当一名身心灵皆在路上的白富美


本文首发约我读书吧  约我读书吧:约我读书,共享书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